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青春,滿足﹖

陳終道

 

  世界著名的退休拳王阿里,曾在無數次的拳賽中獲勝。按報紙的報導,他的頭最少被人打過三千拳。他曾賺過許多錢,有一段時間,他參加一場拳賽的收入可超過一千萬美金。但他四十多歲時,就發現患白金森病,是一種腦神經退化以致手顫震,無法治療的病。

  豈單是拳王會患病,所有人不都會病又會老麼﹖誰能永保青春健壯﹖誰能用金錢留住自己的歲月﹖人生沒有不會過去的黃金時代,沒有不會起皺紋的美容!這就是人無法有心靈的滿足,無法消除內心深處的恐懼之原因了!

  新約聖經記載一個撒瑪利亞的婦人,已經有過五個丈夫,現在所有的還不是她的丈夫。換言之,她已經“離婚”五次,現在仍在尋找在婚姻的滿足,無論她是放縱肉慾或尋求理想丈夫,總之,她對婚姻有個美夢,始終未如願以償!這“五個丈夫”實足以代表她內心的不滿足,並且為着尋求滿足,曾一再地失望,她心靈的饑渴並未因更換丈夫得着解除。

  人們常會在某方面失意時,希望在別方面得意,在這個人身上失望時,寄望於另一個人,可是這能消除內心的空虛麼﹖

  主耶穌對這撒瑪利亞的婦人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四:14)主耶穌賜給我們的水,不是只解肉身的乾渴,且是解除人心靈的乾渴;不是暫時解除,乃是“直湧到永生”。與永生神之生命隔絕,這是人類心靈乾渴的真正原因。這撒瑪利亞婦人的乾渴已解除了,因她已接受了耶穌,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