活頁刊

三場颶風

王申得

 

  去年九月初發生在美國德州和佛州的兩場颶風,今天想來仍然心感驚悸。筆者所住的小城,雖不在“風眼”必經之地,但也人人自危。颶風來臨前一周,商店的飲用水和罐裝食品已經告罄,油站門口大擺長龍。聯想到聖經中所提到的三場颶風,各有靈訓,耐人尋味。

“約拿颶風”

約拿卻起來,逃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下到約帕,遇見一隻船,要往他施去。他就給了船價,上了船,要與船上的人同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然而耶和華使海中起大風,海就狂風大作,甚至船幾乎破壞。水手便懼怕,各人哀求自己的神。他們將船上的貨物拋在海中,為要使船輕些。約拿已下到底艙,躺臥沉睡。(拿1:3-5)

   海平面上空形成的颶風,威力遠比登陸後更加凶猛。約拿所乘坐的船隻,在洶湧的大浪中如一葉扁舟,不堪一擊,將要散架。水手們跪下祈禱,表明他們賴以驕傲的經驗和能力遭到了致命的挑戰,心理防線全然崩潰。

   “耶和華使海中起大風”這一句話,並非文學的擬人手法,也不是古代的人不懂科學,將所有問題往神的頭上一推,不了了之。現代人大多已經忘記:大自然中一切的一切,並非自然,更非偶然,乃出自神的創造和掌管(來1:2-3)。風、雷、水、山谷、泉源、草、油、糧、菜蔬、樹木、雀鳥、野獸、月亮、日頭和鱷魚等,皆因神而存在,為神而存在。一草一木,一舉一動,皆飽含着造物主的匠心(詩104篇)。

   神掀起“約拿颶風”,是阻止約拿在錯誤的路上繼續走下去。約拿明知神要他前往尼尼微城傳福音,他卻背道而馳,故意買張船票,急忙逃向他施。聖經說,他不走陸地而經海路,是為了“躲避耶和華”(拿1:3、10;4:2)。難道他忘記了陸、海、空都在神的掌管之下?大自然是神手中的一件工具,神有時以自然災禍為管教方式,攔阻自己的百姓在錯誤悖逆的路上走得更遠;有時也藉自然災禍來提醒祂的子民。記得當“厄瑪颶風”撲向佛州海岸時,州長Rick Scott先生多次透過媒體向民眾喊話:“我們在神的手中(We are in God’s hand)”,讓人頓增信心和盼望!

信心颶風

當那天晚上,耶穌對門徒說:“我們渡到那邊去吧。”門徒離開眾人,耶穌仍在船上,他們就把祂一同帶去;也有別的船和祂同行。忽然起了暴風,波浪打入船內,甚至船要滿了水。耶穌在船尾上,枕着枕頭睡覺。門徒叫醒了祂,說:“夫子!我們喪命,你不顧嗎?”耶穌醒了,斥責風,向海說:“住了吧!靜了吧!”風就止住,大大地平靜了。耶穌對他們說:“為甚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他們就大大地懼怕,彼此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可4:35-41)

   加利利海是一個四面環山的內陸湖泊,長約13英里,寬約8英里。當黑門山頂的冷空氣從懸崖上俯衝下來,遇見加利利海上空的熱氣流時,就會形成難以預料的風暴。耶穌第二次旅行佈道結束後,帶領門徒從迦百農坐船到東部的格拉森地區。途中風雲突變,洶湧的海浪湧入船艙,門徒就感到他們快要遭受滅頂之災。

   與“約拿颶風”不同的是,這是一場“信心颶風”,為要考察門徒們的信心。他們白天聽耶穌講道,晚上就接受考試,真正的信心在危機中經受鍛煉。結果顯示,門徒們離開真正認識耶穌是誰,還有一段差距;但不必嗤笑他們的失態和失言,我們在類似的情形下不也懷疑過主的同在,抱怨過主的“怠慢”嗎?

   當生活上遇見困難,比如親人不幸患上癌症,拿不到工作簽證,跟老闆同事溝通出現誤會等等,有人善於把心中的懷疑和憤怒講出來,讓大家理解、同情和幫助;但也有人把怨恨放在心裏,埋藏日久,甚至慢慢地放棄了信仰。這種生活中預料不到的“信心颶風”,或許是要給我們的信心打個分,看看到底合格不合格。

人生颶風

“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着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着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太7:24-27)

   “磐石上的房子”是指那些努力活出神的話語的人生,“沙土上的房子”則是指有了神的話而不行的人生。主耶穌用房子在暴風雨中的表現來比喻人生的結局;從外表上看,磐石上的房子和沙土上的房子沒有甚麼區別,但風暴一來,就顯出來了。聽道而行道,屹立不倒;聽道而不行道,自身難保。

   氣象預報並不可能完全準確,比如去年的“厄瑪颶風”,預計橫掃邁阿密,致使百萬人強制疏散,但後來風向改變,撲向了人口密度較小的佛州西海岸。而主耶穌所預報的“人生颶風”將分毫不爽,不是來與不來的問題(whether or not),而是甚麼時候來(when)以及怎麼來(how)的問題。不要存僥倖心理,快行動起來為自己做好準備吧!

 

金燈臺活頁刊第193期 2018.1
作者王申得牧師為佛羅里達州甘城華人教會牧者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