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不再在黑暗裏走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約翰福音8:12)

   這是一個驚人的宣告,耶穌說,祂是世界的光!

   光,對於我們來說並不陌生,太陽、月亮、星光,伴隨我們的一生。我們也深刻地認識到,這些光,對人類的生存至關重要!如果沒有陽光,萬物就無法生長,人類就無法生活。不過,不是每一個人都知道,光,是上帝的創造!在聖經創世記中記載了上帝創造光的過程:

上帝說“要有光”,就有了光。上帝看光是好的。(創世記1:3-4)

   光,實在是好的!這人人都知道。不過,有一件很稀奇的事情,就是當人不知道光是上帝的創造,不知道敬拜創造光的上帝的時候,這自然的光,對人就不夠用了!雖然在陽光燦爛的季節,人們還是覺得心頭有揮之不去的黑暗;雖然在月明星稀的朗夜,人們還是覺得漫漫長夜寒意悵然。為何如此?那是因為人離開了生命之光!

   原來,人的生命最需要的,是上帝本身的生命之光。

   光是溫暖。生活中人人都需要愛與關懷,但很不幸,我們周遭的人,包括我們自己,個個都像個刺蝟似的,離得遠,覺得冰冷;走得近,彼此互戳,最終渾身傷痛地無處話淒涼。但如果人與人之間有耶穌的話,每個人都享受到足夠的愛與關懷,就不需要可憐地向身邊的人索取,反而可以有能力輸出愛與關懷,變回人樣了。因為人是按照上帝的形象和樣式做的,是像上帝的人,而不是像刺蝟的動物。

   光是明亮。人人都希望在人際關係上可以放鬆地敞開心靈,以坦蕩的情懷彼此相對,所謂肝膽相照啊,那得有光,才可以相照,也需要有足夠的安全感,才能夠與人敞開自己。耶穌就是人類的安全感,祂能保護信靠祂的人心靈不受傷害,也能醫治曾經受傷害的心靈。即使我們不能向所有人敞開自己的心靈,但在耶穌面前,你盡可以放心地向祂陳述你的一切。

   光是指引。有時,我們感覺前路茫茫,似乎周圍都是網羅和危險,需要智者來指引我們的道路。耶穌就是這位智者,是我們的良師益友。耶穌在世上的時候,教導了無數的生活哲理,其內容涵蓋了生活的所有層面,只要我們認真地遵守而行,便得着平安喜樂。在遇到生活難題的時候,只要誠心向耶穌禱告,祂也必定會指引我們,作出最正確的選擇。

   光是希望。沒有希望的人生,是最黑暗的人生。每天黑夜過去,太陽升起,總給人有希望的感覺。而我們都知道,人生總會迎來夕陽西沉黃昏將至的日子,永恆的歸宿在哪裏?耶穌是人類的救主,祂釘死在十字架上,就是為了拯救罪人,讓人與上帝重新建立生命的關係,得着永恆的生命。地上的生命過去之後,在天上的樂園永遠與上帝在一起,不再有黑暗,因為上帝之光永遠照耀。

   光是醫治。幾十年的摸爬滾打,數十載的雨雪風霜,我們被別人傷害,我們也傷害別人,都需要被寬恕和被接納,但誰能寬恕和接納我們?我們又能從哪裏支取能力去寬恕和接納別人?答案仍然在耶穌基督裏面!祂在十字架上向上帝禱告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加福音23:34)耶穌接納一切倚靠祂的人成為上帝的兒女,這是何等大的恩典啊!

   光是真理。公義與公正,是安全生活的基礎;沒有了真理的準則,生活就只有混亂與爭戰。耶穌帶來了天上的光明,直照人心最黑暗之處,讓人既看見了社會的不公,也看到了自己的不義,甘心情願地順服上帝的真理,除去自身的罪惡思想與行為,共同建立美好和諧的社會生活,讓上帝的真理彰顯在社會生活的每一個層面,那才是最理想的社會生活。

   耶穌說,祂是世界的光!這話是真的,耶穌是上帝的獨生兒子,是上帝榮耀所發出來的光輝,是上帝本體的真像。當我們願意靠近這光,願意被這真光照耀,我們就全然生活在光明當中,從此不再在黑暗中行走。(杜嘉)

 

金燈臺活頁刊 第206期 2020.3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