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教會是身體也是團體

陳終道

 

經文:哥林多前書十二章13、26至27節;以弗所書四章11至16節

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林前12:13)

  “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1:23)教會怎樣會成為主的身體?這似乎是難以領會的。對於自己的身體,我們很容易領會;因為可以摸得着,感覺得到。但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一種屬靈的奧祕。所有屬基督耶穌的人,都在這“身體”裏作身體。在這些屬基督的人中,有些在加拿大,有些在美國,有些在中國,有些在東南亞……,散住各地,怎麼會成為一個身體?這身體並不是屬物質的身體,是超空間的、無形的“身體”,不能按屬物質的身體之觀念來領會。

一.身體與團體的不同

  基督這屬靈的身體“教會”怎樣表現祂的見證,完成祂的使命?是藉着團體的、有組織的,或說地方的教會表現出來的。所以教會不但是身體,也是團體;不但有屬靈的生命組織,也有團體的組織。不論她的組織方式和制度有甚麼不同,但確有組織卻是事實。

  成為基督身體上的肢體,不是加入的,是從聖靈生進去的。正像保羅所說,我們“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五旬節的聖靈降臨,就是使教會受聖靈的洗,成為基督屬靈身體的經過;是一次完成到永遠的。聖靈曾使基督道成肉身,又使在肉身中活着的信徒成為基督屬靈身體的一部分。這些都是聖靈的工作。現在所有信靠耶穌得救的人,就都歸入這身體裏。

二.要“加入”團體的理由

  教會不但是基督的身體,也是屬基督的團體。“身體”是憑聖靈的工作生入,團體卻是按手續加入的。我們不單在神前作基督徒,要有從聖靈而生的實際經驗;也在人前作基督徒,要經過按規矩加入團體裏的手續。

  有人以為教會只是基督的身體,卻忽略了教會也是有組織的團體;因而以為只要我是真基督徒就自然屬於教會,不用加入任何教會。這只認識了教會真理的一半,不是全面。從聖經中我們不單可以看見“身體”的教會,也可以看見“團體”的教會。例如:

  哥林多前書五章保羅嚴責哥林多教會,為甚麼不把犯罪的信徒趕出教會(意即開除會籍);當保羅這麼說時,所謂“趕出去”是從哪裏趕出去?是從他們的禮拜堂嗎?他們可能還沒有禮拜堂。所謂趕出去,是指從他們那個團體,或說那一群人的組織中趕出去。對於不加入教會的人來說,他就變成一個無論怎樣也不會被開除的人。

  保羅對帖撒羅尼迦的信徒說:“弟兄們,我們勸你們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就是在主裏面治理你們,勸戒你們的。……要警戒不守規則的人。”(帖前5:12-14;參帖後3:11)對哥林多教會也說過相似的話:“凡事都要規規矩矩的按着次序行。”(林前14:40)這許多次提到按規矩而行都是在團體組織中才能實行的。若沒有團體,怎麼會有規矩?又怎麼警戒不守規矩的人?

  此外,使徒保羅指導提摩太怎樣選立長老執事(提前3:1-3),怎樣敬重“管理教會”的人(提前5:17),怎樣“為全群謹慎,牧養神的教會”(徒20:28);使徒彼得勸勉作長老的要“作群羊的榜樣”(彼前5:1-4);使徒約翰提醒信徒要辨認曾混雜在信徒中間“好些敵基督者”(約壹2:18-19,4:1-6),以及使徒們寫的全部教會書信,都表明聖經是把教會看作一個有組織、有範圍的一群人─團體。不然,怎能選立執事管理教會?怎麼按照規矩行事?

三.人間的界限與神前的責任

  教會不但有團體的表現,而且教會團體與團體之間還有“界限”─

我們不願意分外誇口,只要照神所量給我們的界限,搆到你們那裏。我們並非過了自己的界限,好像搆不到你們那裏;因為我們早到你們那裏,傳了基督的福音。我們不仗着別人所勞碌的,分外誇口;但指望你們信心增長的時候,所量給我們的界限,就可以因着你們更加開展,得以將福音傳到你們以外的地方;並不是在別人界限之內,藉着他現成的事誇口。”(林後10:13-16)

  這裏所說的界限,不是宗派觀念的界限,而是在神前工作的職責與成果的界限。在初期教會中,最少有彼得與保羅所領導的兩幫人,各向外邦與猶太人作工(加3:7-8),卻另有些“別人”─假使徒(林後11:13)想攫取保羅勞苦工作的成果。所以保羅在此表白,他不會作這樣“過了界限”的事(林後10:14)。

四.在團體中學習紀律

  基督徒要學習在基督的身體裏同榮同辱、同舟共濟的愛心生活,也要在團體的組織裏學習順服權柄、遵守紀律、同一步伐的精神。以色列人是怎樣成為神的選民?生而為以色列人,就成為神的選民,不必組織也不用甚麼紀律,不過這只是真理的一方面;他們憑肉身生命成了神屬地的選民。但真理的另一方面卻給我們看見,他們一開始奔走曠野的路程,神就吩咐摩西在西乃的曠野把他們編成六十多萬的軍隊,分為四大營隊,每一大營有三大隊,由十二個統領率領。起行按一定的號聲和層次,安營有一定的方向和位置。他們的信仰、道德、家庭、個人生活行事,都朝向能夠表明他們是神的選民這個中心,不再是烏合之眾,而是按照神所啟示的法則事奉神的一群人。

  今日有一種錯誤的教會觀念流行在信徒之中,就是以為只要看重身體的教會,不用留心教會的團體表現,結果使好些信徒變成不肯歸隊的散兵。這些信徒之中較好的,自己不作聲地作個自由自在、沒有人管,也沒有事管的基督徒,在不知不覺中冷淡退後了。偏向壞方面的,就變成自以為屬靈、超宗派,其實是逃避應盡的責任和規律,在團體的生活中不服權柄和紀律,在個人品德和靈性生活上,不讓任何人知道他的實際光景,甚或憑着自己有口才,又有錢財,在各教會中找機會表現自我,把神聖的事奉當作滿足個人屬肉體的虛榮的機會;這些自以為是神國中高雅脫俗的人士,實際上卻是到處擺不下的“木馬”。

總結

  弟兄姊妹們,主再來的日子近了。不要中魔鬼的詭計,更不要把自己在屬靈的追求與學習孤立起來;要在教會團體的見證中學習順服,操練敬虔的實際,同時又要用同屬基督的“身體”的眼光看所有屬基督的團體。這樣,藉着教會的團體,擴展福音的領域,叫“身體”增長,又用同在身上作肢體的觀念,對待在基督裏的人,保持合一的心靈。

 

金燈臺活頁刊第196期 2018.7
作者陳終道牧師〔1924-2010〕是本刊創辦人。本文為陳牧師的遺稿,由其家人提供。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