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傳福音的動力學

潘國華

 

經文:腓立比書一章12至18節

   每當筆者思想初期教會時,總會感到十分驚訝:從十一位門徒,還有那一百二十個人(徒1:15),耶穌的福音竟然傳遍當時的世界。福音得以廣傳,有甚麼因素?英國學者Michael Green在其著作Evangelism in the Early Church,列出初期教會傳福音的推動力最少有三方面(參該書第236頁):

  1. 感恩的心:他們感到神的愛:“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2:20;參羅5:5)。
  2.  責任感:“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祂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的多知道神。”(西1:10)就是這“對得起主”的責任感推動,加上將來要在主再來時向祂交賬,故他們努力傳福音(參林後5:9-10)。
  3.  關懷的心:“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1:16)。

   使徒保羅在傳福音時充分表達以上的心懷,而他也在腓立比書分享他傳福音的動力學和成功的祕訣:

一.捆鎖變為機會(腓1:12-14)

 弟兄們,我願意你們知道,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興旺,以致我受的捆鎖,在御營全軍和其餘的人中,已經顯明是為基督的緣故。並且那在主裏的弟兄,多半因我受的捆鎖,就篤信不疑,越發放膽傳神的道,無所懼怕。(腓1:12-14)

   保羅肯定地告訴腓立比信徒,他為福音而被囚是要叫福音更興旺。一般說來,一個傳福音者被鎖禁了,傳福音的事工就會停下來。但保羅卻認為神使他的捆鎖變成了福音更興旺的機會。使徒因何被囚?只因傳耶穌的福音就被囚。這個原因自然引起軍兵的好奇心。當時看守保羅的兵丁是用鎖鏈與他鎖在一起的,這是保羅很好的個人佈道機會。每天有幾班看守保羅的兵丁,使徒能向他們一個一個地傳福音,是莫大的良機。按當時御營全軍大約有九千多人。

   神作事十分奇妙;在困難及危險中,福音卻更向前邁進。12節“更叫福音興旺”可譯為“更叫福音向前邁進”。教會歷史說明:教會受迫害,福音更興旺;信徒遭殺害,信主的人反而更多!

   保羅指出他的被囚對羅馬信徒的影響(14節):他們因見保羅為福音被囚而更被激勵去傳福音。仇敵往往以為逼迫教會,教會就會完結,但事實剛相反。信徒越被迫害,信心越堅固;教會越受迫害,福音越興旺。這是教會的歷史事實。

   雖然保羅身陷囹圄,但這變成了傳福音給羅馬監獄及御營全軍的大好機會,而且更激勵了羅馬信徒勇往直前地傳福音。使徒的經歷也證實了他的話:“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林後1:4)

 二.以基督被傳開為樂(腓1:15-18)

有的傳基督是出於嫉妒分爭,也有的是出於好意。這一等是出於愛心,知道我是為辯明福音設立的;那一等傳基督是出於結黨,並不誠實,意思要加增我捆鎖的苦楚。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腓1:15-18)

   保羅指出,在傳福音的人中有兩類人:有人傳福音是出於嫉妒分爭,是要跟保羅作對的;另有人傳福音是出於好意或愛心,他們明白保羅為福音而受苦被囚。但無論別人存着甚麼目的去傳福音,保羅都帶着寬廣的心去接受,因為他傳福音並不是為一己的利益;他只有一個目的:要基督的福音傳開。只要基督被傳開,保羅就歡喜。無論別人傳福音有任何居心,只要基督被傳開,保羅就快樂。

   當時有些人趁着保羅被囚就趕快傳福音,試圖跟保羅競爭,爭取更多工作果效。豈知保羅並不與他們計較,不參與他們的角逐,因他並沒有他們那種私心去事奉神。這當然不是說保羅贊成人用不純正的動機去傳福音。保羅在這裏撇開不談那些人的不良動機,而只表露自己因基督被傳開而快樂。

   雖然有些人用惡意傳福音,目的是要與保羅比試,但保羅不受這些影響,他的工作也不受損害。這間接顯出神的永遠得勝:雖然有人會存私心去傳福音,想藉此來求得自己的榮耀,但畢竟是讓福音傳開了;而這人所得的只是虛浮的榮耀,神並不記念。

   試看先知巴蘭。他受聘去咒詛以色列民,結果反被神的靈控制而為以色列祝福。人的自私只會敗壞人的工程,並不會真正損害神的旨意,而他們卻必為自己的惡行受到應得的報應。

   從此可學到一個很重要的功課:對於傳福音者,不論他們的動機如何,最重要的還是基督被傳開。我們不必過分針對別人的存心,因那並不是我們的責任,只有基督才是最後判斷的主(羅14:4;林前4:5)。

   “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腓1:18)這是保羅喜樂的祕訣,也是他傳福音的動力和祕訣:就是完全以主耶穌的利益為他自己的利益。保羅專注於基督的得勝和福音的廣傳,這就是他的喜樂!

   由此可見,保羅在傳福音上的奉獻是十分徹底的:他將自己完全放在祭壇上,沒有一點保留,所以他的被囚反成了福音興旺的機會。這是保羅傳福音的動力學,是他成功的祕訣!

 

金燈臺活頁刊 第215期 2021.9
作者潘國華牧師退休前為加州主恩基督教會主任牧師,現時定居於多倫多,並在多倫多衛道浸信會中文堂服事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