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你果真認識耶穌?

陳梓宜

 

經文:路加福音九章28至36節

   當耶穌在世的日子,有三位門徒目睹祂在榮耀中變了形象。在山上,耶穌的面貌改變了,衣服散發耀眼的白色光芒。門徒更聽到神的聲音,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從祂!”(路9:28-36)

   這奇幻的經歷發生在耶穌第一次預言祂受難之後。上文記載彼得認出耶穌就是基督;耶穌隨即對他們說,祂必須受苦,被殺,第三天復活(路9:21-22)。對於當時的以色列人來說,神所膏立的基督,就是那位擁有永遠王權的大衛後裔。門徒跟隨耶穌,聽過祂的教訓,見過祂行的神蹟,認定耶穌就是神所應許的基督,期望耶穌作他們的君王,復興以色列國。但是,當他們確定耶穌是基督時,思想立刻受到衝擊:耶穌說祂必須受苦被殺,然後復活。基督必須受苦被殺?這個道理對門徒來說,根本難以接受,無法理解。

   就在這次對話之後,耶穌帶着彼得,約翰和雅各上山;門徒在山上看到天上的榮耀,聽到神的聲音。這事讓門徒知道:耶穌是神的兒子,而這位神的兒子必須去世來完成使命。

 一.耶穌的身分

   在山上,耶穌的面貌改變,“衣服潔白如閃電的光”(路9:29)。那種如同閃電的光,是神在天上所發出的榮耀光芒(結1:4)。門徒看到天上的摩西和以利亞出現,與耶穌一同談話。

   彼得見到此情此景,感到“真好”(路9:33),提議搭三座棚款待三位;此話一出,立刻有雲彩出現。門徒在雲中聽到有聲音傳出來,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從祂!”(路9:35)摩西和以利亞消失了,只有耶穌一個在那裏。

   神要校正門徒對耶穌身分的理解。門徒雖然認出耶穌是基督,但他們將錯誤的期望放在耶穌身上,無法接受耶穌必須受死。神就向他們表明,耶穌確是祂的兒子。只是耶穌基督降生成人,並非帶領以色列人建立地上的國家;這位基督是神的兒子,擁有神的生命大能,來到世上是要捨命,成就救恩。

   我們會否好像門徒一樣,在跟隨主的道路上,所經歷的跟自己所期望的有落差?雖然當時門徒尚未明白基督必須受難的真理,但神在這裏堅固他們對耶穌的信心,讓他們看到耶穌的榮耀,讓他們確知耶穌就是神的兒子。雖然有時我們對於神的作為不明白,有疑惑,甚至可能感到失望,信心開始動搖;但神明白我們在信仰上的掙扎,祂會開啟我們的眼睛,堅固我們的信心。

 二.耶穌的使命

  在山上,摩西和以利亞這兩位先知與耶穌一同講論神的旨意和計畫,就是耶穌要“去世”,這事必要成就(路9:31)。

   第31節“去世”這字在希臘文的基本意義是“出來”或“離去”(departure),其中一個用法是指人死去,離開世界。用“去世”而不用“死亡”來說明耶穌在耶路撒冷要完成的事其實很有意思,因為耶穌的去世並非單單死亡而已。耶穌預言祂要受死,是同時預言祂要在第三日復活的!耶穌的去世,最終是回到天上的榮耀裏。

   “去世”這字還有一個特別意義。在希臘文聖經中,它也用來指以色列人從埃及的“出來”(ἔξοδοςexodos),也就是出埃及;這字令人想起神對以色列人的救贖。耶穌的去世,是要帶來神的救贖,拯救世人。

   耶穌要受苦受死,這個真相確實令人感到痛苦。但是耶穌的去世是祂的使命,因為惟有耶穌死而復活,人類才可以戰勝罪惡和死亡,得到拯救。耶穌是神的兒子,這是真實的;耶穌必須受難,這也是真實的。但地上的受難並不是終點;神讓門徒看到天上的榮耀,堅固門徒的信心,吩咐他們要聽從耶穌。

 三.“你們要聽從祂!”

   耶穌改變形象這事是發生在耶穌第一次預言自己受難之後;那段對話揭示了耶穌的身分和使命,而且尚有下文。耶穌接着說:“如果有人想跟隨我,就必須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隨我。”(路9:23)祂這句話,我們要謹記和聽從。

   做基督徒不是單單信耶穌得永生而已;跟隨基督同時是要捨己背起十字架去跟隨祂。信耶穌與背十架是分不開的,正如神的兒子與釘十架是分不開的。如果我們覺得門徒錯誤地以為基督不會受死,我們今日也不要同樣錯誤地以為做基督徒不需要捨己。許多人敬拜神信耶穌,只為求福氣得永生;對他們來說,捨己背十架跟隨主,是難以聽從的。但是,耶穌在揭示祂的真正身分和使命的時候,同時揭示作祂的門徒的真正意義:“如果有人想跟隨我,就必須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隨我。”耶穌是受難之主,同時也是榮耀之主;信主的道路是背十架的道路,同時又是通往永生的榮耀道路。但願我們不要錯誤地以為信耶穌的道路容易走,不需背十架;但就要聽清楚神的聲音:耶穌是神的兒子。我們只要堅持跟隨主耶穌,就會跟着祂進入天上的榮耀。

   我們果真認識耶穌?果真明白跟隨基督所謂何事?門徒的經歷提醒我們,我們對耶穌的認識,以至對於作基督徒的意義,有時是會有錯誤的觀念,需要神的話語來校正。跟隨耶穌,作主門徒,有時並不是我們所想像的那樣,有時是會挑戰我們本身對信仰的理解,例如要走十字架的道路。或許我們需要時間才能漸漸明白和接受這些真理;但神的聲音鼓勵我們繼續有勇氣背起十字架跟隨耶穌。因為只有耶穌是神的兒子,除祂以外別無拯救。

 

金燈臺活頁刊 第201期 2019.5
作者陳梓宜傳道為金燈臺出版社總編輯。本文所引之經文錄自《環球聖經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