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我的救贖主活着

王峙

 

  “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着。”(伯一九:25)

  在這節經文裏,我們首先看見主耶穌,祂是我們獨一的救贖主,又見主釘死十字架,流出祂的寶血。或者有人問,在這節經文裏,何處說主被釘死流血呢﹖我們若詳細的看並思想,就會看見。

一.救贖

  “救贖”是需要贖價的。譬喻我將我的大衣當在當舖裏,當了拾元,過了一年或六個月,我要把它贖回,必須付出拾元,還要加上利息,纔贖得回來。主救贖我們,為我們捨身流血,付了罪的贖價。

  “神的教會,就是祂用自己的血所買(救贖)來的。”(徒二○:28)這一節經文有兩大真理:1) 主耶穌就是神,我們沒有見過神流血,只見成肉身的救贖主流血。可見救贖主就是神。2)教會是主的血所救贖的人,主的血就是贖價。保羅說:“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林前六:20)

  我們常說神赦免我們的罪,因為神有慈愛,有恩典,所以赦免我們的罪。但別忘記了神也是公義的,公義的神必定要刑罰罪惡。神說:“罪的工價乃是死”(羅六:23),這律法不會因地方或時代而更改,摩西的時代如此,現今的時代亦為此,沒有人能更改這律法,我恭恭敬敬的說,就是神也不能更改這律法。其實神赦免我們的罪,是因為主耶穌替我們死,所以神赦罪和永生的恩典,都在主耶穌裏面:“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乃是永生。”(羅六:23)

二.救贖主活着

  “我的救贖主活着”這句經文說明了主耶穌已經復活。主已復活有一大證據,就是主時常答應我們的祈禱。譬喻我有一個朋友在上海,經多年的戰亂,不知他還活着麼﹖要知道有甚麼辦法﹖就是寫一封信給他,看看有回信沒有。若我的信寄出了,經過一月或兩月,沒有回信,可能他已死了,但經過不及兩個禮拜他的回信來了,就可以知道他還活着,仍在上海。我常給主耶穌去信,祂時常給我“回信”。我時常祈禱,祂常常聽我祈禱,所以我知道祂還活着。使徒約翰在拔摩海島看見主耶穌的時候,主耶穌對他說:“我是那存活的。我曾死過的,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啟一:18)

三.活着的救主與我同在  

  因主是活的,所以他常與我們同在,與我們交通。你若要做孔子的門徒,只要懂得孔子的教訓,並努力去實行就夠了,不需要孔子常常同在。這是做不到的,因孔子已經死了。惟獨要做主耶穌的門徒,懂得主的教訓,並努力實行還不夠,必須與主時常同在,不斷的交通。這是做得到的,因為主是活的。你若要做一個回教徒,只要你懂得回教的規矩,並且實行就夠了,不需要穆罕默德常常同在,這是做不到的,惟獨你要做主的門徒,守盡教會的規矩還不夠,你必須與主直接有接觸,有交通,這是做得到的,因主是活的。

  主說過:“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約一五:4)我們與主不是一次相見,乃是時常相見。先兄王載沒有信主的時候,因家嫂信主,每主日陪家嫂去禮拜堂。他在禮拜堂中,只望早些散會,得以早些回家。有一次牧師已經講完道,還請會眾唱一首詩。會眾二千餘人,同聲的唱“願與主相親,與主相近”,他聽了大受感動,心裏想“他們的主必定很奇妙的,這麼多的人歡喜與祂親近。我拜閻羅王,我從來沒有說──願與閻羅王相近”,後來他不但信主,且傳揚主。

  主耶穌命祂的門徒到普天下去傳道,祂沒有說,因祂有多少錢在銀行裏,所以你們可以去;祂也沒有說,祂沒有一文在銀行裏;祂更也沒有說,因祂有多少田地,所以你們可以去。祂一寸的地也沒有。祂只說你們要去,因我與你們同在(太二八:20)。

  這節經文的開頭說:“我知道”,不是說:“我想”,也不是說:“我覺得”,也不是說:“我盼望”,乃說:“我知道”,實實在在地知道。“得救”是可知道的(約壹五:13);主的同在是可知道的(創二八:16)。

  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着,還望一切的人也知道!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