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人算甚麼?祢竟顧念他!

 

  人算甚麼?這要看從甚麼角度來衡量。 有人單純從人體的化學成分來算,其價值跟一塊肥皂相差無幾:人體含氧65%、碳18%、氫10%、氮3%、鈣1.5%、磷1%、鉀0.35%、硫0.25%、鈉0.15%、氯0.15%、鎂0.05%。也有人從醫用價值來算,總計各個器官移植的價格,最高大約可以賣四千萬美元。但這組數字顯然不是人對自我價值的認同:固然不願意成為一塊肥皂,也斷乎不能為了三個億賣了自己。

   人是萬物之靈,我們心裏篤定自己價值連天。常言道,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有關人命的案子總有一天會水落石出,殺人犯一定會被繩之於法。為甚麼呢?因為人命關天!天是甚麼呢?就是超越人的能力,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神祕存在吧。至於這個天跟自己個人有甚麼關係?大多數人是沒有多想的。

   有時,我也會為人的偉大而感到震撼。拔地而起的摩天大樓是人蓋的;穿山越嶺的道路橋樑是人建的;宇宙飛船衛星火箭是人造的;手握柳葉刀的外科醫生就夠厲害的了,能準確無誤地切割分離極其微小的病灶;一塊小小的芯片竟可以撐起半個世界……無論宏觀世界或微觀世界,人在其中都可以翱翔暢游、明察秋毫。人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也是有一定的道理。

   偶然,當人仰望星空,一雙小小的眼睛,卻可以打開深邃無邊的心靈之窗。相對於無邊無際的宇宙,忽然震驚地發現,自我是多麼的渺小!但奇妙的是,這麼渺小的人,卻又能思考宇宙宏大浩瀚的課題!雨果說:“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可小雞肚子心腸的人也遍地都是啊!人,究竟怎麼回事呢? 聖經中的大衛如此說:

我觀看祢指頭所造的天,並祢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甚麼,祢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祢竟眷顧他!(詩篇8:3-4)

   認識上帝的人看問題的確不一樣!人類窮盡一切智慧能力,才瞭解了一點點的月亮星宿是上帝用指頭所造的,並且鋪陳得井井有條,紋絲不亂。相對於上帝的偉大,人,真的不算甚麼。如果從人的角度看,大衛真的是一個大浪淘沙也淘不去的偉大歷史人物。他是以色列偉大的君王,一生征戰無數,建立了偉大的以色列王朝,現在的以色列國旗是以大衛之星為標記的;他是一位詩人,在上帝和世人面前淋漓盡致地表達自己的喜怒哀樂,使無數的讀者在其中讀到了自己的心聲;他犯過錯,但又在上帝面前撕裂心腸憂傷痛悔,重新站立;他是一個認識上帝更被上帝所認識的人。

   人算不得甚麼,這是大衛在上帝面前極其謙卑的認知。從宇宙浩瀚的對比來看,人連粒灰塵都不是,但天地萬物的主宰卻顧念人類!人類肉身的組成跟泥土的化學成分一致,就是一個小泥人。上帝顧念這個小泥人,向這個小泥人的鼻孔吹了一口氣,乃是上帝自己的靈氣,於是這個小泥人成了一個有靈的活人(創世記2:7)。人竟然有上帝的氣息,能夠與上帝交流,這是何等的抬舉呢!

   世人算甚麼?不過就是一群營營役役的螻蟻啊!大水一沖就變為無有了。幾乎每個民族都有大洪水的記憶,那是人類罪惡滔天後的結果。但是,上帝留下了挪亞一家,成為新人類的始祖,繼續存留人類的血脈,繼續給人類機會得以與上帝和好,與上帝恢復親密的關係。上帝用全能的手托住宇宙萬物,給人類一個安定美好的居住環境;上帝賜予陽光雨露,春夏秋冬各有不同的豐收季節,五穀新酒滋養人類的生命,讓人在上帝的眷顧中享受生命的美好。

   上帝的獨生兒子耶穌,親自成為人的樣式,降臨到人間,與人類生活在一起。而且祂代替人類受罪的刑罰,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完成了救贖,讓所有接受耶穌做救主的人都能得到永生。如果大衛親眼看見了這事,他將會更加震撼:“人算甚麼,祢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祢竟眷顧他!”(杜嘉)

 

金燈臺活頁刊 第215期 2021.9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