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別錯解合一

劉銳光

 

  “合而為一”是主耶穌的明訓,本來就沒有甚麼可再討論的地方,照着去行就是了。但是,縱觀今日基督教圈子,有些人誤解了合一真理。這些錯誤若不加以正視,恐怕會誤導信徒,產生嚴重後果。 

一.以合作為合一

  今天許多人鼓吹合一,着力於尋求合作,認為合作才是合一,不合作就是不合一。

  合一的其中一種表現誠然在於合作,這本來是沒有甚麼問題。但是,因太強調合作,以致有人誤以為合作就是合一,這就產生問題了。其實,合作不一定就合一,更不等於合一,因為人可以合作,卻不一定合一。我們常見一些聯合性的大型工作,大家似乎是在通力合作,但並不合一,因為在背後,我們看見的是漫罵,批評,甚至互相攻擊,雖有合一的表象,卻沒有合一的實質。我們不要這種合一,這絕不是主耶穌要求的合一,但今天許多人卻迷醉於這種合一。

  有時,我們也看見人是在合作,其實是互相利用。我曾參加過一些大型的聯合事工籌備工作,心中甚多感嘆,甚至懷疑我們是否還有真理。因為我看見一些事工或人事安排,是“分豬肉”式的,人人有分,有時明知是信仰上有問題的,但是,在“合作就是合一”的大前提下,也就馬虎了事,不得失任何一方,你好,我也好。這明顯不是真正合一,這是互相利用。我想,大家對這種現象是心知眼明的。但是利之所在,大家還是樂此不疲,喜歡這種假局,自欺欺人。

  合作是好,但彼此相愛更好。一起工作是好,但不互相攻擊,不暗地裏互罵更好。鼓吹合一的文章,常是喜歡罵人的文章,好批評的文章,未合在一起,已先罵人了,那還有真正合一的意味?事實上,各人或各團體因不同的因素,不同的理由不能在一起工作,並不一定就不合一。我私下與香港大多數神學院院長和講師及教會牧者都有好交通,好交情,我喜歡邀請並聽他們講道,我們雖不在一起工作,卻是合一的。

  我們要合一,我們也要合作,但不要強調合作才是合一,因為這樣的強調會使人誤解,以為不一起工作就不合一,而誤解又會加深信徒的不合一,增加信徒之間,教會之間的互相批評。

二.以“合我”為合一

  在今天的合一運動中,除了強調合作外,還要求人“合我”,以“合我”為合一。這就是說,凡能和我相合的,或合於我的,就是合一。不合我,不能和我合作就是不合一,就是分裂。我們常見某一運動發起,無論是捐錢的,“示威”反抗的,或傳福音的,總籲請人參與。凡參加的就被視為是開明的,合作的,合一的,是行聖經真理的;而不參加的,就被評為是狹窄的,落伍的,不合作的,不合一的!

  我們發起一個運動,想推行一樣事工,希望人支持,參與,是人的常情,是可理解的,亦無可厚非,但是,我們可不能勉強人必得參加“我”發起的運動。我們千萬不可忘記,這只是“我”的看見,“我”的異象。“我”是甚麼?我只是一部份,我不是全部,我不能代表全體。神對每一部份會有不同的旨意和計劃,神給我的異象和給他的異象,可不一定相同,因神要我們去完成的工作不同。既然如此,我們就真不敢要求人一定要“合我”了。有人和我合作,感謝主,沒有人和我合作,我也不敢指責他不合一。

  今天很多人要求別人和他合一。有傳道人說:“今日基督教組織多,運動多,傳單多,樣樣要錢,樣樣要參與。若樣樣都參加呢?你吃不消;不參加呢?你就是破壞合一。”這也許是許多傳道人,許多教會的苦衷。

  合一不是“合我”,合一乃是“合於主”,在主裏合一。人愛主,關心主的事,關心主的人,他就是合於主的。他關心的事可能不同,他關心層面可能亦不同,正如你我所關心的也不同,我們有甚麼理由要求他一定要和我一樣呢?有甚麼理由要他一定和我合呢?他不和我合,我怎能說他不合作,怎能說他破壞合一呢?我們不合於他,是否亦是破壞合一呢?

  各人的生命,心意連於主,各人的工作忠於主,他們就是合於主的。真正的合一,應該是合於主,而不是合於我。保羅栽種,亞波羅澆灌,他們各忠於主,各完成託付,何必一定要求保羅成為亞波羅呢?又何必一定要求亞波羅作保羅所作的呢?

三.以混合為合一

  今日一個最叫人擔憂的是,許多人誤以混合為合一。人認為既然都同屬基督教,就不應分門別類,應該尋求對話,互相容忍,彼此接納。除了幾個特別明顯的異端被排拒,目前還未被接納之外,其他的大宗小派,都在尋求合一,不管你的信仰如何,只要不互相排斥,就可以混合在一起。

  我贊成合一,但反對混合。合一是主耶穌所吩咐的,混合卻絕非主耶穌的心意。

  其實,“道不同,不相為謀”是很淺顯的道理。道理,道路既然不同,怎樣合在一起呢?不同的道,不但不能合,更是不應合,並且必須嚴正地加以指正。主耶穌勸我們要慎防假先知,保羅時常力斥錯誤的教訓,猶大也為真道極力的爭辯。這些都是新約的精神,今天我們為何反其道而行呢?

  也許有人說:“誰是異端?誰敢定人是異端?”“不要亂扣帽子。”問題就在這裏,現在似沒有人敢肯定甚麼是對,甚麼是錯,對與錯已沒有標準,沒有界定。樣樣事都不知是對是錯,誰也不敢說誰對誰錯,為了“保持合一”,大家就都客氣客氣,免傷和氣。表面看來真是合一,其實是混合。

  啟示錄第十七章所預言的大淫婦,我深信是指末世的信仰大混合說的。甚麼都好,甚麼都可以,真是信仰上的大淫亂。今天,基督教這種不分皂白,不分邪正的合一,正是朝這路子走。不信派,異端派大叫大嚷要合一,我們不以為奇,但不少信仰純正的領袖,也從旁吶喊助威,卻使我們大惑不解,也深以為憂。因他們的言論,會誤引教會走錯路啊!

  我絕對贊成合一,我不反對合一。但是,我同樣希望,信徒不要錯解合一,並錯誤地應用了合一的真理,以至於誤導了普通信徒。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