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向誰傾訴﹖

曾綠葉

 

  接二連三的難處,加上病不離身,找不到工作,走投無路,只有關上內室向天父傾吐一切的委曲和需要。

  常常也想,找一個肢體去談談吧!何必一個人擔當呢﹖把難處拿出來分析一下,應該如何處理。一起有些交通,有些禱告,使情緒輕鬆些,有人一同分擔總比一個人好得多。

  於是約好一位肢體跟他談了整個下午,聽到他也有許多難處,又聽到他所帶領的講道,查經等等工作,會眾是如何的欣賞,如何的聽得津津有味,弟兄姊妹們對他的熱情與看重。但是,好景不常,無論他對教會怎樣的赤膽忠心,好像總是吃力不討好。目前正預備離開那地方的工作,準備開始一個新工作,說話之間似乎對新工作很得意。接着又談到他的過去從交朋友,談戀愛,婚姻,再說到兒子女兒都成了家。使他快樂的是子女們一切都順利:房子都買好了,個個也都有學問,有地位,有好的收入,又能幹,更使他滿意的是有一位既美麗又賢慧的妻子。

  我們沒有交通,也沒有禱告。我還沒機會說話,臨行前我吐露了幾句我的難處,並沒有引起他多大的注意,他哪裏會有興趣來聽我細訴。他不耐煩的說着:“基督徒總是應該讓人的。”一盆冷水把我送出了大門。要向誰傾訴呢﹖我找錯了人。

  一位肢體找上門來,聽說我有着離奇的遭遇,正處在千鈞一髮緊急關頭。他有學位,有地位,還有得力的朋友,他想他能助我一臂。於是將原本委曲,從頭至尾又再述說一遍,許多有關的文件都讓他過了目,應該聯繫的朋友都聯絡好。因為事關緊急,數天之內一定要有所行動。所以,第二天他就大忙了一陣,打電話,出門去看能幫我忙的得力朋友,見了面又講了一遍經過情形,一同吃了晚飯才回家。第三天,等電話;第四天,等電話;一定是這位肢體忙於牧會,講道…從此就沒有消息。

  讓我們不要懷疑任何肢體,傳道者,教會領袖,或是擁有一班群眾的人,也不要批評他們。他們究竟也不過是人!但我似乎發覺自己又找錯訴說的對象了!

  在徬徨中,我想起了馬太福音裏一個管會堂的人,他來拜耶穌,因為他的女兒剛才死了,他要求耶穌去按手在他女兒身上使他活過來。主耶穌便起來跟着他去,醫治了他的女兒。跟着又有一個患了十二年血漏病的婦人,來求耶穌醫治。主耶穌也是立刻使他得到痊癒。還有二個瞎眼的人,來求耶穌可憐他們,讓他們能看見。主耶穌滿有憐恤,摸他們的眼睛,也是立刻解決了他們的需要。這些事都記載在馬太福音第九章裏。

  仰望主耶穌的幫助吧!祂雖然講道,醫病,趕鬼,忙得連吃飯也沒有工夫,卻不會因此輕忽了你我所求祂的事,“祂不誤事,因祂是神”。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詩三七: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