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基督徒應維護家庭

鄭果

 

  中國人說:“家家有本難唸的經。”表示每個家庭都有問題,這是古時華人的感受。今日的家庭不但有問題,而且問題很多又很嚴重,甚至基督徒的家庭也受影響;因之引起筆者來寫此文,盼望讀者有同感,一齊起來維護我們的家庭。

一.父神看重家庭

  在創世記第二章,我們可以看見父神創造了男人亞當以後,又創造了女人夏娃作亞當的妻子,讓他們兩人成立家庭,彼此相愛,代代相傳。不但使人的生命可以延續,且使家庭成為國家及社會的單元,家庭健康則國家興旺,家庭平安則社會安寧。儒家說:“家齊而後國治”,可能就是這個意思。

  神不僅創造家庭,也應許救贖家庭。當腓立比的禁卒問:“當怎樣行才可以得救﹖”神就藉保羅回答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神願意基督徒全家歸主,只要基督徒竭力為家人代禱,作見證,並熱心把福音傳給家人,神必引導全家歸向主耶穌。當稅吏撒該爬上桑樹仰望主耶穌之時,主隨即給他安慰說:“今天我必住在你家。”為甚麼神如此看重家庭呢﹖因為家人都歸主,可以同心事奉主;能使教會更穩固。家庭是教會增長的單位,家家愛主,教會就增長;家家追求,教會就復興。

  父神看重家庭,神的兒女當體會天父的心意,也看重我們的家庭。

二.撒但破壞家庭

  父神看重家庭,撒但卻千方百計破壞家庭。

  當始祖亞當夏娃成立了小家庭,撒但就進入伊甸園引誘夏娃犯罪,接着亞當也犯罪,罪進入世界,死就臨到世人。始祖先是靈死,與神隔絕;跟着是體死,與世人永別。這個家先是夫婦被破壞,再後是哥哥殺死弟弟,家中成地獄,實在是可悲。

  在創世記裏面,我們看見挪亞的家庭,因挪亞的醉酒,小兒子被咒詛。亞伯拉罕的家庭,因娶夏甲為妾,生了以實瑪利,家庭變得複雜,發生了後代紛爭的災禍。以撒的家庭,因夫妻各有偏愛,導致以掃與雅各發生磨擦,甚至影響到後世。雅各的家庭,因多妻之故,兄弟有嫉妒,家中有黑幕。以上所提的家庭,固然是人的軟弱所致之,但也是撒但的詭計,使人的家庭被破壞。

  在二十世紀的今天,撒但對人的家庭又是怎麼樣呢﹖在極權的國家,夫妻常被分配在不同的地區工作,撒但就乘機叫人搞腐化。在自由的國家,撒但則鼓勵人放縱情慾,在台灣及香港風聞有“黑市夫人”,“金屋藏嬌”。在美國加州聽說離婚次數佔結婚次數百分之五十(有的人是多次離婚)。近代時髦同居,不願受婚約的束縛,隨時可以拆散…這些情形給我們看到家不成家,影響子女的心理,也影響了社會的安全。

  撒但對基督徒家庭如何呢﹖牠也是不放過,隨時進入基督徒的家庭,做破壞的工作,使夫妻不相愛,發生婚外情;使子女不孝敬父母,對外無見證。奉勸眾信徒必須靠主得勝,勿體貼肉體,勿中撒但的圈套。

三.我們應維護家庭

  家庭既是國家康樂的基礎,又是教會興旺的基石,更是基督徒生活的安樂窩,故我們要竭力維護我們的家庭。

  家庭的成員主要是夫妻,夫妻既在神的面前立了婚約,就當一生守約不變,遵照聖經的教訓與伴偶相處。今日的世界滿了情慾:未婚先同居,搞外遇,換妻,同性戀等等,氾濫了整個世界。我們為了自己的幸福,也為了神的榮耀,必須作中流砥柱,挽狂瀾於既倒,過聖潔的生活。

  其次,家庭的成員是子女。今天的世界日新月異,知識不停地爆炸,家中必有代溝。作為父母者,對子女從小就好好地給予教導,等到子女長大了,就不容易教導了。同時應視子女為朋友,凡關乎子女的事,應先與他們商議後才執行。至於作子女的,當照聖經的教訓,孝敬父母,尊重長者,無論何事都可讓父母知道。如此,家庭有溫暖,大家都有愛的享受。

  最後要提到的是,有的家庭有祖父母,即三代同堂。勸勉作祖父母者,切勿干預家政及插手教養孫輩的事,應讓媳婦全權掌管,自己享受清福。作兒子媳婦的人,應照聖經明訓,孝敬父母,用身教作下一代的楷模。作孫輩者,應步父母後塵,尊敬祖父母。退一步言,若無法三代同居,應在共同願意及經濟許可的原則下,讓祖父母另租購房屋(或老人公寓),在和諧的氣氛中處理這件事。

四.幾點可行的建議

  1. 夫妻二人都應與主深深地結連,藉着每天的靈修,向主支取得勝的力量。

  2. 逃避犯罪的機會,在交友及同事中,防備男女的親近免得跌倒。

  3. 夫妻雙方都應向另一半公開一切,包括金錢交友及所有的行止。

  4. 夫婦一起生活,不可分房(除非為了專心祈禱),也不可分床(除非為了養病)。

  5. 夫婦難免發生爭論,但應隨時復和,切勿繼續打冷戰,更不可含怒到日落。

  6. 夫婦應繼續談戀愛,保守起初的愛心,最好每週有一晚用來兩人溝通,培養感情。

  7. 最重要是設立家庭祭壇,每晚有一段時間一同歌唱,祈禱及讀經。即使家庭成員只有夫妻二人,也應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