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蒙神喜悅的生命榜樣

陳梓宜

 

經文:馬可福音一章9至15節

   這段經文記載了三件事:耶穌受洗,耶穌受試探,耶穌宣講福音。簡短的記載概述了耶穌的身分和榜樣:祂是神的愛子,一生蒙神喜悅。

 一.一生以神的旨意為依歸(可1:9-11)

   耶穌受約翰的洗,並指出他們二人“理當這樣成全所有的義”(太3:15)。成全所有的義就是成全神的所有旨意。神在耶穌身上的旨意是甚麼?當耶穌從水裏上來,發生了兩件事:聖靈降在耶穌身上,天上有聲音對耶穌說“我喜悅你”(可1:10-11)。這兩件事表明耶穌就是以賽亞書預言的那位僕人:

 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扶持、所揀選、心裏所喜悅的!我已將我的靈賜給他,他必將公理傳給萬邦。…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他憑信實將公理傳開。(賽42:1-3《和合本修訂版》)

   耶穌就是那位被神的靈膏抹,蒙神喜悅的僕人。祂傳福音給貧窮的人,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賽61:1)。祂更是神的愛子:“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可1:11)作為神的愛子,祂來到是要為世人受死。

   “愛子”一詞在馬可福音所載那個凶惡佃戶的比喻中出現:耶穌指出自己就是那個在祭司長和經學家手下受苦,最終被殺的那個葡萄園主的愛子(可12:6)。這個愛子早就知道自己被父神差到世上來,是要為世人受苦受死。祂知道自己的身分,明白神在祂身上的旨意,而祂一生樂意遵行神的旨意。祂是神所喜悅的。

   我們是否清楚自己的身分,明白神在我們生命上的旨意?作為天父的兒女,我們不僅是按主禱文祈求天父的旨意行在地上,我們自己更要按照神的心意來生活。祂教導我們離惡行善,結出屬靈生命的果子;祂將工作交託給我們,期望我們忠心完成。在地上遵行神的旨意並不容易,但主耶穌的榜樣激勵我們:在遵行神旨意的事情上,每當感到困難和灰心時,總要思想主耶穌,特別是祂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祂知道即將要喝的那一杯是非常苦的,內心憂傷到幾乎要死,但祂向天父禱告:“我的父啊!可能的話,讓這杯離開我吧!但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旨意。”(太26:39)

   主耶穌一生以神的旨意為依歸,祂是神所喜悅的。而這位神所喜悅的僕人,體恤扶持軟弱的人,不折斷壓傷的蘆葦,不吹滅將殘的燈火(賽42:3)。

 二.體恤扶持軟弱的人(可1:12-13)

   馬可福音記載耶穌被撒但試探,比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的記載簡短得多。但在這短短的兩節中,馬可提及耶穌“身處野獸之間,有天使服侍他”(可1:13)。

   身處野獸之間是一個危險的狀況,而天使的服侍就反映天父供應耶穌肉身上的需要。耶穌親身體驗世人所面對的危險和飢餓,並且與世人一樣被撒但試探。因此,我們所面對的危險、飢餓、試探,種種軟弱,耶穌完全明白:“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同情我們的種種軟弱,他也在各方面受過試探,像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來4:15)主耶穌與我們一同面對做人的艱難,而且樂意扶持。祂走遍各城各鄉,宣講天國的福音,醫治各樣疾病。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太12:20)。這位神所喜悅的受膏者,同情和扶持軟弱的人。

   神喜悅我們關懷扶助有需要的人,喜悅我們與有需要的人感同身受。當我們用愛心扶助有需要的人,例如他們餓了,給他們吃;他們病了,去探望他們;他們流離失所的時候,收留他們,這些事情做在最小的弟兄中任何一個身上,就是等於做在主的身上(太25:34-40)。希伯來書也教導:“你們要記得那些坐牢的人,好像跟他們一起坐牢一樣;也要記得那些受虐待的人,感同身受。…也不要忘記行善和捐輸,這樣的祭是神所喜悅的”(來13:3、16)。

  主耶穌同情我們的種種軟弱,並且扶持我們。盼望我們能像祂一樣,與受苦的人同行,扶助有需要的人;因為這是神所喜悅的。

 三.忠實宣講神的福音(可1:14-15)

   當施洗約翰被捕以後,耶穌就來到加利利宣講神的福音(可1:14-15)。約翰被捕,是因他正直地指出希律王娶了兄弟的妻子是不對的。希律王不但不認錯,更加懷恨在心,派人逮捕和監禁約翰(可6:17-18)。施洗約翰是神的僕人,向群眾宣講悔改的信息,是群眾眼中的先知。希律王監禁約翰,正正就是不義的政權試圖禁止公義的彰顯,敵擋神的真道。

   耶穌就在這個時候宣講神的福音。在邪惡黑暗的世代,人最需要神的福音。神的福音是好消息;它是好消息,是因為真光已經來到,要照亮一切黑暗的人;它是好消息,因為它正確真實地告訴世人,神要彰顯公義,施行審判,懲罰惡人,拯救神的子民。耶穌來到,呼籲世人悔改,教導世人遵行神的真道,要帶領世人活在神的王權之下,活在公義之中。這位神所喜悅的受膏者,“將公理傳給萬邦…憑信實將公理傳開”(賽42:1、3)。

   現今的世代同樣邪惡黑暗,同樣有政權監禁神的僕人,同樣有人欺壓弱勢社群,而主同樣差遣我們去傳福音。主耶穌說我們是世上的光,所以我們要像祂一樣,在黑暗中發出神的光輝。在是非不分黑白顛倒的世代,我們要保持正直,彰顯真理。一方面,要實踐基督的教導,行公義,好憐憫;另一方面,也要忠實宣講福音,讓世人知道神公義的審判,能夠悔改和得救。求主幫助我們能夠像祂一樣,在邪惡黑暗的世代之中勇敢宣講福音,讓神的真理和公義彰顯。

  耶穌是神的愛子,是神所喜悅的。但願我們努力效法耶穌的榜樣,生命越來越像祂,蒙神喜悅。

 

金燈臺活頁刊 第214期 2021.7
作者陳梓宜傳道為金燈臺出版社總編輯。本文的經文錄自《環球聖經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