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非洲傳道記

黃色護照

薛玉光

 

  當我第一次到依索比亞的時候,正值執政的無神主義黨兩派進行武鬥。入夜槍聲卜卜,多處實施戒嚴。白天行路甚不容易,有的地方車行一兩公里要經過幾個檢查哨站,情形相當恐怖。

  我到達首都亞狄斯亞巴巴後,一面即刻開始講道事奉,一面辦理通行證準備南行去真瑪,要在一個聖經學院對全體學生講幾天道。我們很謹慎小心填表交照片然後取得通行證。真瑪聖經學院院長白力斯基牧師開他自己的吉普車要把我載到南部的真瑪去。

  沿途我們要通過許多哨站,那些武裝的農民持槍走近喝令停車,我們遵命停下來讓他檢查(不如說搜查更符事實)。我的朋友白院長是加拿大人,在依索比亞傳道已經二十年,講得一口流利的非洲哈力語,但那些軍士檢查他非常詳細,看了他的證件簡直甚麼都搜查,連打字機也看了又看,並問許多話,又上車來翻箱倒篋,後來我看着實在不舒服,不免心中特別戰兢,不知這些非洲兵會對我怎樣搜查。於是趕快取出護照給他看,他只不過翻一下,(想是英文他看不懂)又朝着我的臉看看,很快把證件就還給我,而且很友善地揮手示意可以走了。到了第二站第三站…以及好多檢查站,那些檢查員都是一律同樣態度,對我非常客氣,對我的同伴不客氣。我心裏覺得好奇怪。照理說,我是外來的陌生人,他們應當仔細查我的一切,我的同伴是長住依國的熟人,可以放寬一點,但他們竟對待我特別客氣,只要一看我的臉就不再查,放我們走了,這到底是甚麼道理呢﹖

  因為路途很遠,且越愈近真瑪城愈多山坡,路面崎嶇不平,有時我們必須停車休息一會兒再走。當我們停車的時候總有幾個當地人接近我們,把我們好好端詳一番。有的走近我們的車往裏東看西看,也有的人在一旁唧唧咕咕談起話來。我是初到非洲半句非洲話也聽不懂,但白院長精通非洲話,他暗中聽聽他們所講論的是甚麼,他聽到有人正在講論坐在車前座這位陌生客是誰,有人回答說此人必是屬於“達爾克”的人物,這“達爾克”的意思就是革命委員會,即當時統治依索比亞全國握有軍政大權的最高機關。我聞此言才恍然大悟。原來一路上那些哨站見車上坐的是黃皮膚的中國人,竟把我當作是從北京派來的高級幹部!當時從大陸派來許多顧問全是與我一樣膚色的人物,他們看見我穿西裝坐在車前座,替我開車的又是白人牧師,想必把他當作我的私人車夫。我既有西人牧師當車夫,一定來頭不小,所以不必查就放我走。我不禁心中好笑,為此向神低頭敬拜。是祂叫這些人一時糊塗讓我出入平安,可以為祂自由工作,神的保守何等奇妙!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