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非洲傳道記

原來他是國防部長

薛玉光

 

  蘇丹內地差會於一九二七年開始派宣教士進入衣索比亞工作,其中經過不少艱難試煉,在五十年中建立的教會有一千多間。在首都亞狄斯亞巴巴有差會的總部,也有很寬大的招待所。最多時在衣索比亞全國共有三百多位宣教士,分佈南北西東各地區從事宣教工作。

  一九七四年馬克斯主義政黨領導革命,推翻了舊政權,建立赤色政權。差會工作隨着政權的替換而逐步縮小。到一九七七年我到該國傳道之時,只有宣教士七十多人。這是個不分宗派的國際差會,有加拿大人,美國人,英國人,澳洲人,德國人及其他國藉的人。其中有一位滿頭白髮的愛爾蘭人丁牧師,他是宣教士中的宣教士,住在差會總部,宣教士有甚麼靈命上的困難就去請教他。每主日在總部有國際人士崇拜會,由他傳講信息。他講道深入淺出甚有屬靈能力。另外在每禮拜二他主持一個專業人士查經班,來參加的是一些較有學問和有地位的人,他用英語向他們講解聖經真理。

  我到依索比亞工作不多天,他聽聞關於我的工作情形,對我說也要我在他的查經班講一次。我的英語不流利,最怕對專業人士講道,他既然開口,我就勉強答應了。

  因為時局的緊張,這查經班人數比從前少了許多,我主講的那一晚是在一個小房間內,來的人不過十多個左右,我戰兢恐懼地引一段羅馬書經文,按着正意分解,不外勸勉他們靠主恩典為主忠心作見證。房中燈光不很明亮,查完了聖經便散會。大家靜靜地走出房外,我也離席走出來,丁牧師老人家先出來站在門口,我同每一位握手,他用細聲替我介紹,其中有一個體格瘦矮穿着軍裝的人,丁老牧師替我介紹說他是將軍。我伸手與他握別,他注目對我看看,未說一句話便駕車離去。

  過後我知道這位將軍就是當時正在指揮作戰的國防部長,他是信義會信徒,夫婦敬虔愛主。過去經常來差會總部參加主日禮拜,現因前方戰爭激烈,已頗久未來參加,這一晚上竟抽空來赴查經班。在赤色革命前他擔任全國空軍總司令,革命政府成立後,他被委為國防部長,為政府所重用的全國軍首長,他與當時另一位熱心的基督徒丁機長為親密朋友。丁是依航公司所闢中依航線班機機長,每週飛北京一次,他們兩位為當時政府高級官員,又都是熱心基督徒,在我主講的聚會中丁機長多次出現,對主道極其渴慕。

  我是個普通的傳道人,竟然對着一位非洲無神主義政府的國防部長講道,實在是主的寵愛。耶穌吩咐彼得把船開到水深之處,因為水深之處才有大魚。我到非洲傳道可說是開到水深之處打魚,為此我要再三感謝我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