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信徒靈命健康的祕訣

何衛中

 

  由於科學發達,工業進步,人類社會日新月異,真有一日千里之勢。人類在這個時代中,物質生活的享受及方便是達到空前的地步,但在另一方面,科技及工業的進步卻帶來了無窮的禍患,就是環境的嚴重污染,例如:空氣的污染,水源的污染,山林的污染,已經造成對人類健康的嚴重威脅。1993年七月十九日紐約時報報道,聯邦環境保護署和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所做的幾項研究顯示:美國每年有五,六萬人因吸髒空氣喪生;奪命殺手是煤煙微塵粒子,受害者多為呼吸道有病的小孩。這比其他任何污染所造成的死亡數字更大,甚至高於某些癌症所造成的死亡人數。這實在是一項觸目驚心的報道,使我們擔心現在的生活環境因着各種的污染,而導致我們的身體會遭遇各種危害,因此紛紛設法避免這些污染。這是人們在對身體方面的保養防患。但信徒在靈命方面的保養又如何呢?使徒保羅在提摩太前書第四章8節有一句非常精警的話:“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保羅的意思:我們注意靈命的健康,那就有更大的益處了,這個更大的益處不單是有關今生的,而且還是有關來生的,因此益處就更大了。現在我們根據保養身體健康的祕訣,付諸保養靈命健康的祕訣,與讀者分享之:

 

一.每日食糧

  身體要保持健康,一定要按時進餐,並且還要講究營養。營養專家指出人們現在健康不良,是因為進食了許多垃圾食物,這些食物不單對身體毫無幫助,而且會危害健康。故勸導人們盡量少吃。信徒靈命的糧食就是每日的讀經,上帝的話語是信徒靈命的營養,維持每天讀經的習慣是靈命健康的動力。正如使徒彼得說:“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聖經),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至得救。”(彼前二:2)

 

二.新鮮空氣

  除了糧食之外,信徒靈命需要呼吸,就是我們的禱告。一個剛生下的嬰孩一定要學呼吸,如果他不會呼吸,那就注定是死的。信徒屬靈的呼吸就是向神禱告,主耶穌是神的兒子,祂在世時一直是以禱告維護祂的工作,祂也勸勉我們要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路一八:1)。使徒保羅鼓勵我們要不住的禱告(帖前五:17),並說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我們所定的旨意。不住的禱告就是信徒一直呼吸屬靈新鮮的空氣,以維持靈命的動力。

 

三.適當運動

  今天許多人身體有各種毛病,是因缺乏運動,飽食終日,無所事事,又不運動,難免百病叢生,現今醫生都勸病人要多運動,以避免患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信徒靈命也需要運動,才能保持健康。記得西門的岳母病了,有人告訴耶穌,耶穌就去醫治她,她病一好,就起來服事他們(可一:30-31)。我們屬靈的運動就是事奉。教會,機構,團契,文字工作,多多需要人手參與服事。一個服事的信徒,靈命一定健康,活潑長進。一個不事奉的信徒,就像死海一樣,死而又死,連原有生命都會枯萎了。保羅勸勉我們要竭力多作主工,並說這樣的勞苦不是徒然的(林前一五:58)。

 

四.合理休息

  吃得太多,固然不好;工作過勞,也為不善,身體一定要有合理的休息,才不會累垮身體。靈命也如此,在服事一段日子之後,我們需要休息。詩篇的作者說:“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詩四六:10)馬大在忙亂中服事,結果怨天尤人,服事出毛病來,反而不美。靈命的休息是退到主面前安靜,正如以賽亞書第四十章31節說:“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主耶穌在世時,每逢忙碌工作之後,就必退到曠野或山上,單獨親近神,以期重新得力。上帝之子尚且如此地休息,何況你我乎?信徒要常退到主面前,學習馬利亞安靜主前,聆聽主的教誨。我們要有馬大的手,馬利亞的心,就不會發生“忙亂”了。參加退修會往曠野或山上歇一歇,都是平衡身心靈的好良方。

 

五.清潔環境

  上文提到現今許多污染問題,造成身體的危害。信徒靈命的環境也很需要清潔。我國先聖孔老夫子說要遠小人而近益友。他說益友有三:友直,友諒,友多聞。保羅也說:“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與他們分別,不要沾不潔淨的物,我就收納你們。我要作你們的父,你們要作我的兒女,這是全能的主說的。”(林後六:17-18)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十五章33節也告訴我們:“你們不要自欺,濫交是敗壞善行。”主的兄弟雅各也說:“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嗎?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神為敵了。”(雅四:4)信徒要遠離罪惡環境,躲避損友,遠避世俗。保持屬靈環境清潔,就保持靈命健康。

 

六.愛心照顧

  保羅說:“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弗五:29)我們的身體都要好好照顧,保養得好以至健康,靈命更是要愛心照顧。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六章18至20節勸勉信徒:“你們要逃避淫行。人所犯的,無論甚麼罪,都在身子以外,惟有行淫的,是得罪自己的身子。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裏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信徒要保養靈命健康,就要像有些人保養名貴的蘭花一樣,又像保養名貴汽車一樣,不讓它們受到任何的損害。

 

七.定期檢查

  許多人都作定期身體檢查,以維持身體良好健康狀況,即使有甚麼隱伏的病,也因定期的檢查而能找出病狀並及時醫治,就不會造成大患。信徒靈命的定期檢查就是主的聖餐,是我們的靈命在主面前作校正調整的時候。聖餐時,信徒要省察自己,然後才能吃餅喝杯。這個“人應當自己省察”,就是給我們定期到這位屬靈的大醫生主耶穌面前檢查的時候;在主的聖餐桌前,我們要認罪悔改,無論對神對人,若發現有虧欠的地方,我們就要認罪對付。我們要校正與主的關係是否正常,在“省察”的時候,我們就被聖靈光照,就發現許多罪污,就叫我們得到赦罪的平安,我們的罪病也得以解除。正如我們檢查身體,X光照出身體內部的毛病,而使醫生能及時開刀割除一樣。因此,信徒不可逃避聖餐,不可不守聖餐,這是防犯罪病的良方。
  以上七點,為信徒保持靈命健康的祕訣。但願讀者能照着遵行,必受益無窮。阿們!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