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烹屍,妓女

陳終道

 

  一九八八年二月二十二日,香港發生一樁驚人的謀殺案。妻子馬氏因丈夫有外遇,將丈夫殺死,用電鋸鋸成小塊,且把屍塊煮熟,然後分別丟在垃圾桶裏。這位烹屍的女人年已五十八歲,身材瘦小。一月後,因已出嫁的女兒覺得父親離奇失蹤起疑,報警追查而破案。

  從前若聽說有甚麼悍匪幫派,殺人分屍,已屬驚人新聞,如今竟然有妻子把丈夫分屍,且烹屍後丟棄,是否也屬於太空時代的大突破呢﹖

  另一樁同樣令人感歎的事是:一九八八年三,四月加拿大的溫哥華,有一位母親,為阻止女兒甘願作娼妓,曾一度把她鎖在房子裏,不許她外出,女兒竟控告母親侵犯人權。法庭判女兒勝訴,理由是:她已長大,有權選擇作自己喜歡的事。電視拍攝了這位無可奈何的母親,繼續在晚上到紅燈區找她的女兒,希望她不做妓女。(註)

  以往只有聽說黑社會的人怎樣逼良為娼的事,現今竟有女孩子,為着喜歡作妓女控訴自己母親的怪事。這不是物質文明的太空時代麼﹖但它並不表示精神文明也同樣進步,倒可能是大倒退!人們因物質文明的進步,更驕傲自大,更以自我為中心,更無視神的權柄,更大膽掩飾人性的醜惡,更喜歡放縱肉慾,更搶先指責那些願受神的真道約束的人是偽君子,更囂張的說隨心所欲才是反璞歸真,更冷酷無情,惡毒險詐!

  朋友,冷靜的想一想吧!如果那些主張聖經是道德標準的人可能虛偽,那些否定道德有任何標準的人就不會虛偽麼﹖如果偽君子會用“道德”為自鳴清高的掩飾,難道就不會用反道德為“假坦白”的掩飾麼﹖其實真正的問題,不是那一種“偽君子”更可愛,乃是誰能使我們裏面醜惡的人性獲得更新﹖這絕不是人間哲理或宗教修養所能成就的工作,唯有生命之主才能成就。

  聖經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請小心思想,怎樣才可以在基督裏成為新人,祂將使你從裏面更新,使你因有了新生命而有新生活。

註:本刊校對時,該婦人的女兒已受教訓悔悟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