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哥林多前書(四)

保守“合一”

潘國華

 

經文:哥林多前書三章1至17節

   “合一”是基督教中一個很重要的詞。主耶穌在被釘十架前曾為信徒的合一祈禱;在著名的大祭司禱文中(約17:1-26),主耶穌向天父祈求信徒的合一(約17:20-21)。所以,基督徒的合一是向世人作見證,叫人相信主耶穌乃神所差來的救主。哥林多前書三章1至17節就有三個有關“保守合一”的功課:

 一.合一的障礙(林前3:1-5)

   在討論完屬靈人的真理後(林前2:1-16),保羅想到哥林多教會的現況,不禁感到憂心。保羅不能把他們“當作屬靈的”,只能以他們為“屬肉體,在基督裏為嬰孩”(林前3:1)。這班信徒不是屬靈的,因看不到聖靈的工作在他們的生命裏;他們是“屬肉體”的,因為他們行事為人只憑肉體的喜好,不隨聖靈的意思。他們是“在基督裏的嬰孩”,不是因為他們初信主,而是因他們不成熟。所以,保羅接着說:“我是用奶餵你們,沒有用飯餵你們,那時你們不能吃,就是如今還是不能。”(林前3:2)哥林多教會不是沒有世界的學問,不是沒有恩賜,也不是沒有接受真理的栽培,而是靈性生命沒有長大:他們只能吃奶(一些淺顯的真理),不能吃飯(較深奧的真理,需要屬靈的悟性去領會的道理)。

   保羅更指出他們“屬肉體”的一個具體表現:“你們仍是屬肉體的,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分爭,這豈不是屬乎肉體,照着世人的樣子行嗎?”(林前3:3)換言之,“屬肉體”是合一的大障礙!因為屬肉體的人是隨從罪的指引,不是隨從聖靈的引導。屬肉體的其一表現就是嫉妒分爭(雅3:14-15)。為何哥林多信徒會嫉妒分爭呢?因他們是“照着世人的樣子行”,換言之,他們將屬於神的事物歸給人。

   保羅解釋說:“有說:‘我是屬保羅的’;有說:‘我是屬亞波羅的。’這豈不是你們和世人一樣嗎?”(林前3:4)信徒是屬神的,又怎可能是屬於人的呢?這是世人的行徑。故信徒千萬不可將屬神的人物或事物歸給人。世人喜歡分爭結黨,但屬神的人應注重合一,在主裏合一。保羅乾脆指出:“亞波羅算甚麼?保羅算甚麼?無非是執事,照主所賜給他們各人的,引導你們相信。”(林前3:5)神的任何工人,無論是講道家如亞波羅,或大使徒如保羅,都不外是神的執事。“執事”原文即僕人,他們是神的用人,被神指派作成神的事工,就是叫人信靠耶穌基督,在主裏成長。故此,我們要保守合一,除去合一的障礙—嫉妒分爭。

 二.合一的條件(林前3:6-15)

   除去嫉妒分爭的其一好方法,就是認識自己的角色和別人的角色,以及神的主權。保羅教導說:“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林前3:6)在此保羅清楚指出他的角色是栽種者,開荒佈道建立了哥林多教會;而亞波羅作澆灌者,教導和培育哥林多信徒。但惟有神叫這教會成長。從此可知:一切福分和恩惠都是從神而來;神使教會成長,加添人數給教會,全是神的意旨。若有人以教會的成長來自誇的話,那就是屬肉體的,偷取了神的榮耀。保羅隨即分析說:“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林前3:7)由此可見,神才是真正的主角。雖然如此,神仍會賞賜那些忠心的工人:“栽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林前3:8)。

   保羅接着提出了一個很重要的真理,亦可說是合一的條件之一,就是認識我們是與神同工:“因為我們是與神同工的”(林前3:9)。既然大家都是與神同工的,故大家都是平等的,不應分門結黨,彼此嫉妒,卻應保守合一!除此以外,使徒指出另一個合一的條件:基督為根基(林前3:10-11)。故此我們要以基督作為根基,彼此同心,互相合作,保守合一。

   既然確定了根基乃耶穌基督,保羅進而提醒信徒要好好地在這根基上建造:“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稭在這根基上建造”(林前3:12)。這裏列出了兩類建造材料:(一)金、銀、寶石;(二)草、木、禾稭。第一類代表貴重的材料,而第二類代表不貴重的材料。根據上下文作推測,金、銀、寶石代表屬靈的、保守合一的元素;草、木、禾稭則代表屬肉體的、破壞合一的元素。保羅在13至15節清楚指出,將來會有如火般的試驗,審斷各人的工程到底能否存留。由此可知,每一信徒要個別地向神交賬。若我們的工程是用金銀寶石的材料,就經得起試驗,結果就會得賞賜;若工程是用草木禾稭而建的,就經不起火的試驗,我們會得救,但得不到賞賜。所以要注意合一的條件:(一)認識我們是與神同工;(二)基督為根基,我們要以金銀寶石在其上建造。

三.警告破壞合一的人(林前3:16-17)

   保羅在這段經文較在上一段更為個人及親切。他稱教會為神的殿,聖靈內住信徒生命中,故信徒群體就是神的殿。究竟毀壞神的殿是指甚麼?神的殿既然是聖靈的居所,故應是聖潔的、合一的、合乎神旨意的。因此毀壞神殿的,即是教導不聖潔的、不合乎神心意的道理,進行破壞合一的行徑。神必會毀壞那毀壞神殿的人,神必審判這人。

 

金燈臺活頁刊 第205期 2020.1
作者潘國華牧師退休前為加州主恩基督教會主任牧師,現時定居於多倫多,並在多倫多衛道浸信會中文堂服事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