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栽培效應

吳振智

 

  福音的大能,不單叫一個人知罪並悔罪,更可使一個人的生命完全改變,並因這改變的影響力,令更多人歸向基督。

  叫人知罪與悔罪,是聖靈的大能及佈道的果效。但要一個人繼續成長,生命得着改變的話,就不得不提栽培了。

  耶穌從來沒因人悔罪歸向祂而滿足,相反要我們把祂所教導的都教訓他們遵守(太二○:18-19),又囑咐我們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祂(路一四:25-27),並矢志不讓上帝所賜給祂的任何一個失落(約六:37-40),倘真的有一個流失的話,祂會撇下一切去把他尋回(太一八:12-14)。

  保羅更得着啟示說:“因此,我們向所有的人傳揚基督,用各樣的智慧勸誡大家,為要把每一個人帶到上帝面前,成為成熟的基督徒。為要達成這個目的,我運用基督賜給我的大能力,不辭勞苦,竭力工作。”(西一:28-29;現代中文譯本),“成為成熟的基督徒”在和合本譯為“完完全全的帶到上帝面前”,而“每一個人”在和合本更三次的重申為“各人”,這意味着上帝是多麼重視個別的生命及其與上帝之間關係的深化。當然,保羅同時毫不保留的坦然表示為達到這目的是要付上沉重的代價。而耶穌亦預早請那些要得生命的人坐下計算代價(路一四:28-30)。

  祇知佈道不作栽培的不是功虧一簣,而是功虧九簣。正如葛培理牧師曾表示佈道是用了百分之五的力量,而栽培是要用百分之九十五的力量,難怪耶穌極不願見到“這個人開了工,卻不能完工”(路一四:27)。

  生命工作祇有開始,沒有完結的,佈道是第一步,初信栽培是第二步,門徒訓練是第三步…這裏讓我們探討一下初信栽培的課題,因佈道與門訓事工之發展由來已久,亦有不同之方式與策略,均已見到一定的成效,惟初信栽培這一環卻較少有人提及,並且直到最近數年才在香港有異象,有策略,有系統,有支援地較全面推動。

  初信栽培在近代福音運動中不是那麼有體系的發展,並且未算是整體性事工,然而,卻不因此而表明栽培不重要,就如火車勾比起整列火車而言是一個小環節,但卻是令火車之所以為火車的關鍵所在,“栽培”前接“佈道”後連“門訓”,亦即是佈道的後衛,門訓的前鋒。因着栽培是完滿耶穌的心意,並且在香港已逐漸為教牧及信徒們重視,推行栽培的教會佈道果效立竿見影,深信在未來的日子,栽培工作會在福音運動中扮演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在這裏我先把栽培效應與眾肢體分享:

一.栽培對教會的效應

  福音工作不是一陣旋風,而是一個氣候;可全面的,長期的影響信眾的生命。故此,一個整全的福音運動不但能讓佈道果效得以穩固;並叫決志者不再是匯報上一個數項,而是備受關懷的生命。這樣可讓教會有真正的增長,使初信不再流失,並在栽培下扎根結果。最重要的是,初信者若能在第一時間成長,自然成為傳福音行列的新血,必能使教會充滿生命的動力,並且在生命影響生命的動力下,為教會提供更廣闊的生命接觸面,加速了傳道的步伐。這就完滿了耶穌所說:“有的還要加給他!”的道理了。

二.栽培對初信者的效應

  一座樓宇需有穩固的根基,方可在上面有穩固的建造。同樣,一個初信者若能在初信時掌握清楚得救的確據,並透過栽培明白信仰基本之真義,必能在其屬靈生命上奠定一個重要的基礎。若再加上弟兄姊妹們適切的關懷,讓其體驗真正的相交生活,不但可助其共建人神關係,更因在加入教會初期便得到肢體個別關懷,這種關懷已證實能深深地影響他們的生命,日後他們成長時,會很自然地關懷後輩。我們看見很多初信者後來都成為栽培員正是這個原因,並他們能作個有生命力,有見證力的真基督徒。

三.栽培對栽培員的效應

  耶穌說:“餵養我的小羊。”(約二一:15)這是祂復活後在提比哩亞海邊向門徒一個重要的委託,“小羊”可指小孩,更可指初生,耶穌亦明明說:“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這是一個很具體的事奉途徑──關心有需要的人,更是一個清晰的生命取向──作在耶穌身上,基督徒何樂而不為呢﹖而一個回應神心意的栽培員更要以此校正其生命的取向,並落實實踐耶穌所吩咐的使命。其實,生命真的會影響生命,在對初生有所要求時,對自己也先要有要求;要初生有生活或生命上的體驗,亦要自己先有生命的成長及屬靈品格的提昇。栽培員若能積極為主發揮生命的恩賜,必能體驗生命成長的真正滿足,更可完滿耶穌的心意,並得着永恆的賞賜。

四.栽培對牧者的效應

  現時有些教會缺乏生命力,不但信眾如是,牧者也因着教會庶務工作繁重,更對生命關懷之工作存着有心無力之感。故牧者需確立其牧會方向,方有能力承載龐大而整全福音運動。我相信每位牧者蒙召為主作工,並非只為完成一項工作或只覺是一個責任,而是盼望每個人均能得着福音的好處。故此,牧者需視建立生命之事為當然,不再為佈道而佈道,為探訪而探訪,而是在教會締造關懷氣候,提供事奉崗位給予眾信眾,並領導群體牧職,教會必能經歷質和量的增長。眾牧者能以“生命”成為教會先決發揮的重點,必能匯聚合一的力量,完滿上帝建立生命及栽培生命的心意。當然,我不是說牧者們要立時放下手頭上一切的事工及責任,而是為了生命緣故,寧肯走多二里,在教會長執及信眾未洞悉到生命重於事工及架構前,要自己敦品力行,身先士卒,在忠心完成堂會付予職責及庶務之餘,要學像保羅不辭勞苦的執着建立生命,用榜樣影響,勿責備批判,直到他們看到,聽到,經歷到有關生命成長,改變或突破的見證,那股震撼人心的影響力自然會扭轉一切心態,而牧者們到時得到的喜樂與滿足是難以言喻的。最近幾年,有多位牧者因領導堂會走上一條建立生命的道路而深感滿足,並見證恢復了蒙召之初那顆火熱心志。是的,當傳道人把心力重投生命事工上,才能找到上帝,找回自己。

小結

  我作這樣的分享,並非要告訴大家栽培是最重要,而是強調把栽培這重要的生命工作放在應有的位置上,以致教會能達到質,量並長;教牧,長執,信徒,初信者均能發揮應有之生命力,以完滿耶穌的心意。盼望當我們一起實踐栽培初信生命的事工時,這股力量能匯聚成千上萬的信徒,在九十年代產生巨大的生命影響力。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