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聖經與今日神學教育

劉銳光

 

  許多教會請不到傳道人,許多傳道人卻沒有人請。

  這是一種怪現象,一種矛盾的現象,更是一個可悲的現象。是甚麼造成這種現象?問題出在哪裏?問題可能是多方面的,且是很複雜的。但是,傳道人受完神學訓練而沒有人要,可以肯定,其中一個因素必定和神學教育有關。

注重聖經

  我的見識不多,但照我觀察和接觸所見,今日的傳道人,無論在知識,學問,裝備以至各種工具的配備上遠勝過以前任何世代的傳道人。讀神學的人,高中畢業已是最低的入學資格了,讀完大學才讀神學的,比比皆是。傳道人中,擁有碩士,博士學位的,亦已俯拾皆是。據兩三年前的估計,全球華人神學院裏,最少有九十六位華人講師擁有博士學位,而擁有碩士學位的更超過二百四十人。其他有學位沒有投身神學教育的,更不知凡幾。這是好現象,說明今日的傳道人多是受過高深教育,不是不學無術的人。照這樣看,教會應該不愁沒有傳道人,不愁請不到傳道人。傳道人也應該不怕沒有人請。可是事實卻不是這樣。

  不少教會負責人,教會的長執和信徒向我反映,他們覺得許多傳道人不會講道,沒有道的供應。這是亞洲華人教會的情況,亦是美加的情況。一般信徒最喜愛和最需要的還是神的道。

  問題可能就在這裏!

  也許是我們的神學教育忽略了聖經,忽略了道的栽培。

  我說這話可能有人不同意。因為每間神學院的招生章程一定說是注重聖經,靈命學識並重的。哪有神學院不注重聖經呢?然而,“華福會”的調查報告卻清楚顯示,聖經科在神學院課程中只佔四分之一,連選修的聖經科加在一起,也只佔百分之三十。到碩士科時,聖經科更只佔百分之二十。

  各位可以看到,以一個準備將來傳揚聖經,教導神話語為職事的人,在讀神學時,他受的聖經訓練只佔百分之三十,換言之,他只用不超過百分之三十的時間去研讀聖經,明顯這是不夠的。但卻用百分之七十的時間在其他科目上,明顯這是本末倒置的。神學生不用絕大部份時間去研讀聖經,他就不可能熟聖經,不可能專於聖經。一個專以祈禱傳道為事的傳道人,若不專於聖經,不熟聖經,沒有道可傳,那是自然的了。在讀神學階段尚且沒有專心去研讀聖經,一旦踏上工場,百務纏身,更不能專心了。雖然在學院時學了些讀經法,研經法等等許多方法,但是,一旦被忙碌所困,方法也幫不了他。因為方法始終是理論,方法不等於內容啊!沒有內容,他還有甚麼可傳?

  醫科生以“醫理”為主,工科生以“數理”為主,神學生當然應該以“真理──聖經”為主了。道理是淺而易見的。

  這是神學教育哲學的問題。

  有人認為今日的世界是進步的,知識是膨脹的,傳道人亦必須適應潮流,才能站立得住。故此,神學課程必須多涉獵其他,才能訓練出合時代的工人;才能知識廣博,多才多藝,不作井底蛙。我曾看過不少文章,批評神學院太着重聖經,認為必須突破這傳統框框。在這種神學教育的哲學思想影響下,我們的確發現,今日的神學生讀得多,知的也多。他們懂許多其他的事,也懂許多“有關”聖經的事,許多人向我嘆息說,他們就是不懂聖經本身,不懂傳講聖經的“道”。

  我想,很多人都會承認一個事實,就是西方教會普遍地正在沒落中。他們沒落,不是他們不注重神學教育,(他們的神學是精深的,他們的神學教育是先進的。)也不是他們的傳道人沒有學識,(他們的學位是高的,學問是淵博的。)乃是他們忽略了注重神的道,沒有專注傳講神的道。事實也向我們證明,西方的傳道人,若精於講解神的道,他們的教會就必興旺。

  為此,我呼籲華人神學教育必須加強注重聖經,加強研讀聖經本身。讓神學生熟悉,熟讀和熟習聖經。在老師的指導下,對聖經能習練得通達,不然,我們遲早會走西方教會沒落的舊路。我們必須重新將學科的比例倒轉過來,以大部份時間研讀聖經,思想聖經。讓聖經充滿我們的思想,充滿我們這個人,這樣我們就有聖經,就有道。

  人人都承認聖經重要,都要高舉聖經,但願我們的神學教育真的如此。

尊重聖經 

  此外,我們不但要注重聖經,還要信聖經,尊重聖經。

  這又是神學教育哲學的問題。

  相信有不少人發現,今日許多聖經教科書,聖經註釋書,和許多人教授聖經,不是教人去領悟聖經,吸收聖經,愛慕聖經,乃是要人去批評聖經,懷疑聖經,過濾聖經。有人認為這樣的研究才是成熟,才夠誠實,才是治學精神,才有深度。聖經是經得起考驗,不怕人懷疑。

  話是不錯的,可是多少人因這樣連聖經也就賣掉了;亦有不少人因為習慣了懷疑和批評的態度去對聖經,很自然的,聖經便成了他們懷疑和批評的對象,不是他們享受,愛慕的對象。更可悲和可怕的,是將這種懷疑和批評帶到教會,挑起信徒對聖經的懷疑,敗壞他們的信仰。

  其實,甚麼高等批評,低等批評,甚麼“O,M,Q,L”(註:這是批評家對四福音的資料來源的假設。”甚麼“鄉土神學”,“草根神學”,“蟻民神學”,甚麼主義等等,讓神學家去處理吧!我們只有四年時間,時間太寶貴了,我們實在沒法有這份奢侈去攪這些對自己,對信徒都沒有最大益處的課題。不懂得這些還可以作傳道,但不懂聖經,就絕不能作傳道。事實上,懂得這些東西的又有幾人?菲律賓的傳道人有哪幾位知道他們的神學原來叫做“草根神學”?香港又能有幾位傳道人知道我們的神學叫“香港神學”,“一九九七神學”呢?台灣又有幾人知道他們的神學是“鄉土神學”?

  照愚見,我們不如在這短短的幾年神學教育中,讓神學生看見神的話是多麼實在,多麼奇妙,多麼寶貴。教導他們去發掘,明白,體會,珍愛這本無限豐富的寶藏,使他們對聖經有十足的信心,這樣他們出來傳道,才有把握,才有興味,才能傳神,才能感己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