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需要復興的撒狄教會

Richard Mayhue 著  陳黛娜 譯

 

  一個合主心意的教會應該是榮耀的,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弗五:27)。撒狄教會並沒有對準主的心,她與異教信仰及習俗和平共存,是一個媚俗基督教會的典型。她沒有企圖改變那罪惡的社會,因為她的光是那麼暗淡,所以對那黑暗籠罩着的城市,沒有產生半點照明的作用。

  撒狄教會亟需復興,如果教會可以進醫院的話,撒狄教會應送到“深切護理組”接受治療。

  以弗所教會離棄了起初的愛心,撒狄教會的危機卻是她生命的衰竭。在啟示錄第三章一至六節基督給撒狄教會一個重要的告誡,就是她必須遵守主的吩咐“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五:16)。

受書人(啟三:1)

  像基督其他的書信一樣,受書的“使者”就是教會的領導層,他們肩負神所委託的責任,為群羊守望,有一天他們要向神交賬(來一三:17)。

  撒狄城的歷史背景是相當可誇的,十六世紀中葉在富甲一方的王克利薩斯(Croesus)治理之下,曾經有過光輝的日子。可惜因疏於防守而陷入波斯人手中,其後又相繼落在希臘及羅馬帝國鎮壓之下,在十七世紀時,撒狄發生了破壞性極大的地震,幸因該撒提庇留(Tiberius)恩准免稅五年,該城始得以重建。撒狄位於推雅推喇東南三十五哩,士每拿以東五十哩,全城分為二大區域,一區在海拔1500呎的 Tmolus 山上,另一區則在山下 Hermus 河谷。

  撒狄的宗教三大主流分別是:一.像其他城市一樣,此城帝王崇拜之風甚盛;二.與以弗所教會相似,撒狄城中也有一座廟,敬拜亞底米女神;三.敬拜大自然女神 Cybelle,一個地方性的神只,與士每拿的偶像敬拜相同。撒狄城在受書的時代,已經明顯地衰落了!她過去屬世的光耀已蕩然無存,不幸的是,教會也隨着走向下坡。

  主介紹自己是“有神的七星和七靈的”。按撒迦利亞書四章的描述及啟示錄第一章四節的語法,“神的七靈”應指聖靈,“七星”指教會的領袖(啟一:16,20),是在基督的權柄之下的。

  基督指出撒狄教會一個可悲的光景,就是缺乏被聖靈管理的領袖,是個沒有聖靈能力的教會,才會引致基督在下文的責備。

  在基督與聖靈裏帶動教會的一切因素都全備了,一個缺乏能力及生命的教會,必然是一個沒有與基督及聖靈聯合的教會,主耶穌切實地說,“你既落在如此可悲的光景,我現在要責備你,希望你因此得着醫治。”

責備(啟三:1下)

  在寫給以弗所(二:2)和推雅推喇(二:19)的書信中,主耶穌用“我知道你的行為”開始,接着才是責備的話,但在這信中卻只有責備,上文所述的四個城市,罪惡只是偶發的事,然而撒狄卻是被罪惡所控制的,啟示錄的七個教會中,只有撒狄和老底嘉兩個教會沒有得到主耶穌一句稱讚的話(三:14,22)

  撒狄教會“按名是活的”,但主說“其實是死的”,她被當時社會所接受,但神卻要稱她“以迦博”(榮耀離開以色列了──撒上四:21)。主耶穌曾警告說:“人都說你們好的時候,你們就有禍了,因為他們的祖宗待假先知也是這樣”(路六:26)。

  很可惜,撒狄教會的立場是兩面不討好的。第一,她並不是世人所說的那種教會;第二,她也不是神要建立的那種教會。主耶穌計畫中的教會是活的,不是死的,她是用活石建造(彼前二:4-5),有神在中間居住(林前六:17),她的生命源頭是主耶穌基督(加二:19,20)。

  撒狄教會與受苦的士每拿教會成為一個對比。士每拿居民竭力要消滅教會,使她不能生存,但神應許她生命的冠冕(啟二:10)。相反地,撒狄教會自稱是活的,社會也容她存活,但神對她的診斷卻是“奄奄一息”了。

  到底撒狄教會所欠缺的是甚麼﹖一個像士每拿那樣有生命的教會必然具備以下的質素:

  (1) 愛慕神的話並遵行;(2) 追求聖潔;(3) 僕人的態度;(4) 傳揚福音;(5) 門徒訓練;(6) 強調屬靈領袖的重要性;(7) 差傳及開荒;(8) 恆心禱告;(9) 質與量的增長;(10) 不妥協。

  凡撒狄教會所行的,都與上述各點無關。在主看來,這個教會是空洞的,是假冒為善的,也是虛謊的。好像沙漠中的海市蜃樓,看起來一樣都不缺,其實是一無所有。

對質(啟三:2-3)

  主耶穌給撒狄教會的警告是:“若不尋求醫治,就要死亡”,主並不是說:“你正走向死亡,現在我來埋葬你”,祂要讓他們知道一件事,假如不悔改的話,死亡就近在眉睫了!那麼,如何可以得着醫治呢﹖主耶穌舉出五個步驟:

  1. “儆醒”──主耶穌要信徒從昏迷之中甦醒過來,任何佔據在心中致使他們靈性昏沉的東西﹖立刻把它們棄掉,在尋求逃避死亡途徑之先,必須承認問題的存在。

  2. 屬靈的重建──主耶穌命令他們“堅固那剩下將要衰微的”,使徒保羅對教會也有同樣的心意,他寫給羅馬教會的信這樣說:“因為我切切的想見你們,要把些屬靈的恩賜分給你們,使你們可以堅固”(羅一:11)。他又打發提摩太到帖撒羅尼迦信徒中間,“堅固”他們的信心(帖前三:2)。

  撒狄教會是主的工作,然而他們的健康必須先恢復,神在他們身上的計畫才能完成(參弗二:10),他們若不遵循神的引導,結果必像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太七:24-27)。

  3. “要回想是怎樣領受,怎樣聽見的”──正如使徒彼得提醒那分散在各地寄居的教會(彼後一:12-15),主耶穌也要那垂死的教會“回想”,撒狄信徒需要回到起初領受的真道上。

  明顯地,撒狄教會正重蹈加拉太教會的覆轍,離開了最初傳給他們的正道(加三:1-5)。他們應回到神的話語之中,就是神大能的福音(羅一:16),“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三:16-17)。

  4. “又要遵守”──這點是最重要的。主已經說過:“念這書上豫言的,和那些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都是有福的,因為日期近了”(啟一:3),撒狄教會應向非拉鐵非教會學習,因為他們被主稱讚:“你曾遵守我的道”(啟三:8)。

  5. “並要悔改”──他們必須修正錯誤的方向,行神的道路,教會領袖要認罪,離罪,然後才能與教會的元首基督同行,若有人仍不聽勸又如何﹖主知道萬人,即使在基督徒領袖心中也可能有詭詐,所以祂下了一個“哀的美敦書”:“若不儆醒,我必臨到你那裏如同賊一樣,我幾時臨到,你也決不能知道。”

  主已經警告以弗所教會,若不悔改,就要把他們的燈臺挪去(啟二:5)。祂也警告別迦摩教會應當悔改,否則主要臨到那裏攻擊他們(啟二:16)。同樣地,主預言祂臨到撒狄的時候,對他們並不是一件歡樂的事,不過,只要他們肯順服基督與聖靈的話,這些事就不會臨到他們了。

  一個真正的教會怎會落在如此低沉的狀況呢﹖一般來說,教會必須遵守神的命令:

  1. 在聖靈裏禱告(猶:20)。

  2. 用心靈誠實敬拜(約四:24)。

  3. 靠聖靈行事(加五:16,25)。

  不過,教會也會叫聖靈擔憂(弗四:30),也會因故意背逆而消滅聖靈的感動(帖前五:19),無可懷疑的,那此是撒狄教會的情形,是一個憑人意而非憑神意的教會的最佳例子。

挑戰(啟三:4-6)

  然而在撒狄教會中還有立志討神喜悅,不求人喜悅的人,按理他們應該佔“大多數”,但主所宣告的卻是“少數”,只有幾個人是“未曾污穢自己衣服的”,並不是說這些人得救後就沒有再犯罪,乃是說這些有信心的少數人,他們對自己的罪有清楚的認識(約一三:1-17;約壹一:9)。

  他們是要穿白衣與主耶穌同行的人(參徒一:10;啟四:4;六:11;七:9;一九:13,14),他們的衣服是白色的,因已在羔羊的血中洗淨了(啟七:13,14),表明信徒在基督裏的義,不是他們配得過,乃是因為主是配得的(腓三:8-9)。

  那些要穿白衣的人是主所承認的(三:5)。他們是得勝者,因相信基督是神的兒子而得着神的生命(約壹五:4-5)。在娶親筵席的比喻中,那些穿禮服的人,就是他們的寫照(太二二:1-14)。

  這些人也得到主耶穌的鑑定;他們的名字寫在生命冊上,永遠不會被塗抹。這冊子又稱“羔羊生命冊”,在啟示錄中有六次提及(三:5;一三:8;一七:8;二○:12;二○:15;二一:27)。凡在地上活過的人,他們的名字都列在冊上,他們既是得勝者,名字就永不被塗抹,但那些不在主裏的人,肉身死了,靈魂也永遠滅亡(帖後一:8-9),他們的名字在死後就被塗抹了。

  得勝的更蒙主在父及天使面前承認,主耶穌在此重申祂在地上的教訓:“凡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認他”(太一○:32)。“我又告訴你們,凡在人面前認我的,人子在神的使者面前也必認他”(路一二:8)。

  主在書信中的結語:“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眾教會當以撒狄的錯誤為鑑戒;不可忽視神的聖靈。

學習與應用

  啟示錄第三章六節的提醒,不獨是對使徒約翰時代的教會說的,也適用於現今的眾教會,留心其中的教訓並用應用在你的教會中:(1) 不要太看重外面的人對你的教會的評價;應看重神和祂的話,從神的標準來確定教會的成敗得失。(2) 時刻省察,避免落在自滿的危險中。(3) 不可抗拒聖靈的引導,也不可抗拒順從聖靈引導的教會領袖。(4) 何時發現教會有“死亡”的危險,立刻應用主耶穌的五個治療程序。(5) 用信心領受主耶穌對得勝者所應許的永恆的賞賜。

  約翰.衛斯理認識到主耶穌對待擺上的教會領袖及信徒的期望,因而說出這樣的話:“給我一百位只懼怕神與罪惡,除神以外無所事的傳道者,不管是牧師或平信徒,已經足夠震撼地獄的門,在地上建立神的國度了。”

(獲准譯自Moody Month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