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神聽見

黃學齡

 

  “…耶和華聽見了你的苦情。”(創一六:11)

  人的耳朵都是用來聽聲──哭聲,笑聲,歌聲,說話之聲…但我們神的耳朵不但能夠聽聲,也能聽出人心中的苦情。有些人外表看來雖有豐富的物質享受,有安定的生活,但心中隱密處的苦情有誰能識透呢﹖有些人心靈痛苦受壓到一個地步,欲訴無門,欲哭無淚,又有誰能了解與同情﹖當時夏甲被撒萊苦待,逃到曠野,耶和華的使者遇見他,問他說:“你從那裏來﹖要往那裏去﹖”夏甲說:“我從我主母撒萊面前逃出來。”耶和華的使者對他說:“你回到你的主母那裏…你如今懷孕,要生一個兒子,可以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就是神聽見的意思),因為耶和華聽見了你的苦情。”聖經沒有記載夏甲在使者面前有許多哭訴,但他心中一切的苦情神都聽見了。這是一幅多麼令人安慰鼓舞的圖畫!“夏甲就稱那對他說話的耶和華為看顧人的神,因而說,在這裏我也看見那看顧我的嗎﹖”是的,神竟然看顧一個像夏甲這樣卑微的人。

  以色列百姓在埃及為奴時,他們在苦難中歎息哀求,聖經記載神聽見他們的哀聲,也知道他們的苦情,就記念祂與他們先祖所立的約,看顧以色列人,下來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參出二:23-25;三:7-8)。我們的神不會把人的哀聲當作無病呻吟,也不會像一些官宦對老百姓的痛苦置若罔聞,因為祂是憐恤人的神,祂對每一個屬祂子民的心聲極其敏感。祂不但聽見,不但知道,祂也採取行動。祂要看顧,安慰並搭救屬祂的人。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你的生命中,在你心底的深處是否也有許多苦情,尋不到可傾訴的對象﹖是否你心靈極其愁苦,甚至找不出話語來表達你的心聲﹖請不要心灰氣餒,耶和華聽見了,祂聽見你的苦情。來罷!現在就來到這位最愛你,最關心你的父神面前,讓祂擦乾你的眼淚,解除你內心的痛苦。

  最後,盼望神的兒女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學習關心我們周圍的人;不但耐心細聽他們所傾訴的心事,更要學習聆聽他們心中的苦情。但願我們能作個安慰的使者,在這世態炎涼,人情淡薄的世代中,給人們帶來溫暖與盼望。讓別人透過我們,能更認識天父的慈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