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迦勒的人生

何衛中

 

  在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歷史裏面,有幾位特殊顯赫的人物,那就是摩西,亞倫,約書亞和迦勒。摩西是先知,亞倫是大祭司,他們的地位和身分自不在話下,而約書亞則是由神親自揀選接續摩西作以色列人的領袖,在進迦南之後的那幾十年的征戰過程中,也有顯赫的功勳,而迦勒呢?他和約書亞是同時代的人物,和約書亞同是十二支派的族長(民一三:6-16),同是被摩西差遣往迦南地的十二探子之一,又是與約書亞同樣認同進取迦南美地是可行的,是神所應許的;他和約書亞兩人獨排眾議,表示他和約書亞同樣有信心。同時,他又是所有從埃及地出來,經歷了四十年曠野漂流生活之後唯一能進迦南美地的兩人之一,也就是兩位元老之一。因此,他的地位與身分是何等顯赫,好像他如此的背景,這樣的優越條件,是能夠和約書亞平起平坐的人物。但他卻虛懷若谷,沒自感自負,對約書亞被選為領袖沒有不服,沒有抱怨,沒有嫉妒,他完全存着一個謙卑順服的心,服在約書亞領導之下,他甚至連作約書亞副手的地位都沒有,但他卻甘心順服。這種謙卑虛懷的人生態度,卻不是普通人所能有的。那麼有人問,他之所以虛懷若谷,謙卑順服,是否因為他根本就沒有才能,沒有本事,想不謙卑不順服也不行,因為自己根本沒有條件,庸才一個,好像劉阿斗一樣,故不得不如此?我們查考他的背景,發現他不單不是庸才,相反的,他有許多優越條件,卻是普通人所無的:

  1. 他是十二個支派的族長之一,屬猶大支派的。論到支派的排名,他比約書亞更加顯赫。約書亞是屬以法蓮支派的,在十二支派的排名及地位上,猶大支派遠遠超乎以法蓮支派之上。而且主耶穌還是從猶大支派出來的,在家譜的排名上,他也遠超越約書亞。

  2. 他是猶大支派的族長,如果不是具備領袖才能,整個龐大的猶大支派怎會選上他為族長?

  3. 他是摩西選派去窺探迦南地十二探子之一,這是冒險犯難的工作,如果他不夠機智勇敢,何能負此重任?

  4. 他在十二探子中是唯一與約書亞有同樣信心,遠見,異象的人,深信迦南地是神應許給他的民族作為產業的地。雖然裏面的居民高大強壯,但卻並不可怕,深信神必使他們得勝。

  5. 他在八十五歲時,仍雄心萬丈,向約書亞請纓要出征高山地的亞衲族,那是最難征服的人及地,但他卻毫無所懼,勇往直前,如此的雄心壯志,真非常人所有。

  6. 他是兩位唯一能進入迦南地的偉人之一,可說是以色列人中元老之元老,地位顯赫,這樣的一個人,卻竟然虛懷若谷,謙卑順服,原因在那裏?我們從幾處聖經對他的評語,就知道原因的所在了。那幾處聖經對他的評語,其實只有一個重點,就是:“專心跟從神的心志”,而且這種“心志”是一生一世的。有些人有一個好的心志,但只是開頭的一段日子,當我成功之後,心志就變質了。好像掃羅王,開始時很謙卑,及至名成利就,就完全變質。迦勒的心志卻是幾十年如一日,毫不變質,這是難能可貴的地方。他這種專心跟從神的心志是有好幾方面的見證:

  1. 神親自給他作見證:“唯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民一四:24)神為他見證並加以應許。

  2. 摩西為他作見證:“惟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必得看見,並且我要將他所踏過的地賜給他和他的子孫,因為他專心跟從耶和華。”(申一:36)摩西在複述神的話時所為他作的見證也鏗鏘有力。

  3. 約書亞為他所作見證:“於是約書亞為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祝福,將希伯崙給他為業,所以希伯崙作了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的產業,直到今日,因為他專心跟從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書一四:13-14)約書亞為迦勒祝福,證明他專心跟從神,祝福就是印證行動的明證。

  4. 他自我見證:“那時猶大人來到吉甲見約書亞,有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對約書亞說,耶和華在加低斯巴尼亞指着我與你對神人摩西所說的話,你都知道了…然而同我上去的眾弟兄使百姓的心消化,但我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神,當日摩西起誓說,你腳所踏之地,定要歸你和你的子孫永遠為業,因為你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神。”(書一四:6-9)

  迦勒這個專心跟從神的心志就使他有一個謙卑順服,虛懷若谷的人生,不爭強好勝,不抱怨,不嫉妒,甘之如飴,他自己也活得非常快樂和滿足。但另一方面,他並不灰心消極,仍然奮戰不懈,至八十五歲高齡,仍然雄心萬丈,請纓出戰亞衲族人。按理,他此時應在家享清福,頤養天年,但他沒有。他的身體仍然健壯,證明他沒有放縱肉體,以至攪到身體衰敗;他的靈命仍然如此活潑,證明他沒有離開神;他的信心仍然如此堅強,證明他和神的關係親密,對神的話絕無懷疑;他的心志也沒有老,證明他一生專心跟從神的心沒有變質。他真是奮戰不懈。迦勒的人生,是我們基督徒人生的榜樣。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