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母親的召命與福樂

林增聲

 

經文:箴言三十一章10至31節

   親愛的母親們,或許妳會問:“現今做母親,是否比上一代艱難?”其實每代都有其艱難,難以比較,但重要的是,要為母親們打氣,例如我們可以從箴言三十一章10至31節,找出神對母親們的召命和應許。

 一.成為才德的妻子(10-12節)

   神呼召母親們,首先要成為“才德的妻子”。原文“才德”(hayil)這個字,在舊約出現二百多次,通常形容軍隊中的大能勇士;換言之,這位妻子擁有勇氣、能力和堅強等品格和氣質,使她比珍珠更寶貴,她也使丈夫有益無損(10-12節)。

   未婚的弟兄們,假如你能夠找到這樣的才德女子為妻,確是一生最大的福分。當夫婦能彼此信任和尊重,雙方就能體會這段婚姻的價值遠勝一切珍寶。但這樣完美的妻子,誰能找得着呢?(10節)弟兄們,這雖然難,但不要放棄,反倒要以此成為美滿婚姻的目標。

   要營造出美滿婚姻,夫婦雙方就必須共同努力,以基督的愛來彼此珍重,並藉着聖經的教導來克服婚姻的四大破口:

  1.  批評:不要用負面字句來否定對方的人格;卻要“回答柔和,使怒消退”(箴15:1)。
  2.  自辯:不要為自己的行為自辯,也不要將責任歸咎對方;各人卻要擔當自己的擔子(加6:5)。
  3.  輕蔑:不要以諷刺、挖苦、嘲笑等言語來表達不滿;卻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弗4:29)。
  4.  冷漠:當負面情緒累積到頂點,就出現冷漠,這好像雙方之間築起一道石牆,拒絕任何溝通。因此,當夫婦生氣時,要學習不要犯罪,也不可含怒到日落(弗4:26)。

二.成為持家有道的母親(13-17、18-22節)

  神給予母親們的第二個召命,就是成為“持家有道的母親”,能以“僕人母親”的態度來服事全家:

  1.  甘心用手做工(13、19節):她甘心樂意地服事這個家庭,凡事親力親為,毫無怨言。
  2.  像商船,從遠方運糧來(14節):她成為這個家庭的經濟支柱之一。
  3.  未到黎明她就起來,她的燈終夜不滅(15、18節):她是全家最早起床和最後睡覺的那位;每早打點當天要做的事,並且辛勤工作到深宵。
  4.  想得田地就買來,不因下雪為家裏的人擔心(16、21節):她為這個家的經濟和生活所需,未雨綢繆。
  5.  以能力束腰,她的衣服是細麻和紫色布做的(17、22節):她身體力行,將自己的體力和心力,全獻給這家庭,以致她和家人都不擔心衣食。

   這位“僕人母親”等同現今的“雙職母親”。儘管父母很想努力愛孩子和培育孩子,但最大的困難,是如何平衡工作與家庭?當妳選擇成為一個“僕人母親”,這個使命就意味:

  1. 當孩子感到難過或孤獨時,妳要靜靜地坐在他們身邊,聆聽和鼓勵他們;
  2.  當孩子患病時,縱然妳已筋疲力盡,也要半夜起床照顧孩子,不作任何抱怨;
  3.  當妳要培育孩子成長和建立他們的品格,妳要犧牲自己的需要或夢想。

   以上的代價雖然大,但神呼召妳,以基督的僕人樣式來服事妳的孩子和家庭。在母親的生命優次中,千萬不要把這個照顧孩子的天職隨便交給家傭、學校老師、主日學導師或其他人;別人只會按着妳的吩咐來照顧家庭,但惟有妳作為母親,才會悉心地關心子女的身心靈需要。

 三.成為敬畏神的婦女(23-31節)

   神給予母親們的第三個召命,就是成為“敬畏神的婦女”。第13至31節可按家庭的生命週期分為三個段落:栽種期(13-17節)、進深期(18-22節)和收成期(23-31節)。頭兩個時期,目標是為了建立家室和養育兒女,所以頭兩段經文的內容很相似;當踏入收成期,子女已經成長和成熟,並有自己的思想和行為模式,父母與子女的相處,就要作出相應的調校。

   坊間有很多書籍和講座,教導妳如何成為一位賢妻和好母親,但最能改變你的生命,就是我們手上的聖經。要建立幸福美滿的家庭,並非只靠妳個人的意願,還需要丈夫的配合;當夫婦願意以基督為主,學習為對方的好處而着想,子女就能在一個溫馨的基督化家庭裏成長。這樣,當父母年老時,子女就能接續這份天職,將福音和生命最美善的愛,傳承給下一代。

   筆者母親在2017年一月返回天家,心靈的傷痛至今仍需靠主醫治。從她身上,我們體驗何謂愛:愛就是願意為對方的好處,甘願犧牲一切。回想母親在我們童年時,已經清早起來預備早餐,晚上為了家計而做兼職;當天氣轉冷時,她就為我們預備被鋪。母親所建立的不只是一個家,更是家中各人的生命素質。母親為這個家付出的一切,使我們經歷何謂捨己,這正如基督愛我們,甘願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捨命。

   在第28至31節,這位才德妻子的兒女、丈夫和眾人,一同向她發出稱讚:“願她享受操作所得的;願她的工作在城門口榮耀她”。賢德婦人的美麗,不單在於她的外表,更在於她內心的敬畏;盼望這福分也能夠臨到所有母親們身上。當妳們能以基督捨己的愛,來為家庭付出愛和勞苦,神必透過妳們的兒女、丈夫和眾人,來稱讚妳們;祂也必親自償還,使妳們享受勞苦得來的成果,並能將榮耀歸給神。

 

金燈臺活頁刊 第201期 2019.5
作者林增聲傳道為香港葵涌平安福音堂傳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