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

陳梓宜

 

   人活着是靠甚麼?在今年的抗疫日子裏,我們對這問題或有更深的體會。當瘟疫迅速蔓延,各地開始實行“封鎖”措施時,不少地方出現搶購潮,空空如也的貨架正好反映那些東西被視為不可或缺。有政府限制民眾只能離家採購“必需品”,售賣“非必需品”的店舖則必須暫停營業。如何界定貨品“必需”或“非必需”,其準則有時還會引起爭議,但把食物列為“必需品”則是不必多辯的。人,要靠着食物而活。

   但“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聖經中出現這句話的段落,都是在描寫人需要食物的時候:其一是以色列人在曠野面對糧食問題的時候(申8:2-4),還有就是耶穌在禁食四十晝夜後肚餓的時候(太4:1-4;路4:1-4)。正當人面對切身需要之際,神的話語就提醒:“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

 倚靠神的引導而活

  摩西對那些即將進入迦南地的以色列人說:

 “你也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是要苦煉你,試驗你,要知道你心內如何,肯守祂的誡命不肯。祂苦煉你,任你飢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使你知道,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裏所出的一切話。這四十年,你的衣服沒有穿破,你的腳也沒有腫。”(申8:2-4)

   每日三餐的問題是以色列人在曠野面對的諸多考驗之一。他們過了紅海,離開以琳,走到曠野,就擔心會餓死。他們埋怨摩西和亞倫:“你們將我們領出來,到這曠野,是要叫這全會眾都餓死啊!”(出16:3)就在那裏,神開始把嗎哪賜給他們,吩咐他們拾取當日所需,而在第六日得到兩天的食物,在第七日可以安息(出16:13-32)。嗎哪是以色列人每日需要的食物,但更重要的是,拾取嗎哪這行動是讓以色列人每日都按照神的吩咐而活。神賜下嗎哪,是要“使你知道,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裏所出的一切話”(申8:3)。神既然引導以色列人行走曠野,就一定會供應他們生活的需要。以色列人何止每天有食物?摩西說:“這四十年,你的衣服沒有穿破,你的腳也沒有腫。”(申8:4)神的子民要學習的,不是單靠食物而活,而是按照神的吩咐,跟隨神的引導而活。

   天父必定看顧我們的生活(太6:25-34;路12:22-31)。我們固然需要為食物而殷勤工作,但更需要留意自己“心內如何”(申8:2):是否只是按照自己的籌謀和打算,而不理會神的吩咐,沒有依從祂的引導?當年有些以色列人想在神的安排以外得到嗎哪,就不聽從神的吩咐,把嗎哪留到翌日早晨,甚至在安息日也出去拾取,就證明了他們的悖逆(出16:20、28)。這種行為反映了他們的內心:他們認為神的引導是不足的,認為神沒有給他們最好的安排,就以自己的能力和計策在神的吩咐之外行事,為自己另作安排,以為那樣才會獲取更多。

   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我們要省察內心,留意自己是否遵守神的誡命(申8:2)。無論是為了日用的飲食,還是為了人生的各種追求,都要儆醒:如果追求過於神所吩咐的,我們就會悖逆神,陷入試探。而在面對考驗和缺乏的時候,就更要謹記:我們不是倚靠自己而活,而是緊隨神的安排和引導而活。是神在曠野賜下嗎哪,是神保守以色列人四十年來衣服沒有穿破,腳也沒有腫。我們要全心倚靠神。

按照神的旨意而行

  當耶穌在曠野的時候,就以“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來抵擋魔鬼的試探。

當時,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祂禁食四十晝夜,後來就餓了。那試探人的進前來,對祂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着說:‘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太4:1-4)

   耶穌在禁食四十日之後就餓了。祂餓了,表明祂雖然是神的兒子,但因為祂是一個完完全全的人類,所以必須接受肉身的限制。但魔鬼試探耶穌,在耶穌肚餓之際,引誘祂在神的旨意以外行神蹟,吩咐石頭變成食物,來消除肚餓的困乏。

   耶穌當然有吩咐石頭變成食物的能力。耶穌能把水變成酒,能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能使整夜沒有魚穫的專業漁夫一下子打到極多魚。但耶穌行神蹟,是要使人藉此認識祂和相信祂(約2:11)。耶穌醫病、趕鬼、平靜風浪,是要使人認識和相信祂就是那位帶領人類戰勝死亡和邪惡權勢的救主。當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時候,有人譏誚祂:“你…可以救自己吧!你如果是神的兒子,就從十字架上下來吧!”(太27:40)但耶穌拒絕從十字架上下來,因為祂要按照神的旨意而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這杯雖苦,但耶穌行事只求按照神的意思(太26:39),為要成就救恩。論到食物,耶穌還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約4:34)祂拒絕魔鬼的引誘,在困乏和痛苦之中堅持按照神的旨意而行,就成功完成了祂來到世上的使命。

   人生難免會有缺乏和不安的日子。當我們面對生活的考驗時,但願“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使我們再次想起以色列人的經歷和耶穌的榜樣:在曠野中倚靠神的引導而活,一生完全遵照神的旨意而行。神必看顧和保守我們,帶領我們過得勝的生活,享受祂所賜的平安。

 

金燈臺活頁刊 第209期 2020.9
作者陳梓宜傳道為《金燈臺》活頁刊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