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以東為何受罰?

陳終道

   

經文:俄巴底亞書

   以東就是紅的意思(創25:30),是以掃的別名。以掃因貪吃紅豆湯,出賣了長子名分,因而得了這別號。聖經明說“以掃就是以東”(創36:8),後來以掃的後代就被稱為以東人。神藉先知俄巴底亞宣告以東人將必受神的懲罰,受罰的主要原因是驕傲與惡毒。

一.把怨恨傳給子孫

   有關以掃與雅各爭取長子名分的事,雖然多數人偏於指責雅各的詭詐,其實在這事上他們各有自己的錯失。事後兄弟結怨,雅各逃亡到拉班家,二十年後回來,兄弟相見時,雅各“一連七次俯伏在地”向以掃請罪(創33:3),二人擁抱親嘴,已往恩怨應告一段落。按以撒為雅各祝福這件事來說,雖然是父親為他們祝福,能否蒙福卻在乎神;神若不賜福,父親的偏袒或人的爭奪都屬多餘。但為甚麼後來以掃的子孫以東人一再與以色列人為仇呢?以掃若不是將仇恨傳給了子孫,就不會有以東人不斷與以色列人為敵的情形。而在新約時代,幾個殺害基督和使徒的希律王都是以東人。

   以掃輕率起誓出賣長子名分,就是藐視神的恩典,這是他的驕傲;把自己錯失委過於人,造成怨恨傳給子孫,這是他的惡毒。先知俄巴底亞說以東人的驕傲是不怕神的懲罰、敵對神。他們的惡毒就是因着私怨,幸災樂禍,不顧兄弟情誼。

二.乘人之危

   以東的地勢險要多山,易守難攻,以東人為此而自傲,先知俄巴底亞警告他們:“住在山穴中,居所在高處的啊,你因狂傲自欺,心裏說,誰能將我拉下地去呢?”(俄1:3)以東人在山崖上挖洞設堡壘,自以為有攻不破的堅城,因而自傲的說:“誰能將我拉下地去呢?”神卻說:“我必從那裏拉下你來。”(俄1:3-4)

   在以色列人曠野行程中,曾路經以東地,本想向以東人借路,以東人不但不借,還要“用強硬的手攻擊以色列人”(民20:20)。後來外敵攻打耶路撒冷時,以東人幸災樂禍的說:“拆毀,拆毀,直拆到根基。”(詩137:7)且站在岔路口,剪除他們中間逃脫的(俄1:13-14)。這種趁火打劫,落井下石,卑鄙惡毒的行徑是神所憎惡的。

三.愚昧人的驕傲

   為甚麼驕傲常和卑鄙惡毒的行徑連在一起呢?原來不但有財勢、有本領的聰明人會驕傲,沒有財勢、沒有本領、又愚昧的人同樣會驕傲,而所有驕傲的人都是器量狹窄,又善妒易怒的。有財勢、有本領的人被人觸怒了,可用他們的權勢和地位報復,甚至仗勢欺人,盡情發泄心中怒氣,炫耀自己的權力才智。但沒有本領又蠢笨的人怎麼報復呢?他們沒有力量報復,只好積怨在心,暗中等候機會,這種驕傲的人就會變成卑鄙惡毒的小人,可能不擇手段的暗中陷害他們所忌恨的人,作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惡事。注意先知俄巴底亞既稱以東人“狂傲自欺”(3節),又說:“…你心裏毫無聰明…我豈不從以東除滅智慧人…”(7-8節)可見以東人既狂傲又沒有聰明智慧,正是後一類的驕傲人。

四.難免受神管教

   “驕傲”是魔鬼的本性,魔鬼因驕傲墮落(賽14:12-15),始祖也因接受了驕傲的試探—“你們便能如神能…”(創3:5)而犯罪。任何種族國籍的人,他們的驕傲都是從撒但來的;任何階層人的驕傲,都是神所憎惡的。今天在神的家中,那些炫耀自己才華,表演屬靈的人不都是驕傲人嗎?那些暗設陷阱,搬弄是非,破壞別人工作的,不正是類似以東人的惡毒嗎?請留心神藉先知俄巴底亞向以東人所發出的警告:“耶和華降罰的日子臨近萬國,你怎樣行,祂也必照樣向你行,你的報應必歸到你頭上。”(15節)

   人雖然可以像以掃的子孫那樣,用許多藉口推卸責任,搶先挑剔別人的不是,埋怨神的不公平;神在寬容的日子,會對這等人默然忍耐。但到了神公義審判的日子,將不理會各種驕傲人強詞奪理的申辯,卻按照他們險惡的行事報應他們。讓我們趁着神寬容人的日子趕快謙卑下來,不要因心中對弟兄的怨恨而罔顧神榮,更不該公報私仇而損毀神家聖工。

五.看主耶穌

   讓我們學像我們的主耶穌。祂說:“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太11:29)祂曾被祂本鄉的人厭棄:“這不是那木匠嗎?”祂卻悄然離開他們,到別處傳福音去(可6:1-6)。祂在諸城中行了許多異能,那些人終不悔改,祂並沒有因此動怒,只向父神禱告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太11:25)某夜,門徒乘船在海中遇風,祂從海面走到他們那裏,門徒竟以祂為鬼怪;祂沒有一怒而去,倒連忙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太14:27)直到被釘在十字架上時,祂的第一句禱告是:“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心裏柔和謙卑,是基督優美性情中最突出的特色。基督徒若不在謙卑上像主,還能在哪方面像主呢?

   末了,以掃就是以東,雅各就是以色列。以掃因貪一碗紅豆湯而得新名以東,雅各因抓住神求福而得新名以色列。以掃因怨恨想殺雅各,雅各為求和好謙卑送禮。以掃的後代成為殺害基督和祂門徒的暴君,雅各的後代成為把基督帶到人間的蒙福百姓。你我究竟是以掃還是雅各?你我該改名為以東還是以色列?

 

金燈臺活頁刊 第208期 2020.7
作者陳終道牧師[1924-2010]為《金燈臺》活頁刊創辦人。本文為陳牧師的遺稿,由其家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