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務要聖潔

陶恕 著  陳子平 譯

 

“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因為經上記着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彼前一:15-16)

  若你殷勤讀聖經,你便會很容易發現一件事:神非常重視基督徒的聖潔生活。若你常留意現今基督徒的生活態度,你也不難發現另一件事:一般信徒都視聖潔生活為一樣可有可無的東西。

  我在此鄭重提醒你們,使徒彼得在上述兩節經文中對信徒的聖潔生活,作出強而有力的勸戒。他的勸戒明確地根據兩件鐵一般的事實:第一,神自己的屬性,第二,神的命令。神的兒女要聖潔,因為神自己是聖潔的。就是那麼清楚明確,簡單得難以置信。請別忘記,彼得是位使徒,而他就正是用使徒的權柄向我們講話。他所講的,與舊約中提到神的位格和屬性,及新約中主耶穌對門徒的教訓和啟示,均十分吻合。

  我認為我們這群活在非使徒時代中的信徒,沒有權忽視使徒的教訓。(當然,我並非指現今的牧師或教會可隨便強迫信徒做事。)我只想指出,我們絕不能忽視“你們要聖潔”這命令,像某些基督徒一樣。我們該想辨法去面對和實行這命令,因這確是使徒帶有權柄的話語。

  當我們讀聖經時,我們沒有權用現今市場買賣的口氣說:“我願意詳細考慮,如果合心意的話,我就買它吧。”從來沒有人把這種選擇權給我們。若我們不喜歡聖經中某些命令或教義而選擇不“買”它,而又以為這樣做是無傷大雅的,那麼,我們的靈性一定是有問題了。

  一個認真,誠懇奉獻的基督徒絕不能輕忽從神(或使徒)所受的命令。神從來沒有說我們可以用自己的觀點先衡量神的旨意和命令,然後才決定會否遵行。有些基督徒或許會這樣說:“我找到基督徒的真自由了,這些聖經教訓和命令根本不適合於我呀!”當然,我們可以對神的命令置之不理,若真的不喜歡,我們的確是可以背道而馳的。畢竟,神是把這種選擇能力給了我們嘛!

  關於這方面,新約聖經有清楚的記載:有一大群人跟隨耶穌,但過了一段時間,其中很多人都轉身離去了。

  有一次,耶穌對跟隨祂的人說:“你們若不喫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裏面。”眾人彼此對望,然後便離去。耶穌問留下來的人:“你們也要離開嗎?”彼得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跟從誰呢?”這個也是我自己的答案。那是句極有智慧,出於摯愛忠誠的說話。

  所以,我們基督徒並非被迫去遵行神的命令,乃是在我們靈命長進的過程中,我們是被迫作出選擇。

  我們可以選擇違背神的命令。不過,違背後我們又可跑到哪裏去?若我們拒絕神的話,還能接納甚麼呢?若我們抗拒神話語的權柄,我們又可屈服在誰的權柄下呢?許多時候,這選擇的結果就是我們轉而投向人,這就大錯特錯了。

  對於神話語的權柄,我持有保守的態度。我確信若我們忽視它或以為是可有可無的,這便會危害自己的靈命,也會因此受到嚴重懲罰。

  弟兄們,我在上文已提過,神非常注重基督徒的聖潔生活。我親自數過,“聖潔”(Holiness)這個字在聖經中出現六百五十次。若把其他同義詞也算在內,則約近一千次之多。

  “聖”這個字是用來形容天使,天堂及神的位格的。聖經稱那些從天上察看世人的天使為“聖者”或“守望者”。

  天堂是個神聖的地方,沒有污穢的人能進入。“聖”也是對神的形容詞:聖靈,聖者,全能聖潔的主等。這些都是在聖經中常見的字眼,可見對神的屬性最佳形容詞就是“聖”。因神本身是聖的,故天上的天使也分沾祂的神聖潔淨。

  聖經告訴我們人不能見神的原因是不夠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縱然有人曲解了這節聖經,但我卻不會因此而忽視它。這節經文確有它的意義,我們該尋究其真正意思及其應用。

  “聖潔”到底是甚麼意思呢?是否指那種消極,遠離世俗,像是神聖不可侵犯的宗教虔誠麼?不,絕對不是!聖經中所指的“聖潔”是指道德上的完美,是一種積極的氣質,包括良善,憐恤,清心,毫無瑕疪及敬虔,聖經每次提到神是聖潔時,都是指神是慈悲,憐憫,潔淨無瑕,又神聖的。用來形容人的時候,當然不是指像神那樣完美無瑕的聖潔,但卻仍是指那種積極的,正面的聖潔或神聖的氣質,而不是一種消極的,表面的宗教虔誠。

  所以,聖經所講真正的聖潔是正面又積極的:一個聖潔的人是可信任的,也是經得起各種考驗的。若一個人只有一種消極,表面的宗教虔誠,遇到困難考驗時,便很容易倒退,而我也會因此懷疑到底他是否一個真正聖潔的人了。

  在教會歷史中,好些偉大信徒的見證和傳記,都深深影響着我。這些人都是謙卑的,屬於神又活得像神的。在他們身上,我學到怎樣叫做“聖潔”,就正如這個字在原文的意思一樣。“聖潔”這個字就希伯來文的字根來說,基本上是沒有道德含義的,所以並非特別指到神在道德上的完美無瑕,因這已是被接受了,是理所當然的事了。這個字原來的意思,是指一種奇特,神聖超然,使人敬畏的東西。當我們想到神是聖潔時,我們是講及一件屬天的,充滿奧秘及使人敬畏的事。神自己的聖潔當然是最高的標準,但屬神的人,也該有這標誌,而且,當人活得更像神的時候,這標誌會更加明顯。

  一個聖潔的人,是有種屬天的醒覺,又有種神聖的超然,與眾不同的氣質的。但若這個人卻缺乏了好德行,那麼他一定是中了魔鬼的詭計,追求一種虛假的聖潔和敬虔了。

  當撒但非常害怕人會遵行某項真理時,它就會製造些“仿製品”。它會叫人單看見這似是而非的“仿製品”,而忘記了那真理背後的真正意義,以致就算有人想遵行那真理,也會因此而逃避。就如有關聖潔這方面的真理,很不幸,有些自稱為“聖潔”的人卻把“聖潔”這神聖超然的品質化為一條僵硬的公式或一個註冊商標。這種表面的敬虔正是攔阻了真心的認罪悔改,遮掩了生命裏的虛浮,貪愛世界及驕傲。有些誠懇又嚴肅地追求聖潔的人,看見這種內外不相稱的現象,也就卻步不前了。

  弟兄們,雖然如此,我們卻仍然在使徒命令的權柄下。使徒在聖經中提醒我們,因為神自己是聖潔的,所以祂也要求我們這群兒女要聖潔。縱然有人歪曲了這真理,但神藉着祂潔淨,溫柔又慈愛的靈所吩咐的,卻仍是個正面積極的指示,尤其對那些渴慕追求過着討神喜悅的生活的人。

  若有人有上文所提的那種獨特氣質,又能在他身上反映神的同在,行在光明聖潔的道路上,而又帶有一種屬天的,地上無與倫比的香氣,那麼,我便會接受那種是真正屬神的,又是從神而來的聖潔和敬虔了。

  舉例來說,摩西從山上下來時,便有這種獨特的氣質。他四十晝夜與神在一起,當他回到人群中時,人人都曉得他曾到過甚麼地方,因他的面容仍散發着有神同在那種榮耀的光輝。這是種叫人詫異,難以形容的超然氣質。

  這世代的人已遺棄了因神同在而有的神聖超然的氣質了。神學家早已形容過這是一種比正直公義更超然的獨特氣質,是在正直中存着敬畏,奇妙及屬天的氣質,就像一團散發光芒的神秘火焰一樣。

  我說過這世代的人早己離棄了這種品質。理由十分明顯:因我們現在已慣於用人的標準去衡量神了。因此,在教會中,我們是說長道短般地傳福音,又用推銷員的手法去介紹耶穌。我們現在仍有談論正直和公義,但卻已失去那種散發光芒,難以描述的超然品質了。

(獲准選譯自I CALL IT HERESY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