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從爭戰到得勝

鄭果

 

  基督徒在這世界上難免有戰爭:有的屢戰屢敗,索性不戰,甘願投降,掛免戰牌。有的屢敗屢戰,有時失敗,也有時得勝。有的每戰得勝,靠主有力量,過得勝的生活,心中滿有平安和喜樂。

  基督徒爭戰的對象有四:魔鬼,世界,罪惡及自我,其中最難對付的是自我。羅馬書第七至八章告訴我們得勝的方法,啟示我們可以由爭戰到得勝。

  羅馬書第七至八章有幾個難解的名詞,如果我們瞭解,又應用在追求道路上,就容易過得勝的生活。

一.肉體──自我的敗壞

  羅馬書第七章共有四次提及“肉體”這詞。

  “肉體”是我們的舊人,是亞當遺傳下來的罪性,牠是人製造犯罪的源頭,只要是人,沒有一個人沒有自我,包括基督徒在內。

  亞伯拉罕的信心與順服是眾人的榜樣;他愛神愛人為眾人所稱許;但他兩次說他的妻子撒拉是他的妹妹,因他看環境對他不利,寧可犧牲妻子,保全自己的性命,這種心理與行為,是他自我肉體的顯露。

  先知約拿是大有能力的傳道人,只傳一句話:“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感動了幾十萬人悔改歸向神,工作的果效沒有第二個人可以相比。然而他有大成功,也有大失敗,就是四十日之後,他沒有看見尼尼微城傾倒,他覺得所傳的話沒有應驗,恐被人恥笑,有失面子,因之向神大發脾氣,聖經說:“這事約拿大大不悅,且甚發怒。”這是約拿的自我,是他最大的失敗。

  信徒們彼此相爭,教會中發生問題,家庭中發生不和…都是自我在作祟。研究問題必須追討問題的源頭,然後對症下藥。感謝主,祂知道我們軟弱的根源,當祂為我們釘十字架的時候,不但解決了我們罪惡的問題,也解決了我們自我的問題,算我們與祂同釘十字架。(參加二:20,羅六:3-8)對與主同死的真理,我們應知道,相信,承認,並用在我們的生活上。屬靈的經驗告訴我們:我們天天經歷與主同釘死,就能凡事得勝;否則任讓“犯罪的律”在我們裏面猖狂。

二.犯罪的律

  “犯罪的律”也叫“肢體中另一個律”,或“罪和死的律”。

  由肉體舊人(或說自我)產生出來的力量,叫做犯罪的律,“律”者即定規如此,無法抗拒之意。如地心吸力是一種律,任何人與物都被吸在地球上。

  未信主的人無法勝過犯罪的律。記得我有一位親戚,他是知識分子,知道抽香煙有礙於身體的健康,他的家人也反對他吸煙;但他沒有力量勝過,曾經數次用糖果代煙,也告失敗。我也有一位朋友喜歡打牌,贏少輸多,睡眠不正常,影響了健康,幾次對付賭鬼,都不成功。我有一兄長,他喜歡發脾氣,罵人打人,事後知道不對,後悔難過;但曾幾何時,不過數日他的怒氣又來了,我的嫂子及侄子趕快逃之夭夭,避免災禍…像這樣的人實在太多了,無法一一列舉。

  信主的人也要承認裏面有這個犯罪的律;有人心被恩感,決定愛主更深;但沒多久就失去了起初愛主的心。有人感到靈修太好了,決定每天早晨守晨更,第一個時間與父神面對面;但實行了一段日子又懶下來,覺得被窩很暖。沒想到被窩暖主的愛更暖。有人決定參加教會事奉,與肢體互相配搭;可惜發現配搭不是沒有難處,事主也用太多時間,因之後退了,向主告假了。有人明白罪惡之可怕,決心對付某一種罪,誰知得勝不久,又回去再犯舊罪了。這一切都在告訢我們:犯罪的律真是厲害,如同地心吸力,叫我們無法勝過,我們要學保羅說:“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三.心中的律

  心中的律是神創造人的時候,把良心放在人裏面,這個良心就是心中的律,這個律是喜歡神的律,愛遵行神的誡命或神的話語。以基督徒來說,這個律是良心加上復活的靈,當我們歸主之時,主進入我們裏面,我們的靈就活過來,良心與活的靈聯合,成為基督徒心中的律。

  我們心中的律若是剛強,就可以勝過裏面犯罪的律。可惜許多基督徒兩律交戰之時,常常打敗仗,其原因是沒有保持心靈的敏銳,不讓罪污沾染。

  慕迪先生有一晚,因身體疲乏心中發悶,向他的小女兒發脾氣,臨睡前禱告,覺得不通,無法安眠,只好向女兒道歉。他說如此做是為了保持靈裏的透明,能常過得勝的生活。葛培理博士在一次成功的佈道大會之後,得到人的稱讚,心中有驕傲,奪取了神的榮耀,是晚他伏地痛哭,流淚悔改,求神赦免。因他保守心中的聖潔,讓心中的律剛強,得到神不停地使用他。

  要使心中的律剛強有力,我建議每夜臨睡來一次小掃除,即省察一日來的經過,切實地認罪,然後安然睡覺。還有,每年年終舉行大掃除,利用一天時間,必要時禁食祈禱,省察一年來的言行思想,期望一年進步一年。

四.生命聖靈的律

  地心雖然有吸力,飛機卻能往天上飛;因機內有發動機和機油。飛鳥雖然也感到地心在吸着牠;但牠展翅時就能向天空飛去;因鳥的體內有天然的能力。樹木是立於地面,照地心吸力的原理來說,樹木是會被吸入地內;但樹木卻是往上長;因樹木是有生命。同樣的道理,肉體犯罪的律雖如地心吸力,叫人不能不犯罪;然而神所賜的生命聖靈的律,幫助了人心中的律,可以勝過肉體犯罪的律。

  當我們信主在基督裏的時候,基督的生命與聖靈已經進入我們的心靈之中,祂在裏面工作會產生一種力量,就是生命聖靈的律,將幫助我們過聖潔的生活;但我們必須體貼聖靈,不體貼自己的肉體,然後才能看見生命聖靈的律之功能。體貼聖靈就是站在聖靈的一邊,用禱告與基督同心,支取聖靈的力量。

  我認識一位傳道人,他天生溫柔;但他見證說:遭遇過大事小事都會發脾氣的時候。有日,他夫婦出門講道,他的兒子年僅四歲,趁着父母不在家,倣效乃父學寫書法,因找不到白紙,就以父親多年研讀的串珠聖經為紙張,從創世記畫到啟示錄。他父親回家,發現兒子這樣做,氣得要命,就打兒子的耳光,打到氣洩為止。從此常用打罵的方法,去教訓兒子,內心勝不過犯罪的律。後來他醒悟到裏面有生命聖靈的律,何不多禱告倚靠這一個律﹖經過兩星期的禱告以後,他有力量得勝了,不再用打罵的方法去教訓孩童了。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