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敬畏,遵行,信服

謝逸群

 

  敬畏神的人愛慕神的話語,並且樂於遵行。先知耶利米愛慕神的話語,他說:“我得着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耶一五:16),先知以賽亞從神所領受的信息甚多,因為他在神跟前常存一顆受教的心。他說:“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題醒,題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賽五○:4)。

  許多人不是沒有機會聽到神的話語,看過神的作為和領受過神豐盛的恩典,而是不肯受教。法利賽人雖常親聽主耶穌的教導,卻一無所得,反而心裏日漸剛硬。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進迦南,在接受了律法和建造了會幕後,這些以色列人不但沒有進入迦南,反而在曠野漂流四十年,最後倒斃在曠野裏。“他們不能進入安息,是因為不信的緣故了。”(來三:19)不信就是不信服,不承認神為神,不以神為是,而是以人自己代替神。因此神不悅納,亦不承認他們虛假的敬拜。“以色列家啊,你們在曠野四十年,豈是將祭物和供物獻給我呢﹖”(摩五:25)這些以色列人不存敬畏神的心,忽略神的心意,心裏並不愛慕和遵行神的道,活在自己的愚昧中。聖經鄭重勸誡我們:“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着不信的惡心,把永生神離棄了,總要趁着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裏就剛硬了。”(來三:12-13)

  猶大王約沙法敬畏神,聖經用“高興遵行”來形容他對神的道的態度(代下一七:6),大衛是合神心意的王,他對神的命令的態度是:“我急忙遵守祂的命令,並不遲延。”(詩一一九:60)“天離地何等的高,祂的慈愛向敬畏祂的人,也是何等的大…耶和華的慈愛,歸於敬畏祂的人,從亙古到永遠,”(詩一○三:11,17)那些是敬畏神的人呢﹖“就是那些遵守祂的約,記念祂的訓詞而遵行的人。”(詩一○三:18)“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祂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羊…”(撒上一五:22-23)

  神所要的,就是我們絕對的信服,我們沒有任何籍口作為不遵守神的道的理由,一切的藉口都不是真正的理由,真正的理由是我們的不順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