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聖地見聞錄

何衛中

 

充滿指望

  以色列航空公司七四七巨無霸機於清晨五時三十五分將我們帶到泰拉維夫。在機場大廳見到一幅巨畫,是聖城耶路撒冷,上面寫着一節聖經:“耶和華說,你末後必有指望,你的兒女必回到自己的境界。”(耶三一:17)可見以色列民對神的話仍充滿着指望。

全民皆兵

  細小的以色列國,四面受着強大的阿拉伯國家包圍,北面的黎巴嫩,敘利亞,約旦王國,南面的埃及等國仍對以色列虎視眈眈,故以色列目前全國皆兵,街上到處可見荷槍實彈全副武裝的士兵在巡邏,好像如臨大敵一般。據說,即使士兵休假看電影,仍然身帶武器以防萬一。

滿山石頭

  聖地所有的山都是滿布石頭,因此建築物及道路無不用石頭建造。難怪魔鬼在試探耶穌的時候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塊石頭變成食物。”(路四:3)又主耶穌在為耶路撒冷嘆息的時候說:“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裏來的人。”(路一三:34)可見當地石頭俯拾皆是。

滿海鹽水

  死海又稱鹽海,是世界上最低的海,低於海平面一千二百多呎。據說死海的水比普通的海水鹹十倍至十三倍,因此浮力甚大。我們在死海游泳,可以整個身體平睡在水面上而不至下沉。只是水太鹹,沾上嘴脣及眼睛可不好受。死海沒有任何生物,真是名副其實的“死海”,死海沒有任何船隻停留,有小汽艇在海面作業之後即要移上岸用淡水洗船身,否則很快鏽壞。死海也是一般傳道人講道時用來形容那些不肯奉獻,不肯事奉主的信徒,他們有入無出,就變成死海的樣子了。真是妙到毫顛的比喻。

四面環山

  記得讀神學時,老師說加利利海四面都是高山,很容易引起風暴。但這次來到加利利海,發現它四面環山倒是不錯,但卻不是高山,而是很矮的山,可見耳聞不如一見。

滿街驢駒

  以色列國自1948年五月十四日復國以來,一直在發展中,現在已十分現代化了,可是仍有些地方看來相當滑稽,例如在馬路上各種不同的交通工具:有開着最現代的德國製賓士豪華汽車,也有人騎着又小又瘦的小驢駒,甚至有人騎着駱駝慢慢地走着,更有人趕着一群山羊在馬路中橫過,汽車都得停下來讓牠們,真是現代城市少見現象。

漫天開價

  耶路撒冷的舊街市窄得不得了,商店也是又矮又小,比香港從前的摩囉街還窄小,但裏面卻是甚麼東西都有,特別是那些專做遊客生意的商店,店主會盡力拉你進去,拼命介紹他們的貨品。他們漫天開價,如果你不懂竅門和他們講價,那可做了冤大頭而不自知呢。我想基督徒傳福音若有如這班猶太人做生意這般起勁的話,那麼福音傳遍世界可期。

充滿偶像

  許多聖經中記載的名城名地,現在差不多都被天主教或希臘東正教所佔,他們在那裏建了教堂,將這些地方搞得神祕兮兮,而且多數充滿偶像,已經離經萬丈了。

滿園清幽

  惟有一處地方可堪告慰,就是花園空墓。那裏環境清靜幽美,為基督教所有。耶穌的空墓裏面空無一物,只有一塊牌子掛在那裏,上面寫着:“祂不在這裏,已經復活了。”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