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創世記(十七)

終極的奉獻

鍾慶義

 

經文:創世記二十二章1至19節

   對許多人來說,人生其中一件最艱難的事,是要面對“失去”或“被迫放棄”的痛苦。有些人在大自然的災難中失去家園和財物,有些人在無意義的戰爭和衝突中被迫放棄家園,有些人建立了事業卻要面對退休或突然被解僱,這些都是痛苦的“失去”或“放手”的經驗。有些商人擁有自己的企業,一旦發生不能預計的財務崩潰時,就跌入深深的沉鬱之中。有些退休的人談到自己努力了一生的事業,有些父母談到兒女長大而家中變成空巢,想到前面的人生不知道還有甚麼存留,都感到失去的痛苦。在種種的失去之中,如果所失去的是我們十分喜愛的,而且是和自己有深厚連結的,又或者是當這損失看來是不合理及殘忍的,那就會令人感到深深的痛苦。

   但如果這“失去”是因為神要求你放手呢?創世記二十二章1至19節這段經文讓我們看見亞伯拉罕所面對的困難和考驗。這個為孩子以撒而感到自豪的父親,得到神的命令,要將以撒獻為燔祭。這是為了要考驗亞伯拉罕是否敬畏神。

   當神要求我們把最好的奉獻給祂的時候,我們如何表現我們是敬畏神的呢?這段經文告訴我們,當神要求我們把最好的奉獻給祂,而我們能夠信靠、順服,奉獻我們的最好時,我們就表現出對神的敬畏。亞伯拉罕把以撒獻在壇上這故事清楚展示這原則。

 由神所定的考驗(創22:1-2)

   創世記第二十二章是非常直接的敘事,沒有峰迴路轉的佈局,父子之間的對話和行動也沒有任何張力。經文一開始說明了這是個由神所定的考驗:

這些事以後,神試驗亞伯拉罕,對他說:“亞伯拉罕啊!”他回答:“我在這裏。”神說:“帶着你的兒子,就是你所愛的獨生子以撒,到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一座山上,把他獻為燔祭。”(創22:1-2)

   你或會感到奇怪:上文(創21:6-7)才記載着亞伯拉罕和撒拉的喜樂,因為他們得到新生的兒子以撒,是神應許賜給他們的孩子,是他們等候神的應許成就等了二十五年才得到的。他們十分寵愛以撒,而以撒將來便會承繼亞伯拉罕的一切,因為以撒是應許的孩子。以撒將會承繼神所應許給亞伯拉罕的(創12:1-3;15:1-6),神怎可廢除或取消祂自己所說的話呢?

 亞伯拉罕的回應(創22:3-10)

   但亞伯拉罕對神的回應,就是信靠和順服(創22:3-10)。亞伯拉罕沒有說半句話去拖延;他相信神命令的可信性,立刻順服遵行。他相信,如果他遵行神的命令,神會持守祂的應許,為他預備祭牲。

 亞伯拉罕清早起來,預備好了驢,帶着兩個童僕和自己的兒子以撒,也劈好了獻燔祭用的柴,就起程到神指示他的地方去。第三日,亞伯拉罕舉目觀望,遠遠地看見了那地方。(創22:3-4)

   他們來到山腳,亞伯拉罕叫他的僕人停下來,而他和以撒則往山上去。亞伯拉罕帶着有深度的信心向童僕說:“你們和驢留在這裏,我與孩子要到那邊去敬拜,然後回到你們這裏來。”(5節)

   父與子可能兩個都是內向的人,他們二人走向摩利亞地時,大部分時間是靜默的。當亞伯拉罕把柴放在以撒的背上,二人繼續走上山時,以撒已經不可以保持靜默了,便禮貌地向父親提問。

以撒問他父親亞伯拉罕說:“爸爸!”亞伯拉罕回答:“我兒!有甚麼事?”以撒說:“你看,火與柴都有了,可是獻燔祭用的羊羔在哪裏呢?”亞伯拉罕回答:“我兒,神自己必親自預備獻燔祭用的羊羔。”於是二人繼續一起前行。(創22:7-8)

   這是在靜默中相信神會供應(下文第14節就提及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值得留意的是,第9節形容亞伯拉罕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但那裏並沒有出現任何掙扎。要記得以撒當時已經是一個少年人,但他竟沒有任何掙扎。當亞伯拉罕宣稱“神自己必親自預備獻燔祭用的羊羔”時(8節),以撒一定會想:“你的意思是我就是那祭牲?”但以撒還是照他父親所說的去做。然後,“亞伯拉罕伸手拿刀,要宰殺自己的兒子”(10節)。

 危機的逆轉(創22:11-19)

   在這個關鍵的時刻,神介入了,從天上透過一個使者呼叫亞伯拉罕,說:“不可在這孩子身上下手,一點也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留下你的兒子、你的獨生子不給我。”(12節)

   這樣,亞伯拉罕通過了主的測試,因為他敬畏神過於害怕失去兒子。亞伯拉罕展示他的信心,信靠神會供應祭牲,即使他當時並不知道神會在最後一分鐘介入。神阻止了亞伯拉罕殺以撒,並預備了一隻公羊。“亞伯拉罕舉目觀望,看見在後面有一隻公綿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叢中;亞伯拉罕就去取了那隻公綿羊,把牠獻為燔祭,代替自己的兒子。”(13節)然後神再次向亞伯拉罕重申祂的約,說:

 “我指着自己起誓,你既然作了這事,沒有留下你的兒子、你的獨生子,我必定賜福給你,必使你的後裔繁多,像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的後裔必佔領仇敵的城門。地上萬國都要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創22:16-18)

   亞伯拉罕獻以撒為祭的故事,並不是一個不經思考就獻兒童為祭的舉動,好像古代近東的世界迦南和四周國家那些拜偶像的人所作的。這段經文是關乎亞伯拉罕順服神,甚至願意犧牲兒子,因為他敬畏神。亞伯拉罕知道神會供應,並且相信神會因為他的信心行動而賜福給他。

   正如神以嚴厲的考驗來考驗亞伯拉罕(獻上他的兒子),神也會考驗我們。當神要求我們將最好的獻給祂時,我們可以怎樣顯出對神的敬畏?就是順服神而獻上我們的最好,相信祂必會預備,相信祂必會成全祂的應許賜福給我們。

   如果神呼召你,要你放棄你看為寶貴和重要的,你會願意帶着信心順服嗎?如果神說了而你又聽到祂要你全職事奉祂,你會否願意犧牲你在世俗的成就?你會否願意放手,離開你的安全地帶,把你的所有都給祂,相信祂所應許的供應和福分?

   如果神今日叫你獻上兒女的方式,是讓兒女為了耶穌基督的緣故全職事奉,你會反對嗎?如果你的兒女有一日告訴你,神呼召他們奉獻服事神,你會為他們祝福嗎?你會卻步嗎?你會否覺得他們這樣回應神的呼召有點可惜,畢竟你曾大大地投資在他們身上,讓他們接受最好的教育?又或許你會卻步,是因為你認為他們配得在這世界有更好的待遇,而服事神卻沒有任何經濟上的前景和保證?

   神考驗亞伯拉罕是否願意犧牲以撒,對於亞伯拉罕而言,問題是誰在他生命中佔第一位:是神還是以撒?亞伯拉罕自己證明,雖然以撒是他們寶貴的後嗣,但他仍然願意以神為神,服從祂的命令。對於只有一個孩子的父母(像亞伯拉罕和撒拉)來說,孩子有時候會成為偶像,使父母不順服和不敬畏神。在一孩家庭成長的孩子,也會容易認為自己從父母所得到的是理所當然的,長大了就會以為,對父母來說,自己比神更重要。我深信,孩子是可以在靈性上更成熟的:如果父母能夠在他們面前表現出對神的愛和敬畏,凡事以神為首,那麼孩子就會看到父母的信心,也會學習到以敬畏的心來敬拜神。這樣就不會有任何事物存在於父母和神之間了。

 

金燈臺活頁刊 第208期 2020.7
本文由梁偉民弟兄翻譯自作者的英文講章。作者鍾慶義牧師為新加坡浸信會神學院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