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如何面對命運

呂國佑

 

  現代科技雖然發達,但不少人卻相信命運,認為人在冥冥間受命運支配。有些人批評基督教主張宿論,令信徒不正視問題,只會怨天尤人。究竟基督徒是否相信命運?我想一半對,一半不對。對的地方基於神的預知,祂預定了計劃給每一個人,又向那人顯明祂的旨意,讓他知道。不對的地方在於我們所相信的命運不是一般人所相信的命運,不是一般人所認為的宿命論,更不是由一個無位格,無感情的力量控制。以下我們藉兩組人(每組兩個),看他們如何面對命運?從中觀察那個是正確,那個是錯誤。

一.雅各與約瑟

  1. 創造命運的雅各

  雅各從他母親利百加口中知道神的命定:“大的要服事小的。”(創二五:23)他以為神自他年幼開始,就會顯明這個命運,那知他父親以撒竟愛他的兄長以掃。(創二五:29-34)於是他展開陰謀,企圖創造他的命運。首先,他欺騙兄長,奪長子的名份。因他以父親一直愛以掃而神沒有改變這件事,於是他先下手為強,“助”神一臂之力。

  其次,他欺騙父親,奪長子的福份。因他以父親快祝福以掃而神沒有制止這件事,於是,再先下手為強,“助”神完成計劃。

  往往人相信可以“創造命運”,認為“命運未畏懼,掌握手裏。”追求做“人中龍,人中之鳳”,對阻擋者“見人殺人,見佛殺佛,見神殺神”。有人明知不是神的心意仍移民,結婚,甚至假離婚,假結婚為博一張綠咭,不接受神安排的命運。

  2. 順服命運的約瑟

  約瑟自小得父親雅各歡心,他理應爭取優越的地位,然而他卻順服父親去探望哥哥(創三七:13-14),甚至迷了途仍去(創三七:15-17)。因而落在惡運中。

  他被哥哥出賣,被主母陷害,被酒政忘記,但他卻沒有自暴自棄自艾,反而默默忍受,默默耕耘。他毋論遭遇甚麼事情,都能看出神的美意(創四五:4-8,五○:16-20)。

  有人喪父令他有機會接觸福音而信主,亦有人入不到大學而避免跌倒,都因為他們順服才能蒙恩。

  小結:雖雅各和約瑟是兩父子,但他們面對命運的方法卻不同,而結果亦不同。雅各經歷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創四七:9)而約瑟得見兒子以法蓮第三代的子孫,神的旨意是好的。

二.猶大與彼得

  1. 毀滅命運的猶大

  耶穌曾經宣告跟隨祂的人當中有一個是魔鬼,祂的目的一方面是預言猶大背叛,另一方面是希望猶大悔改。可惜他錯失多次可以悔改的機會(約六:70-71,一三:18-26,一八:4-8),反而起來賣主,走上自殺之途。為何他毀滅了自己的命運?

  首先,他放棄主權,讓撒但進入他內心,成為魔鬼的工具(路二二:3,約一三:2,26-27)。其次,他放棄主言,讓主的提醒,輕輕溜走。他不但沒有悔改,反而心靈越來越剛硬,仍然自殺,不敢面對上帝,別人和自己(太二七:3-5,徒一:8)。

  搖滾歌劇“萬世巨星”(Jesus Christ superstar)中的猶大問:“Why me?”明顯編劇視神安排了“歹角”給猶大飾演,令他不能逃避,好使神的救恩得以成就。正如一首流行曲“愛在深秋”中的歌詞:“如果命裏早註定分手…”難怪現代人對戀愛,婚姻缺乏期望和承擔。其實婚姻的好壞需要人去努力,絕不能訴諸命運而放棄。

  2. 扭轉命運的彼得

  耶穌曾經宣告彼得會三次不認主,祂的目的是希望他回頭以後堅固弟兄:也曾經以彼得為撒但,因阻擋祂上耶京(太二六:31-34,一六:22-23)。但彼得並不以為自己一世都是撒但的工具;在公會門前被主慈祥的眼神一望後,想起主的話而痛哭,他沒有效法猶大出去吊死,反而努力悔改,重新做人。

  正如一首流行曲中的歌詞:“命運是對手,我永不低頭…”,這雖不是絕對真理,但也很有道理。就算猶大沒有賣主,神的救贖計劃一樣可以成功。同樣,你無需要“飾演”敵基督,神也不會有這的要求。除非我們自甘墮落,甘願作魔鬼之子,將靈魂賣給魔鬼則作別論。從來沒有人生下來就是魔鬼之子,亦沒有人一生下來就是天生的失敗者(Bornloser),人若努力靠着神的恩典總會發現自己在神計劃中的用途。有人自小失去求學的機會,但自修成為一代文學家。其實除了神之外,又有誰知道神在我身上整個的計劃,我怎知道現在失敗代表一世都失敗呢?

  小結:雖然彼得與猶大是師兄弟,但他們對命運的方法卻不同,而結果也不同,而結果也不同。猶大毀滅了自己而彼得扭轉了人生。一個遺臭萬年,另一個則流芳百世,全在乎一念之差。

總結

  這四個人面對命運的方法,有兩個是錯誤,有兩個是正確。創造命運的錯誤在於不順從神的旨意,表現過於“侵略性”;毀滅命運的錯誤在於不接受神的提醒,表現過於“宿命性”順服命運的正確在肯順從神的旨意,表現充滿“順服性”;扭轉命運的正確在於肯接受神的提醒,表現充滿“樂天性”。至於你選擇扭轉命運,或順服命運,就在乎你是否知道神在你身上的計劃。若你軟弱跌倒,你準知道這不是神的心意,那麼你必須扭轉命運;你遭遇苦難,你求問神知道這是神的心意,那麼你必須順服命運。可以扭轉的就扭轉,不可以扭轉的就順服。

  “除非主命定,誰能說成就成呢?”(哀三:37)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