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大衛“裝瘋”之後寫的一首詩

羅錦庭

 

經文:詩篇第三十四篇

   詩篇第三十四篇是很多人都愛讀的詩篇;短短二十二節,卻有很重要的提醒及不少金句。而此詩是眾詩中少有地道出了寫作時的背景:“大衛在亞比米勒面前裝瘋,被他趕出去,就作這詩”。如果我們緊扣着它的寫作背景來理解這首詩,會有甚麼發現?

 一.裝瘋脫險也感恩

   我們先從撒母耳記上第二十一章看看。大衛看準了掃羅定意要殺他,就起來逃避掃羅王。他在祭司亞希米勒處得着了一些食物與兵器,然後慌忙逃至迦特王亞吉那裏:

 那日大衛起來,躲避掃羅,逃到迦特王亞吉那裏。亞吉的臣僕對亞吉說:“這不是以色列國王大衛嗎?那裏的婦女跳舞唱和,不是指着他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嗎?”大衛將這話放在心裏,甚懼怕迦特王亞吉,就在眾人面前改變了尋常的舉動,在他們手下假裝瘋癲,在城門的門扇上胡寫亂畫,使唾沫流在鬍子上。(撒上21:10-13)

   經文描寫大衛在亞吉那裏的一幕實在是驚險萬分:大衛隨時命喪於亞吉手下。大衛“假裝瘋癲,在城門的門扇上胡寫亂畫,使唾沫流在鬍子上”,他脫險後,沒有隱藏這“失儀”的一幕,反倒在寫成了這詩篇後不忘交代這個“背景”。堂堂大衛,靠“裝瘋扮傻”而逃脫,可他一點也沒有因此而覺得“有失身分”。因為在當時,“保命”才是他的燃眉之急!

   大衛逃脫了亞吉;他承認這是耶和華搭救的結果(詩34:7),而非靠他一己之聰明與演技。他更呼籲人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投靠祂的人有福了。”(詩34:8)反觀我們,往往在危機過後將上帝的恩典忘記得一乾二淨,以為一切成果只是自己的能力與功勞。或在事過境遷後,就絕口不提那些“不風光”的事,漠視神垂聽祈禱的恩典與保守。

 二.裝瘋之後想着誰?

   既然這首詩提供了背景給讀者參考,相信詩篇的結集者也預期讀者特別留意這背景。所以,我們除了留意詩中的內容之外,也應多加思考有關這詩的對象和與這詩背景相關的地方。

   詩篇第三十四篇可以簡單地分兩個段落:1至9節是大衛的讚美與感恩;10至22節是教導要敬畏神。大衛寫這詩時的對象是誰?當時大衛尚未作王,他最初的主要對象應該不是整體的以色列人,而是當時跟隨大衛那班約有四百人的烏合之眾。聖經記載他們多是“受窘迫的,欠債的,心裏苦惱的”(撒上22:1-2)。所以大衛要結合自己的經歷教導他們,也是自然和合理的。

   然而,我們也可想想:當大衛脫離亞吉時,他是否從此就脫險了呢?按照當時情況,他仍在面對掃羅的追殺。但正如詩中所見,“尋求耶和華的,甚麼好處都不缺”(詩34:10)。大衛從亞吉事件中,似乎已體會神是他全能的倚靠,人不能越過神來傷他分毫。所以大衛在詩中餘下的內容裏,並沒有“求神保守到底”等語句,因為大衛知道,他的保障是來自於對神的敬畏與投靠,而非環境的凶險與否。大衛在裝瘋之後脫離了亞吉的險境,但此時他已不怕掃羅的追殺,是因為他投靠神。

   當時大衛不大可能已將掃羅拋諸腦後,因為人不會容易忘掉正要殺害自己的人。另一方面,大衛可能惦念着掃羅的光景,期望掃羅能夠從歧路中回轉,重新敬畏神。因為在詩篇第三十四篇的下半篇有好些內容,若用在掃羅身上正好合適:

   “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詩34:14)掃羅正在“一心追趕”大衛。大衛似正以“曲筆”呼喚掃羅,不要再一味地行惡,要尋求和睦,而不是追殺大衛,這才是掃羅要“一心追趕”的。

   “耶和華向行惡的人變臉,要從世上除滅他們的名號。”(詩34:16)掃羅啊!你若固執行惡,耶和華豈是單單不要你作王而已?祂更要向這樣的人變臉,並從世上除滅他們的名號。所以,掃羅王啊,要小心了!

   “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詩34:18)回轉吧!何必滅亡呢?掃羅你若痛悔,祂必會拯救你。不要怕!

   “惡必害死惡人,恨惡義人的,必被定罪。耶和華救贖他僕人的靈魂,凡投靠他的,必不至定罪。”(詩34:21-22)掃羅啊!不要恨惡義人,也不用追殺大衛;你這樣只會被神定罪。作為耶和華的受膏者、上主的僕人,掃羅啊,趕快投靠你的主,這才必不至被神定罪。

   大衛寫此詩時,不再懼怕掃羅的追殺,反倒惦念着掃羅王,期盼此詩流傳到掃羅耳中而成為他回轉敬畏神的契機。若然如此,大衛的廣闊胸襟使我們汗顏。因為人性的軟弱,我們往往容易對那些曾經開罪或傷害我們的人耿耿於懷,甚至要找機會報那“一箭之仇”。但大衛並不糾纏一己的得失,卻能愛那追殺他的“仇敵”,更“曲筆”地呼籲他敬畏神。這等心腸胸襟,我們太需要學效了。

 三.裝瘋之後更敬畏神

   大衛裝瘋,蒙主保守得以脫離險境。若我們緊扣此詩的背景,就可見到他不單教導人敬畏神,而且在字裏行間流露出對掃羅的珍惜與奉勸,這就是大衛敬畏神的寫照。

   大衛詩中“義人多有苦難,但耶和華救他脫離這一切,又保全他一身的骨頭,連一根也不折斷”(詩34:19-20),這句子如同是在聖殿的至聖所裏流出來的默示,因它預言了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狀況。今日以“新約”的眼光回顧大衛所寫,是因他當時的心胸太得神喜悅,以至聖靈讓他寫出了這預言?無論怎樣,神與愛祂的人親近,祂也喜悅我們對人流露出從祂而來的愛,無論對弟兄或對仇敵。

   大衛在“裝瘋”事件之後,其實有兩次機會可以輕易手刃正追殺他的掃羅,但他不但自己沒有把握“時機”置掃羅於死地,還攔阻了他的僕人如此行。這都是大衛對神的敬畏及對掃羅的珍惜付諸實行的見證。

 四.結語

   在裝瘋一事上,大衛深深經歷神的拯救,他真誠地向神獻上讚美與感恩,也不向大眾諱言他“不光彩”的經歷。大衛向人教導敬畏神之道,自己本身也實踐出敬畏神的行徑,知行合一,言教身教。而他對追殺他的掃羅“曲筆式”地勸導與挽回,也是難能可貴。

   當然我們無意說大衛經歷“裝瘋蒙救”之後就脫離了人性的軟弱。但我們若能不忽略詩篇所提供的寫作背景,這些“背景”對於全首詩歌的理解應該起着一定的作用。但願我們一同好好學習神的話。

 

金燈臺活頁刊 第207期 2020.5
作者羅錦庭長老為本社董事;香港上葵涌平安福音堂長老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