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事主的心態歷程

陳終道

 

  我從沒寫過這類文稿,九二年冬“校園”編輯邀約我寫一篇我的心路歷程倒引起我留意自己這些年來事奉主心態的演變情形,九三年六月份的“校園”發表我的“心路”文稿後,有朋友說金燈臺的讀者諒必也想知道這方面的省思,而該稿似還可以再加補充,於是寫了這篇“我事主的心態歷程”作為再一次反省,與讀者共勉。

  一九四五年三月,趙君影牧師與于力工弟兄受邀到重慶的復旦大學學生團契奮興佈道會佈道。主藉祂的僕人復興了我。三月十七日決心接受主呼召,立志終身事主,同年七月第一屆全國大學生夏令會,在重慶南山靈修神學院舉行,我跟着復旦團契的大哥大姐們提早到南山的神學院作各種籌備夏令會的工作,大會期間又跟史習枚大哥學習寫海報與會聞,那可算我最早期事奉的小小起步。

一.一無所有

  常聽見有人作見證,提到我們獻身應召時經過許多爭扎與捨棄。對我來說,我是一無所有的人,我沒金錢,學問,愛情或美好前途為主捨棄。我生長在富有封建大家庭。幼年,少年都不快樂。十四,五歲離家,飄泊在雲南,貴州,四川,西康之間,帶着憤怨的心不跟家人通訊,極端反叛,硬性子,急躁,有雄心,無信心,想自力更生,卻不自量力,一貧如洗。有好幾次瀕臨絕境,是天父看顧我,才不致倒斃街頭,留下了生命。我全所有的就只是這樣的一個人,全獻了給祂。從四五年到現今,我確知深信:

  1. 祂真的悅納了我的奉獻,使用了這在人看來是可棄的人。

  2. 我真的作了一項最上算的抉擇。雖然這數十年來的事奉,也有不少艱辛的日子,但我一生中所嘗到的一切溫暖和喜樂,都是從我蒙召事奉主之後才嘗到的。

二.馴良與靈巧

  自從蒙召之後,我根本沒想到該在哪方面事奉神,或該怎樣事奉神。反倒曾有一段頗長的年日,一直專注於上一輩的神僕們怎樣事奉神?存甚麼心態事奉?無論讀他們的著作或跟他們交往都留意這方面﹐我發覺真純與無知,精明跟詭詐,似乎都很難分開。對我來說,若靈巧就不馴良;或馴良就不靈巧。我要選擇那一樣呢?我常常在心裏默禱,若我這有限的器皿,二者之中只可選其一。我寧願保持純真,馴良,其他的完全信託在全智全能的神手中。祂能使“淵面黑暗”變為光明,使“空虛混沌”變成井然有序,充滿果實與生命。在我事奉神的年日中,我真的一而再的看見,祂確是這一位神。

  “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3)

  我雖不應猜測別人存甚麼心態事奉神,卻不能不保守自己存怎樣的心事奉神。我無權判斷別人;但那卻不是我的藉口,可以任憑人影響我事奉神的心態,因神不是要我去保守別人的心,卻是要我保守自己的心。

三.期望與失望

  初期事奉中,常常期望可以跟從一位有經驗的神僕學習,卻一而再的失望,因而以為原來許多自己佩服的人,也不過如此(另一方面又在心裏覺得十分矛盾,如果某人正如我所以為的那麼不夠屬靈,為甚麼神重用他呢?)這種想法導致自己不知不覺中驕傲起來,又漸漸放鬆了已往對神的事十分認真的態度。

  後來,在主的憐憫光照下,才看見這種觀念根本錯誤,而且對自己所佩服的人們不公平,因為自己私下用一種十分完美的理想標準,暗中去衡量別人,卻又未經準確查證之下,在私心中把他們定了“死罪”。這種定罪,正是主耶穌在世時,法利賽人與文士們私下論斷主的方式。其實,我自己是否經得起那種完美的理想的衡量呢?如果用稱別人的天秤稱稱自己,是否可令別人滿意呢?這種心態,最先受損害的是自己,既使自己失去事奉主的熱誠與忠心,又很容易陷於大膽論斷的罪中。感謝神,在一段時間靈性處於“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的光景中,祂把我從這種光景中拯救出來。

  其實我們對任何人要挑他的不是,必然有可指責的;要從他身上學習他的長處,也必然有所學效的。所以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四.良心與真理

  在一段時日事奉主的經歷中,我常認為事奉主總不能作一些違背自己良心的事,但良心並不可靠。良心是否接受聖靈的感動?是否按聖經的真理為標準?是否會被個人的喜好收買又被肉體欺騙?這些因素會大大影響我事奉的心態和跟別人一起同工時的合作精神,我極可能在按照不能違背良心這原則的口號下,完全以自我為中心,把不合“我”以外的人與事,都看作是沒有屬靈價值的。事實上,以聖經完整的真理作標準才是最可靠的,可是那卻是需下苦工去明白聖經,經常留心讓真理修理自己的錯誤,虛心聽取神藉着別的神僕所得着的啟迪與亮光,才能使“良心”不受“錯誤”的影響。雖然如此,我不能等待貫徹了真理,才開始用心靈誠實事奉神,我必須一開始就按無愧的良心事奉祂,又不斷的追求認識祂的話和祂的作為。

五.敬重?崇拜?

  我在自己靈命的追求過程中,曾受好些上一輩神重用的神僕的影響。有人我有較多時日跟他們一起生活,學習,事奉,而從他們親自受教,如:趙君影,賈玉銘,王連俊(約翰),胡恩德,計志文,我都有機會跟他們接觸,從他們的言行中受教,與王明道,宋尚節雖僅有若干次的接觸,但在神學院經常閱讀靈食季刊,楊紹唐的靈工通訊,基督徒報,以及他們的全部著作,從這些神僕的著作言論中得很大助益。其中神藉趙君影牧師使我整個人生有個大轉變,賈玉銘老牧師使我看見一個與神有親密交通的人如何在禱告讀經中領受神的話,從王連俊老弟兄身上,我學會怎樣細心研讀神的話…這些人影響我一生的追求方向。

  曾有一段時間,我似乎太注重他們一生中某一階段或某一事件上的“失敗”,否定他們多年靈命與真理上的造詣,以及一生為主勞苦的貢獻,自己灰心到幾乎不想再作傳道人了,但終蒙主光照我的心,應該留心他們許多其他美好見證,多年的辛勞,以及他們的著作所已給我的助益與影響,我便為他們,為我自己,為神給中國教會的豐富恩典,感謝主恩不盡!我該敬重他們,卻要單單崇拜主耶穌。

六.分別與選擇

  另一件常使我在事奉中不知該怎樣取捨的,就是一方面神的話要我們防備假先知,分別真假神僕--“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裏來,外面披着羊皮,裏面是殘暴的狼。”(太七:15;參帖後二:2;啟二:2)。另一方面卻要我們與敬虔的人在一起追求--“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後二:22)究竟誰是真正的神僕呢?我應該怎樣選擇同工,一同追求?一同學習事奉(提後二:16,22)?信徒和傳道人所受的試探,不外名,利,財,色。是否真神僕就一定不會接受這些試探?若接受了,與假師傅有甚麼分別?這類事在我心中困惑了多時。在我自己的體驗中,真正的神僕雖也會一時受誘惑跌倒,但他們必然真誠悔改,且仍以神家利益為重,亞伯拉罕,大衛都曾跌倒,卻重新回轉,仍都愛神的家,神百姓。大衛晚年,更一心為所羅門建殿作好各種準備工夫。

  神的話語解除了這些惶惑。不論舊約先知,主耶穌和新約使徒們,雖常嚴責罪惡,卻從不屈枉正直,更不藉着故意誣賴或捏造的錯誤,擊打牧人,使羊群失散。摩西曾怒責以色列人拜金牛,甚至那一天以色列人被殺的約三千人,上山為他們代禱,甚至願以自己的名從生命冊上塗抹以求神赦免以色列人(出三二章),使徒保羅雖責備哥林多教會的犯罪信徒(林前五章),卻又恐怕他們過份受傷。他們總是期望所責備的人悔改復興,不是發洩怨恨,為自己製造“時代先知”的形象而不理會神家所受的傷害。留心觀察這些事,使我領會該同情扶助甚麼人(林後一三:8;猶22節),該遠離甚麼樣的人(提前六:4-5,20)。

  主耶穌說:“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一○:10)假神僕以毀壞為快,不以神家的得失為重。

七.一生受用的金句

  有一節金句,多年來使心靈在徬徨中可保持堅定的信念。那是保羅對哥林多人說的一句話:“…但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林前三:8)

  保羅提到神的工人為主作工,就像大家在耶穌基督那同一根基上建造屬靈的工程。不同的工人在這同一根基上各自建造他自己那一份工程,“有人用金銀寶石”建造,另有人用“草木禾秸”建造。按照屬物質的工程來說,在同建築物上若攙雜不同的材料,必影響整個建築的穩固,但屬靈的工程不是這樣,各人可以用金銀寶石或草木禾秸建造,可是受虧損的將不是那屬靈的工程(聖殿),而是那些用廉價材料的“各人”。

  沒有別人會真正使我的工程受虧損,是我自己;我也不憑別人的忠心作工得賞賜,只能自己忠心而得賞賜。在同一根基上一起建造的人中,給予“各人”,“自己”該得之賞賜的。

  這節金句常常提醒我自己,別忘記我是要向神交賬,不是向人交賬的。那有資格給我評分數定等級的,是那用祂自己的血買贖我作祂僕人的主耶穌。

八.榮光在望

  神曾藉先知何西阿對以色列人說:“我用慈繩愛索牽引他們,我待他們如人放鬆牛的兩腮夾板,把糧食放在他們面前。”(何一一:4)這原是農夫吸引笨牛不斷向前行的方法﹐我正是一隻十足的笨牛(我的乳名也叫阿牛),但祂對我,正像放鬆“牛兩腮的夾板”常把屬天的糧草賜給我,吸引我前行。直到如今,我已經一步一步地舉起像一隻笨牛那種姿態的腳步,走了將近五十年了。我似乎已可模糊的望見天邊遠處的光輝,一陣陣的微風,送來隱約可聞彷彿從天上來的美妙歌曲。啊!榮光已經在望!再過幾里就可以走完我這小片段的路程了!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