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未得之地

陳終道

 

  以色列人飄流曠野四十年後,到了迦南邊境的摩押平原,擺在他們前面的是神所應許的迦南美地。神興起約書亞領導以色列人進迦南美地。他們能否結束曠野式的飄流生活,全看他們自己能否舉起信心的腳步,踏進神的應許美地。現今不少基督徒像在曠野繞圈子的以色列人,從紅海邊的大奮興大讚美(出一五章),繞到汎的曠野大發怨言(出一六章);從答應摩西與神立舊約(出二四章);繞到鑄造金牛犢受神懲戒(出三二章);從西乃山下熱心奉獻金銀,建造會幕(出三五,三六章),繞到迦低斯大發怨言,倒斃曠野(民一四章)。四十年來的靈性光景不外時起時落,在不斷的埋怨中加插少許曇花一現般的短暫感恩,他們自以為不斷在前進,其實沒有前進只在兜圈子而已!現今我們也到了該結束飄流曠野,整天兜圈子,枉費時光的生活了。

  以色列人的歷史記在聖經上,跟我們有甚麼關係﹖聖經說:“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要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林前一○:11)在此特別留意分享約書亞記第十三章第一節的話,以此作為我們的勉勵:

一.年紀老邁還未得地

“約書亞年紀老邁,耶和華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還有許多未得之地。”(書一三:1)

  這是一句令人充滿感慨的話,它不是責備,也絕不是稱讚,卻是指出約書亞的生命限度。雖然他一生從年少到年老忠心事奉,跟從摩西四十年從未發過一次怨言,從以色列人出埃及他第一次帶領他們戰勝亞瑪力人起(出一七:3-16),到他帶領以色列人進佔迦南,其中有:大勝約但河東亞摩利王西宏與巴珊王噩(民二一章);圍攻耶利哥(書六章);大勝迦南五王聯軍,甚至神答應他的禱告,使日月停留(書一○章)…他的一生中滿了輝煌的戰蹟。但如今已經年紀老邁,他的戰蹟雖然彪炳,神卻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還有許多未得之地!”他雖然忠心盡職,但限於生命度量,神所應許的境界大過他生命的境界,雖然勇猛前進,還是未能完全完成使命!

  按約書亞記第二十三章十四至十五節,第二十四章十五至二十八節等記載,約書亞在去世之前,對以色列人未能完全除滅迦南各族所留下的潛伏危機,已很不放心;所以勉勵以色列人說,他自己“要走世人必走的路”,但以色列人既已確知神所應許賜福給他們的話“沒有一句落空,都應驗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該棄絕迦南人的假神,專心事奉耶和華了。所以約書亞要求他們向神從新“立約”(書二四:25),堅定他們的信心。這也不過盡他所能的勸戒他的同胞而已! 

  倘若像約書亞這麼不顧性命,出生入死,鞠躬盡瘁的人到了晚年,仍未能完成神的託付,只可以在有限度之內作個交代;請問如果我們悠閒度日,不愛惜光陰,是否有更多未得之地,未完之工,會使我們空手見主,抱憾終身﹖

  每當夜闌人靜,捫心自問,我這個基督徒,從信主到今天,究竟為耶穌做過甚麼﹖是否有朝一日,神也會對我們說:“你已年紀老邁了,卻還有許多應做未做之工,你在天上的賬戶中還是空白的,從未存入一筆賬﹖你在神的家中向來只是享受權利,卻不用盡責任麼﹖”有誰能有把握的說,天上已有我積存的“財寶”,已有公義冠冕為我存留,可以安然見主﹖那才是真正有福的人。

  歲月的增長,可以使人更老練穩重,也可以使人更老舊落伍;可以使人變得更成熟明理,也可以使人變得更圓滑奸詐;可以把人煉得更純真切實,也可以把人偽裝得更虛偽無情;可以使人對神的心志更堅貞,也可以使人對一己的私見更固執;可以使人看透世界,更誠心愛神,樂意奉獻,也可以使人學得沒有安全感,因而更愛金錢,一毛不拔;可以使人更願為永世投入,也可以使人對今世更勢利“現實”…請問歲月的增長對你所產生的效果是屬於哪方面﹖

二.甚麼是未得之地

  “未得之地”對我們的應用究竟指哪方面﹖甚麼是我們未得之地﹖按當時的歷史應用在工作方面,向未有教會的地方建立教會,或按工作需要建立新的工作,就是去得未得之地。正如約書亞領導以色列人去佔據未得之城邑那樣。但不應只限於這方面的應用,按希伯來書第三章七節至第四章十三節對於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進迦南的應用,是偏重於靈程方面的進深,因信進入安息裏的經歷。可能進入“安息”是怎麼回事﹖使人感到抽象,難以領會,到未有教會的地方建立教會則一聽就明。其實希伯來書第四章的“安息”就是指完全的得勝,完全勝過罪才有真正的安息。例如:信徒與罪妥協,不會有真平安,完全勝過罪才有真正平安。按歷史事實,約書亞未能使以色列人將迦南人徹底除滅,未按神的心意所要求的程度得着迦南,所以並未真正使他們得安息。按靈性方面來說,約書亞也沒有能力使以色列人在信仰上專心事奉神,所以歷史上的約書亞,雖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並未真正使他們享安息。但約書亞所預表的耶穌基督才真正使信祂的人享安息,因祂已完全勝過魔鬼和罪惡的權勢,勝過今世的虛榮,肉體的情慾,以及一切舊造的敗壞。所以“未得之地”聖經更偏重於指我們在靈程上還未進入的新境界,未經歷那在基督裏更豐盛的生命,與救恩的更完美功效。

  不少基督徒使用工作的忙碌掩蓋他們靈性上的軟弱和失敗,逃避應對付的罪。因為熱心工作可能受人讚賞,在實際生活上向神忠心卻不一定為人所知。但後者正是神所要我們追求的。有人惡待妻子,有人憎恨他的弟兄,這些事不一定有甚麼人知道,但另一方面他們在教會負責某部門的工作,推行得很成功,那是人所共見的。後者雖然也重要,卻不能用以掩蓋前者,那樣的人靈性不會有實質的進步。我們留意手中的工作成功,神卻要留心在我們這個“人”身上作工。除非讓神在我們的生命上作工,否則靈命不會長進。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四:6)因驕傲的人自是自滿,不肯讓神在他身上作工;謙卑的人常存受教倚賴神的心,神可按祂的智慧領他進入屬靈的境界。

  “若有人以為自己知道甚麼,按着他所當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林前八:2)惟願我們都謙卑地不自以為知,不要讓我們有限的“知道”阻擋我們進入更全備的知道,不要讓我們的小聰明攔阻我們得着大智慧,那才是真聰明真有智慧的人。在神無窮的豐富之中,我們已得的太少了,還有許多是我們應得卻還是“未得之地”呢!

三.神已賜下何以未得

  如果把約書亞記第一章三節的話跟第十三章一節比較,就會發現所謂“還有許多未得之地”並非神還未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因為在第一章三節,神對約書亞說:“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着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神既已賜給為甚麼以色列人還未得着﹖因為他們還未用信心的腳步踏上去。不是聽見得着的就算得着,不是看見得着的就算得着,也不是口裏談論得着的就算得着,是用信心腳掌踏進去的才算是得着。 

  基督的救恩是神已經賜給萬人的福音,是否每個人都得着﹖不是。只有信靠主耶穌接待祂在心中的人才得着。不少慕道朋友已經聽道多時,卻未蒙恩得救,因他們只用耳聽用眼看,用理智分析卻不用信心的腳步跟上去。

  聖經是神已經賜給我們的全備真理,我們是否已經得着﹖大多數基督徒僅僅得着少許,甚至有些信主多年的人,竟還未把聖經讀過一遍。熟悉聖經,明白聖經,又能適當運用的更是少而又少。我們所得着的,只是印在紙上的聖經,不是領悟在心靈裏,經歷在生活中的聖經。

  從前基督徒不讀聖經會自覺內疚羞愧;現今已經過“心理訓練”,視作理所當然,振振有辭!這麼厚的聖經有多少人讀完呢﹖某人聖經從未讀一遍還不是做了執事麼﹖這等人大膽地以今世學說,商業手法,勉強配上片斷的經文,把自己的主張當作聖經的教訓,使不明白聖經的會眾無所適從,這正是今日教會混亂的根本原因。

  “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和肉體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加五:24)這是基督已經為我們完成救恩,但我們已經得着了麼﹖許多基督徒只信主耶穌救我們脫離永火的刑罰,不信靠基督救我們脫離每日生活的試探(太六:13)。

  有基督徒說我雖已重生得救,竟然一再犯同一的罪,不曉得怎麼辦。當我們一再失敗犯罪時,正好證明我們無力靠自己勝過罪。那正像使徒保羅所經歷的:

“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羅七:19)

  又說:

“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羅七:24-25)

  本節中“救”原文是釋放的意思。基督的救恩不但救我們脫離罪的刑罰,也救我們脫離現今罪的捆綁。“祂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來二:18)不但脫離永火的滅亡靠祂搭救,勝過日常生活的試探也靠祂搭救。當我們真正認識自己軟弱無力時,才會生出真正的倚靠信賴,然後經歷祂的“拯救”。祂不但是罪人的救主,也是基督徒每日生活中的救主(弗五:23,太六:13)我們豈能不用信心體驗祂現在的拯救呢。神所賜的完備救恩,豈能淺嘗即止,而不進入祂的“豐盛”之中呢﹖

四.滿足於不完全的勝利

  “你年紀老邁了,還有許多未得之地。”這話緊接在約書亞記第十二章之後。第十二章全章記錄約書亞在迦南的輝煌戰蹟,除了約但河東的希實本亞摩利王的大片地土之外,在河西迦南全境,共除滅三十一個王,除了第九章基遍人騙得和約之外,無一倖免。這豈不是大獲全勝的記錄嗎﹖怎麼神在這輝煌的記錄之後卻對約書亞說:“你年紀老邁了,還有許多未得之地”﹖這句話跟上文對照,真是滿了幽默的意境。顯出人的渺小和不完全,縱使盡忠到底,所能提供的貢獻也很有限。可是在神看來,雖然約書亞的戰蹟可觀,但按申命記第七章第二節神藉摩西的吩咐是:“耶和華你神將他們交給你擊殺,那時你要把他們滅絕淨盡,不可與他們立約,也不可憐恤他們。”約書亞雖然粉粹了迦南各族的戰鬥力,卻並未把他們“滅絕淨盡”,因他已老邁,無力再領導以色列全民作戰。這“滅絕淨盡”的任務只好交由各支派去完成。約書亞把地業分給他們,也就是把其餘的任務分給他們。可是以色列人卻都滿足於不完全的勝利,苟且偷安。因而在約書亞死後,士師記第一章一再重複的一句話是:“…只是不能趕出…的居民”(一:19,21,27,29,30,31,33…)事實證明以色列人後來果然被本地居民的“文化”同化,一面事奉神,一面事奉迦南人的假神(士二:1-3,一一:15),“又懼怕耶和華,又事奉他們的偶像”,終至國破家亡,被擄異邦!(王下一七:32-47,二四:20,二五:6-12)。

  神所要求於祂子民的,不是一半的信靠,是完全蒙拯救;不是領受一半的救恩,是經歷完全的救恩。以色列人出埃及時是一蹄不留地全帶出埃及,就像醫生要病人服抗生素那樣,不是吃到退熱就算,必須服用到病菌絕無再產生病毒的能力為止。主耶穌說:“手扶着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路九:62)神所要的不是心懷二意,腳踏兩只船地作祂的子民。而是破釜沉舟,義無反顧的信賴。

五.為甚麼耽延不去得

  約書亞對以色列人說:“耶和華你們列祖的神所賜給你們的地,你們耽延不去得要到幾時呢﹖”(書一八:3)約書亞對自己的生命限度,歲月的無情有很深的體驗,他不是無心去得那未得之地,而是無力去得。但以色列人卻是有力無心,找藉口而“耽延”。這使約書亞內心更為他們焦急。神既已應許“凡你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着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書一:3)為甚麼還要“耽延”不去得呢﹖摩西已帶領他們經過漫長的曠野,約書亞已為他們擊潰了迦南諸王,神也已將迦南全地賜給他們了,他們只須稍盡應盡之力,就可以得徹底的勝利;但他們竟滿足於現成的收獲,不肯為自己消除埋藏的禍根,多麼令人惋惜呢!約書亞感歎自己生命的限度因而為以色列人焦急地問他們:“耶和華你們列祖的神所賜給你們的地,你們耽延不去得,要到幾時呢﹖”可惜以色列人竟不留意這出自肺腑衷腸的忠告,我行我素。 

  不少基督徒像當時的以色列人,只肯享用別人勝利的果實,自己卻不肯在靈性追求上付代價。他們欣賞,閱讀,談論許多信心偉人的事蹟,常常接受“訓練”,不斷“裝備”自己,卻不肯為人靈魂費財費力,不肯為真理爭戰,是從來不上戰場的“精兵”。滿足於在教會中已有的地位,不在生命上求實質的長進,日久必像以色列人那樣,按外表是事奉耶和華,按實際卻是事奉心中的偶像。讓我們不忘記以色列人失敗的鑑戒,因主來的日子已近,可以為主而活的機會無多,我們豈可耽延時機,豈能等到老邁衰敗的歲月來到;然後一再重演歷史的悲劇,感歎一生虛度,愧見恩主﹖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