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與主有約

楊百合

 

   有人認為,苦苦修練,會成聖,會得救。但聖經說:“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弗2:8-9)

  我們雖然不是靠修練得救,但信主之後,我們有三修:靈修、退修、進修。靈修就是每天親近主,退修是在靈性上的追求,進修是在學識上追求。

靈修是甚麼?

  1. 靈修是信主之後必須操練的功課。保羅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我們還未信主以前,是在亞當裏,生命是舊造的,有一套舊的生活方式;現在信了主,在基督裏是新造的人,有了新生命,應該有一套新的生活方式。而在這新的生活方式中,靈修是很重要的一環,是必須操練的一個功課。
  2.  靈修是每天個人的敬拜。在主日,我們與弟兄姊妹到教堂一起敬拜主。但我們是否一個星期只敬拜主一次呢?如果是,難免給人譏諷說我們是“禮拜天的基督徒”。我們要天天做基督徒;天天做基督徒,就要天天敬拜主。主耶穌說:“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4:24)神既是個靈,祂是無所不在的。我們在禮拜堂敬拜祂,祂與我們同在;我們在家中敬拜祂,祂也悅納我們的敬拜,而靈修是個人每天在家中的敬拜。
  3.  靈修是與主有約。我們一天之中常和別人有溝通,但往往把主冷落一旁。主那麼愛我們,我們也那麼愛主,每天就應該與主有約。與主有約,就是與主有約會,是多麼甜蜜的一件事。

   與主有約:讀聖經,主對我們說話;禱告,是我們對主說話。我們彼此對話,構成雙程的溝通。讀聖經是靈命的供應。基督徒有肉體的生命,也有屬靈的生命。肉體的生命,一日三餐,我們無微不至給它供應;但屬靈生命的需要,我們常忽略了。耶穌有一次在曠野禁食四十晝夜,後來餓了,魔鬼試探祂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着說,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太4:3-4)這裏有兩種食物,一種是供應肉體的,一種是供應靈命的。上帝口裏所出的一切話(聖經)便是供應靈命的。

   與主有約:每日有一段時間等候在主面前,從新得力(賽40:31)。我們信主後奔走天路;天路不容易走,宋尚節博士有一首短歌〈天路難跑〉:“天路難跑,高高低低彎彎,靠主得勝。”如何靠主?就是親近主,天天靈修。我們的手機天天要充電,而每天與主有約是屬靈的充電。

 靈修的好處

  1. 能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裏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猶1:20-21)

   這兩節經文有兩件事。其一是讀經,“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另一件事是禱告,“在聖靈裏禱告”。讀經和禱告加起來,便是靈修。我們若有靈修,這經文暗示我們可得到一種福分,就是能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

   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就是保守自己過聖潔的生活。在我們的處境中,有空氣污染、環境污染,甚至思想和心靈也被污染。在這樣的情況下,要過聖潔生活,真不容易。每天靈修,親近主,能幫助我們過聖潔的生活。

   2. 能為主發光

 摩西在耶和華那裏四十晝夜,也不吃飯,也不喝水。耶和華將這約的話,就是十條誡,寫在兩塊版上。摩西手裏拿着兩塊法版下西乃山的時候,不知道自己的面皮因耶和華和他說話就發了光。(出34:28-29)

   為甚麼摩西的面皮會發光?因為他親近神。神是光,摩西從神那裏吸收光,“面皮因耶和華和他說話就發了光”。

   耶穌宣告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約8:12)而祂也宣告,跟隨祂的人是“世上的光”(太5:14)。今天我們要為主發光,今天就得親近主;明天要為主發光,明天要親近主。要天天為主發光,就要天天親近主;天天親近主就是天天靈修,可見靈修能使我們為主發光。

  3. 能按時結果子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詩1:2-3)

   這個有福的人,是個有靈修的人,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有靈修的人像甚麼?像一棵按時結果子的樹。為甚麼它能按時結果子?因為它栽在溪水旁,它的根吸收到水分。一棵樹有兩部分,一部分是在泥土上而看得見的,就是樹幹、樹枝、花果;另一部分是在泥土下而看不見的,就是根。泥土下面的情況決定上面看得見的情況。根若吸收到水分,上面就能按時候結果子。我們靈修,就像泥土裏的根不斷吸收神給我們的恩典、話語和力量。這樣,我們就能按時結果子,至少結出聖靈的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5:22-23)。

   親愛的讀者,不知道您信主後是否有靈修?若是沒有,希望主藉此提醒您決志每天與主有約。若您有靈修,卻因着某種原因停了,也願主感動您今後每天繼續與主有約,親近主。

 

金燈臺活頁刊 第215期 2021.9
作者楊百合弟兄,馬來西亞人,退休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