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父啊!赦免他們

陳終道

 

  “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二三:34)這是主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所說七句話中的第一句,雖然只有一句,卻充滿了愛的感力。

一.忘記自己

  這是一個忘記自己的禱告,一個人在生命危急的時候,心裏所最惦念的是他心裏認為最重要的事,假如我們處在生命危急的關頭,我們最掛念着的是甚麼呢﹖我們急切禱告的是甚麼﹖在這裏主耶穌在危急時所禱告的,不是關乎祂自己的甚麼事,乃是為祂的仇敵求赦免,可見祂最掛心的是罪人的得救,不是自己的安危。

  許多人的禱告,正可以代表他自私的人生,他們早晚所禱告離不開一個“我”字,我的妻子,我的兒子,我的房子,我的銀子…若我們只記住自己的痛苦,必不肯去安慰別人,而要求別人來安慰自己;若我們只看見自己的需要,必不肯去補別人的缺乏,而要求別人向自己顯出愛心,但我們的主耶穌卻為恨祂的人禱告。

二.與神親密

  “父啊…”在祂以前沒有敢親密地稱神為自己的父的人,但祂稱神為父稱得十分自然,可見一向與神的關係就是父子的關係,現在祂又給一切信祂的人有權柄作神的兒女,所以我們現今也可以像祂那樣稱神為阿爸父。有許多人的禱告,說的話雖然很文雅,但話語中使人只覺他到神面前像客人拜訪主人,不像兒子與父親相會那樣親熱,可能他們平常的生活與神是疏遠的,所以他禱告時,就像和一位生疏的朋友說話一般。但主耶穌平常就與神很親密,所以禱告的時候,也自然在話語和態度之間顯得與神是親近的。

  那些雖然能使主耶穌受痛苦,但卻不能藉痛苦使祂與父的關係疏遠,聖經勸告我們說:“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雅五:13)。在受苦中的信徒理當把自己的痛苦告訴主,當謹記,因祂喜歡擔當我們的痛苦,代替我們的軟弱。

三.不埋怨只代求

  這也是一個代求的禱告,完全沒有埋怨或訴冤的成分,其實祂所受的都是冤屈的苦楚,那些苦待祂的人,全都是以怨報德的,祂曾用五餅二魚餵飽他們,救他們脫離病苦,他們卻要鞭打祂,除滅祂,但祂竟沒有一句埋怨的話。有不少基督徒,為自己所受不公平徒待遇埋怨神,甚至退後灰心,不但不為人代求,甚至連自己的禱告生活也中斷了,這樣的人應留心聖經怎樣提醒我們:

  “…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你們與罪惡相爭,還沒有抵擋到流血的地步。”(來一二:3-4)

四.饒恕人

  這是饒恕人的禱告,如果我們留心思想主怎樣饒恕人的話,我們就不能不承認,許多時候我們說饒恕人,其實完全沒有饒恕。

  在我們看來,那些釘耶穌在十字架上的人,實在沒有可饒恕的理由,主耶穌卻為他們找出可饒恕的理由來:“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許多時候,我們自以為饒恕了弟兄,其實並沒有饒恕,許多表面上不計較,不是出於饒恕的心,乃為着要在人面前維持一個有度量的君子風度,實際上仍然在暗地裏找機會報復陷害,這不是饒恕,乃是假冒為善。

  不肯饒恕人的,總是能找到可以不饒恕人的理由;但那願意饒恕人的卻像主耶穌那樣,會為別人找到可饒恕的理由,我們要反覆思想主耶穌十架上的禱告──“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

五.忠心到底

  這句話證明主是為神所交付給祂的使命忠心到底。祂說祂來是要救人,不是要滅人,現在祂為那些兇惡的罪人禱告說:“父啊,赦免他們”,正是在作救人的工夫。無論得時不得時,祂總想救人脫離罪惡,祂的手曾摸不潔淨的大痲瘋病患者,祂的腳曾奔走各城各鄉,尋找失喪的罪人,現在祂的手腳都被釘在木頭上了,祂仍要用口作救人的工夫,祂忠於拯救靈魂的使命,直到血液快要流盡的時候!

  我們引領人信主的時候,若見他越來越有心慕道,就很起勁。若見他越來越無心聽道,就心灰意冷了。但主耶穌並不是這樣,祂面對着這些聽過祂的教訓,看過祂所行的神蹟,卻硬心到底,要除滅祂的人,祂仍要在回到天父那裏去的最後一刻,為他們禱告。

六.誰得救了﹖

  末了,在主耶穌這偉大的禱告之後,誰得着赦罪之恩﹖並非所有人得着。在祂十架的兩邊,各有一個強盜,一個得救,另一個卻滅亡了!天父為甚麼只赦免那得救的強盜﹖為甚麼不赦免那滅亡的強盜﹖不是神不公平,是人自己心硬,他們有同樣的機會得救,但就在救贖主的身旁,竟有人滅亡了!這究竟是神不肯赦免,還是人自己不肯求饒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