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約書亞記靈訓

金新宇

 

 約書亞記是舊約十二卷歷史書(約書亞記至以斯帖記)的第一卷書,接在摩西五經之後,告訴我們神怎樣使用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神呼召約書亞,叫他剛強壯膽的帶領神的百姓(書一章),信神的大能及遵行神的話,來征服強敵之地。以色列人不是靠自己軍事力量及人數眾多,乃是靠耶和華作軍隊的元帥,進軍迦南(書五:13-15;一○:42)。

  約書亞預表耶穌基督,他的名原為何西亞(民一三:8),意即“他拯救”,但摩西為他改名為約書亞(民一三:16),即“耶和華拯救”(Yahweh saves),這名字相當於希臘文的“耶穌”。約書亞如何帶領神的百姓進入應許之地,我們屬靈的約書亞──耶穌也怎樣帶領我們進入屬靈得勝的境地,迦南地象徵今天信徒在地上可享受的屬靈得勝──從懼怕及失敗中得安息。雖然以色列人遭遇“偉人”強敵,今天我們也同樣有強敵:仇恨,貪慾,嫉妒及其他肉體的情慾(約壹五:4)我們可以靠信心得勝。

  神為甚麼揀選約書亞繼承摩西的領導工作呢?從摩西五經中我們可以看到約書亞所具備的條件:

一.約書亞對神有認識

  一個事奉神的人,必須對神有認識,看到神是怎樣的一位神,約書亞對神的認識有三方面:

  1. 他經歷了神的拯救

  一猶大史學家說:約書亞在埃及經歷了四十年奴僕生涯。他看見為奴之苦,也看見神的拯救,藉着逾越節的羔羊,把以色列人從埃及救出來;在紅海邊摩西向海伸杖,以色列人下海走乾地。

  我們要事奉神,一定要經歷神的拯救,認識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把我們從罪中救贖出來。我們才可以事奉祂。

  2. 他看見神的供應

  在曠野中神降嗎哪給祂的百姓,在利非訂神命摩西擊磐石出水,供應以色列人。

  我們一定要看見神必供應我們的需要:“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詩二三:1)

  3. 他看見神的能力

  出埃及記第十七章記載以色列人與亞瑪力人打仗,聖經中第一次提到約書亞是在該章第九節:“摩西對約書亞說:‘你為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明天我手裏要拿着神的杖,站在山頂上。’”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約書亞看見爭戰的能力是從神來的,不是以色列人的力量,也不是他自己的力量,他首次與仇敵爭戰,就經歷到神的大能。

二.約書亞認識神的話

  在出埃及記,民數記及申命記中,神多次曉諭摩西的話,約書亞都聽到了,他在真理上明白神的話和神的旨意。

  我們事奉主,主觀的經歷與客觀的真理同樣需要,我們一定要認識神的話,所以主日學與查經聚會非常重要,可以幫助我們更認識神的話,而每日個人靈修讀經,也是不可缺少的。

三.約書亞看見敵擋神和犯罪的可怕後果

  1. 亞瑪力人

  出埃及記第十七章十六節說:“又說,耶和華已經起了誓,必世世代代和亞瑪力人爭戰。”為甚麼神要講這句話?以色列人常與非利士人,亞捫人爭戰,但神沒有起誓,必世世代代和他們爭戰,唯有亞瑪力人,神卻要世世代代與他們爭戰,中文聖經繙得不大清楚,比較準確的譯法應該是:“因為亞瑪力人的手敵擋神的寶座。”(Becausea hand was against the throne of the Lord, the…,N.I.V.

  所以約書亞很早就已看到,如果有手敵擋耶和華,神必要世世代代與那人爭戰,這是一句十分嚴厲的話,我們不可敵擋神的寶座,神的權柄。

  2. 亞倫造金牛犢

  出埃及記第三十二章一節:“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裏,對他說:‘起來!為我們作神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了甚麼事。”亞倫為他們作了金牛犢,結果神的審判就臨到以色列人,那一天百姓中被殺的約有三千(出二八:28)。“耶和華殺百姓的緣故,是因他們同亞倫作了牛犢”(出二八:35)。

  約書亞看見神是忌邪的神,除了耶和華之外,不可敬拜別的神,亞倫造金牛犢的罪,引致極其可怕的後果。

  3. 獻凡火

  利未記第十章一至七節記載亞倫的兩個兒子獻凡火,有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把他們燒死的事。“於是摩西對亞倫說,這就是耶和華所說,我在親近我的人中,要顯為聖,在眾民面前,我要得榮耀。”(利一○:3)

  一個事奉主的人應該知道,屬靈的事不能用人自己的方法,必須按照神的吩咐而行。

  以上不過幾個例子,約書亞看到罪的可怕。

四.與神靈交

  聖經沒有講及約書亞如何與神靈交,但相信他一定看到摩西與神親密的關係。“他是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申三四:10);“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出三三:11);摩西下西乃山,他的面皮發光(出三四:29)。約書亞看到摩西屬靈的祕訣,乃是他與神面對面的靈交生活。

  一個人要事奉神,每日必須先與神靈交,不能說,我的事奉太多,沒有時間讀經禱告。應該盡量找時間安靜在神面前,約書亞看見摩西所以成為有能力的僕人,是因為他花很多時間等候在神面前,我相信約書亞跟隨摩西,也學到這個功課。

五.忠心與信心

  1. 不離會幕

  出埃及記第三十三章十一節下半節說:“…惟有他的幫手,一個少年人嫩的兒子約書亞,不離開會幕。”

  2. 窺迦南地

  約書亞與迦勒獨排眾議,力主入迦南,並不是他們輕看仇敵,只因他們相信神的同在,這並不是普通的信心。(參民一三,一四章)

  這些都是約書亞被神揀選的條件,在本書最後一章,約書亞這樣記:“至於我,和我的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二四:15下)約書亞從始至終揀選神,所以神也揀選他。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