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迦南美地

何衛中

 

  “迦南美地”這名稱在聖經中常被提到,被稱為流奶與蜜之地(出三:17),單就這名稱就堪當為“美地”而無愧。筆者有幸,於1984年冬到聖地旅行兩週,親眼見到聖經所述迦南地之情況,雖是走馬看花,但也印象深刻,且發現迦南美地有七種之榮美,今就手中存有資料,經整理之後撰此文,以饗讀者:

 

一.迦南美地位置之美

 1. 五海區域為世界中心
  迦南美地位於五海區域中心,而五海正處於世界中心。西方人士一向稱此區域為中東或近東,界限不明,劃分不清,迄第一次世界大戰後,軍事家即主張改稱此區域為五海區域,包括裏海,黑海,地中海,阿拉伯海,愛琴海的範圍,介乎歐,亞,非三大洲之間。無論就地理,歷史,宗教,文化,五海域實處於世界中心位置。
 2. 迦南美地為五海區中心
  權衡地理形勢及交通路線,迦南美地適處於五海區域之中心位置。如欲自五海區域衡量世界,則以迦南美地為中心地帶。這是不容否認的事實。
 3. 耶路撒冷為迦南美地之中心
  大衛王為以色列王國最偉大之王,他在希伯崙作王七年至第八年時,即遷都耶路撒冷(撒下五:5),在那裏作王三十三年,以後他的兒子所羅門在耶路撒冷建造聖殿。因此,早在二千年以前,耶路撒冷已成為迦南美地政治,宗教,文化,經濟的中心,從此益加顯明迦南位置之美。

 

二.迦南美地氣候之美

 1. 溫帶氣候爽朗晴和
  迦南美地位於亞洲西陲,濱地中海東岸,黑門山之南,阿拉伯曠野之北,適為東經三十四度與三十七度之間,北緯三十點七度與三十三點七度之間,屬溫帶氣候,四季如春,冷暖宜人。雖每年四月至十一月為旱季,但氣候溫和,林木茂盛。筆者1984年十一月份訪問,竟還能在死海游泳兩次,在約但河為四個弟兄姊妹浸禮,可見氣候之宜人。
 2. 氣候因信仰而轉變
  摩西時代神吩咐選民要遵守誡命,專心敬拜耶和華神。可惜選民不遵守吩咐,離棄真神,敬拜巴力,放僻邪恥,偶像充斥。因他們如此違律背神,不蒙神佑,氣候因而轉變,雨水不調,旱風霉爛,天變為銅,地變為鐵,瘟疫交加(申二八:20-21)。到主前第八世紀,氣候轉變益劣,政治益形窳敗。北國以色列於主前720年滅於亞述,南國猶大於主前585年滅於巴比倫,全境就此荒涼。“迦南美地”已成過去名詞,無復美景可言。到主釘十字架時,全境荒涼益甚。選民被放逐,飄流異邦,浪跡天涯,近兩千年之久,迦南地已不再被記憶了。
 3. 復興氣象端倪
  據專家考證,近五百年來,迦南氣候已漸見好轉,每年雨量逐漸增加。選民回歸心情與日俱增,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五海區域為全世界交通最擁擠繁忙地區。因為散居各國猶太人紛紛回歸故土,終於1948年五月十四日,以色列國正式宣告復國了,這誠然是迦南美地復興與氣象的端倪。

 

三.迦南美地風景之美

 1. 迦南美地山明水秀
  聖地依主在世時的疆域,南北約二百九十英里,東西寬約一百二十英里,其面積稍大於台灣,東有約但河,有地中海,四境多山,北方塞外敘利亞之黑門山,海拔九千二百三十二呎,終年積雪。黎巴嫩山高七千呎,境內南部希伯崙山高三千五百四十六呎,伯利恆山高三千二百六十呎,耶路撒冷的橄欖山高二千五百呎。南有死海為世界最低之海,低於海平面一千三百呎,北有加利利海,盛產三十七種魚,其中一種最著名叫“聖彼得魚”,筆者當年在耶利哥就吃到那種魚,類似白立魚,味道鮮美。約但河溝通南北三海,全境山岳綿綿,江海滔滔,天然美景華麗壯觀,美不勝收。
 2. 迦南美地花木茂盛
  因天氣晴和,四季如春,花草樹木容易生長,鬱鬱蒼蒼令人嚮往。聞名世界者,五榖百果外,北疆有香柏木,四野桑樹橄欖,鳳仙花,玫瑰花,百合花,滿山遍野,馨香華美,引人留戀。(歌一:14,二:1)
 3. 迦南美地宮殿華麗
  以色列蕞爾小國,卻是名都堅城遍布南北。希伯崙城為世界最古老城之一,埃及巴比倫亦難比擬。所羅門在耶路撒冷所建聖殿王宮(王上六:38至八:21)名傳遐邇,吸引各國王公千里尋訪,無不欽慕讚佩,嘆為觀止。甚且因威服而甘心朝貢,古今罕見,有如不戰而屈人之兵(王上一○:23-25)。於此可見迦南美地城邑宮殿具有莊嚴肅穆之榮美。

 

四.迦南美地出產之美

 1. 生產適合需要
  詳查迦南美地的出產,包括其名產在內無不切合民生需要,因這是神為祂的子民所預備的,一切皆各適其用。聖地的出產多為小麥,豆類,牛羊奶,蜂蜜,蕃茄蔬菜,葡萄(筆者當年在耶路撒冷見到的葡萄竟大至如我國的荔枝,是淺綠色的,難怪當年探子要兩個大漢抬一掛葡萄去向以色列人見證迦南美地出產之豐),無花果,石榴,番石榴,香料,油類椰欖,橘子,仙人掌果,香瓜(與美國香瓜同,但有大至十多磅者,甘嫩鮮美多汁),牛羊,驢,駱駝,雞鴨,鳩鴿,魚類,麻布,皮革,各種石材和礦產,是死海礦物質的出產,就是國家的資產。
 2. 出產都是美好
  迦南美地的一切出產不但美好,且甚出名。若詳細比較無論五榖,百果,花草,樹木,大都比較其他地區的出產品質格外美好。這就應了神在傳道書三章11節所說:“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特別是對祂的子民。
 3. 世界第四軍火出產國
  以色列是一小國,十幾個阿拉伯國包圍着她,時時虎視眈眈要吞掉她,故以色列必需全國軍事裝備。國家不但要供應本身防衛的軍火,她還輸出軍火,目前她竟成為世界第四軍火的出產國,這不能說不是奇蹟。過去二十多年來幾次的以阿戰爭,以色列軍事防衛之堅強,火力之威猛,已經將近幾個阿拉伯國家打得落花流水,再也不敢擅越雷池半步。她的國勢聲威更是日益壯大,令到世界各國刮目相看。

 

五.迦南美地名勝之美

 1. 神曾在迦南美地向列祖們作多次顯現,如:
  a. 幔利(Mamre)乃能力肥沃之意。是神向亞伯拉罕顯現的地方。他聽神呼召離開迦勒底的吾珥經哈蘭遷往迦南地,最先住摩利橡樹下,以後向南遷到幔利橡樹下(創一三:18),神在此地最少曾三次向亞伯拉罕顯現(一七:1,一八:1,二二:1),幔利就是希伯崙(創二三:19),亞伯拉罕在這裏買了赫人以弗崙的麥比拉洞,為埋葬他妻子撒拉,以後他自己,以撒,利百加,雅各,利亞,共六人皆葬於此。筆者當年也曾到該地參觀亞伯拉罕的墳墓,現今成了遊客必遊之地。已經被利用為商業化了。此地後為回教佔領,將當年十字軍東征時所建的大禮堂改為回教清真寺,沿用至今。幔利的那株橡樹,迄今已四千多年依然活着。為免被人攀折,四周圍上鐵欄加以保護。筆者當年遊歷至此,徘徊不離,深感享有大名,蒙大福,大年,大國之亞伯拉罕,連這株樹也受其蔭澤也。
  b. 伯特利(Bethel)乃神的殿,天之門之意(創二八:13,17,19)。是神向以色列第三代祖先雅各顯現的地方。正當雅各離家躲避他哥哥以掃而遠走他鄉,飄流荒野時,神就向他顯現,使他絕處逢生,並應許他承受迦南美地,伯特利在耶路撒冷以北約三十里許,古今遊人不絕。
  c. 耶利哥(Jericho)乃芬芳之意。古稱棕樹城,曾受咒詛(申三四:3;書六:20,26;王上一六:34)。是神向約書亞顯現的地方(民一一:28;書一:2,五:13)。為以色列人過約但河首先佔領之名城,在耶路撒冷東北五十餘里,約旦河西約十六里,死海北約十八里。前後四次建造耶利哥;原來的古城在主前1407年為約書亞所毀,第二耶利哥為希伊勒所建(王上一六:34),第三耶利哥為希律所建,他不敢在原址廢墟上重建,改在距二里之外另建一美城。第四耶利哥在被毀之後由希律王所建之荒坵毗連處,今已有居民十數萬人。
 2. 作過京都的名城(有三座名城,曾作過首都):
  a. 希伯崙(Hebron)乃同盟及朋友之意(撒下五:1-5)。位於耶路撒冷南約六十里之山谷間,高於海約三千零五十呎,大衛曾在此作王七年。亞伯拉罕曾在此支搭帳棚,古蹟至今猶在。
  b. 耶路撒冷(Jerusalem)乃平安基礎之意,古都名撒冷(創一四:18)。大衛王他一生兼任牧人,詩人,勇士,祭司,先知,君王(撒上一六:1-18;撒下六:14;詩二三篇),在作王第八年即建都於此。以後所羅門王在此建造聖殿和王宮(王上六:38,七:1至九:10),此處原屬耶布斯人之地,城建錫安山,周圍環溪,四面環山,天險固守。聖殿建於城內摩利亞山上(乃選上及耶和華看見之意,亦為亞伯拉罕獻以撒之地)。另有一山名錫安山,與郇山同名(郇乃光耀愉快之意),為古今遊客到聖地訪問的中心,為將來由天而降的新耶路撒冷之預表(啟二一:2)。
  c. 撒瑪利亞(Samaria)乃守望塔之意(王上一三:32)。為北國以色列的首都,由暗利王約在主前910年地主撒瑪購買以建首都而名為撒瑪利亞(王上一六:24)。近代已發掘此城舊址及亞哈王的象牙宮。約在主前720年被擄於亞述國,北國以色列遂告滅亡。
 3. 救主生長及受難的地方
  a. 伯利恆(Bethlehem)乃糧倉之意,大衛王的祖家,救主降生的地方(太二:1-12;彌五:2)。雅各妻拉結葬於北郊路旁(創三五:19,四八:7)。對山坡乃廣大牧場(路二:8),重在牧放祭牲。伯利恆城在耶路撒冷南約十五里。
  b. 拿撒勒(Nazareth)乃叢林及隔離之意(太二:23),在加利利省中南部之小鎮,是主耶穌長大之地,自幼兒時期一直住到三十歲出來傳道(路三:23)。主耶穌成長於木匠家庭,在家時常幫助養父約瑟做木工(可六:3),以後出來傳道,曾三次周遊加利利佈道,常到迦百農傳道,或往返停留那裏。先知那鴻出自加利利,當為基督來自加利利之預表。主後1183年為回教佔領。
  c. 加略山(Mt. Calvary)名各各他(Golgotha),也名髑髏地,三名皆為骷髏頭之意,乃亞蘭文及希伯來文之不同。此係小山丘,形似人之骷髏(筆者當年在此遊歷,親眼見到一大石所顯示出來形像極似之骷髏頭,深感聖經之命名何其確切)。距耶路撒冷大馬色門外不遠,為我主被釘十字架之受難處(太二七:33-60;約一九:17-41),因迭遭兵燹,年久淹沒地下,一直到1883年,始由英人戈登將軍(Gen. Gordon)發現掘出了。以證明主後第四世紀初葉康士坦丁大帝母后派人在城區所勘訂之另一主受難處為不確。

 

六.迦南美地選民之美

 1. 是神揀選之民族
  以色列人稱為“選民”,不是出乎自己的選擇,乃是蒙了神的揀選(申九:4;詩一○五:43;賽六五:9),選民的信仰和美德,當應表彰在世人面前,既為神的選民,則與世人有別而為獨居之民(民二三:9)。雅各的帳棚何等華美,以色列的帳棚何其華麗,“如接連的山谷,如河旁的園子,如耶和華所栽的沉香樹,如水邊的香柏木…我看他卻不在現時,我望他卻不在近日,有星要出於雅各,有杖要興於以色列…”(民二四:5-6,17)美哉!神的選民。
 2. 是得天獨厚的人民
  看申命記第八章7至10節,第十一章12節,第二十八章1至6節,神賜選民迦南美地,有山有水,有泉有源,五榖百果,鳥畜禽魚,花草樹木,銅石鐵山,應有盡有,一應俱全,毫無所缺,綽綽有餘,時時蒙神看顧,處處蒙神賜福。福哉,神的選民!
 3. 是有信仰美德之民族
  選民自被擄至巴比倫七十年回歸以後,對於神的信仰,極其堅定審慎。連稱呼神聖名,亦不敢隨便,當聽主耶穌在受審之夜向大祭司說一聲“我是”(I am)(可一四:62),即認為是冒瀆神名。其次選民愛國心極強,流亡國外,浪跡天涯近兩千年,任建何屋,頂內必不完工,以誌在外無家,死葬必面向耶路撒冷,頭必枕少許國土,表示至死不忘祖國。此外,選民勤儉節約可風。惜乎基督早已降世,他們至今猶仰望彌賽亞降臨,其情可憫,其志可嘉。詩人大衛說他們又美又善,為神所喜愛(詩一六:3)。榮哉,神的選民!

 

七.迦南美地神的應許之美

 1. 神所應許之美地
  神應許賜給以色列民之流奶與蜜之地,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申一:25,八:7-10),若不犯罪,就必承受這永遠之基業,誠然是美哉奇哉之地。
 2. 神所應許之美福
  選民雖被拋散天下(申二八:25),但其個人財富至今猶甲於天下(申二八:12),美國號稱今日世界黃金國,其全國金融財富全握於猶太人之手。但神應許選民和信徒更美之屬靈福氣(詩六五:4;路一○:42),從主直接領受是不能奪去的。誠然是美哉奇哉之福。
 3. 神所應許之美名
  選民是屬神的子民,這是何等的名位,萬不可失去。但選民的美德,更是超越財富的美名(箴二二:1),神所賜選民這超乎萬民之上的美名(申二六:19),確屬寶貴難得,誠然是美哉奇哉之名。
  綜觀以上七項,迦南美地顧名思義,確是美好無比,但這不過是將來天上迦南的預表,意思乃是叫我們嚮往天上的迦南,地上的迦南美地再好也會成為過去,終究也是屬物質的,而且也是暫時的,我們所要追求的,乃是天上屬靈的迦南美地,因那是永恆的,屬靈的,榮耀的。
  如有機會,信徒們不妨去聖地一遊,遊覽聖經所記載的地理名勝。山川河海,歷史文物,先知們,耶穌基督,使徒們所經歷的腳蹤,一生將會永誌不忘。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