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耶穌愛我,我知道

黃朱倫

 

  “耶穌愛我,我知道,因有聖書告訴我。”這首詩歌,許多信徒在兒童時期已會唱了。從靈修神學角度及屬靈操練上來看,這首歌真摯地表達了“神與人”,“人與神”之間多層面的屬靈關係。

  靈命操練的起點就是神的啟示。神的啟示包含了神的話語(word)和神的作為(deed)。

  “耶穌愛我”──這是神在我身上的作為。

  我為何知道呢﹖
  “因有聖書告訴我”──這是神話語的啟示。這首歌指出“神的作為”與“神的話語”之間的關係。對於“神作為”的認識是基於“神話語”的啟示,是靈命操練的基礎和起點。

  “神的作為”與“神的話語”,二者與“我”的關係又如何呢﹖以下我們就此問題展開討論。

一.主體與客體的易位與交流  

  在這裏,“聖書告訴我”體現了幾方面的關係:

  1. 就聖經與我而言,聖經是主體,我是客體。

  2. 就神人的關係而言,神是主體,我是客體。

  3. 就生命的經歷而言,耶穌是主體,我是客體。

  主體與客體之間的關係,即是靈命操練的基本次序。神與神的話是我們靈命操練的主導。任何本末倒置的操練,不但破壞了“神與人”,“聖經與人”的基本關係,也會引致許多負面的結果。

  當人致力於屬靈操練時,主體與客體的角色上有了改變。讀經,禱告時,人成了客體,而聖經成了主體。人嘗試明白神的話,默想神的話,回應神的話和渴望生命經歷神時,人就成了主體,耶穌成了客體。這種主體與客體的交換,就構成了主體與客體之間交流的客觀性(參看圖示一)。因人不但經歷了“耶穌愛我”,也回應了“我愛耶穌”,在靈命操練上這是兩個主體,同時也是互為客體的屬靈交流。

二.這是理念與經驗的交流

  當“我讀神的話”或“神的話告訴我”時,這是理念上明白神的話;當我體驗“耶穌愛我”或“我愛耶穌”,這是經驗性的認識耶穌。換一個角度而言,人對神的認識包含了客觀和主觀的認識。兩者彼此補充,成了一個循環,致靈命不斷提升,此種操練是最令人嚮往和深戀的一種從裏面(起點)產生的擴充,以致於愈來愈豐盛。包含了理智,情感和意志,全身心投入的屬靈關係〈圖示二〉。

 

  試以不久前個人所著“尋常中的不尋常”一文的節選為例,來協助加深對以上兩方面概述的認識。

  “尋常中的不尋常”(節選)

  一個尋常的傍晚,一段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看似尋常的經文,帶給我一個不尋常的夜…。讀完“約翰福音”第一章,有如重翻過一本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連環圖畫,我慢慢地合上聖經,期待着一種光照,我回味着剛才讀過的經文:“…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我合上雙眼半躺在靠背椅上,讓心靈沉寂下來去品嘗我渴望的甘美。

  “道成肉身”…我凝思在這四個字上,它豐富的意義突然像噴發而出的泉水,從這看似尋常的字眼中向我的思想浸淹過來──“道”是甚麼﹖“約翰福音”第一章一至三節說:“太初有道,道與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萬物是藉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着他造的。”一種不尋常的感動牽動着我的心,我心中默默地對着上帝說:“主啊!那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的,原來就是那‘太初之道’,就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你自己啊!你竟然還選擇了我們,並住在我們這樣不配的人中間…”。那時,那種不尋常的激動在我心中激勵着我,使我內心發出一陣陣感嘆,一陣陣讚美:“道”的身分與工作是多麼的不尋常啊!

  此篇靈修心得的文章,神藉着祂的話和作為來啟示了祂自己。約翰福音第一章,神的話說:“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神成為人,是人類歷史中不尋常的作為。當個人默想神的話語,思想何謂“道”,何謂“道成肉身”,何謂“恩典與真理”這一切理念性,客觀真理的認識時,聖經成為主體,“我”成為客體。當聖經訴說“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的事實,則顯出“道”為主體,“我們”為客體。同時,當我在默想神的話語時,“我”成為主體,“神”成為客體。

  在整個靈修的過程中,個人的投入包含了理智,情感和意志,是客觀認識亦是主觀的經歷。此生命經歷在理智上有充實感,在情感上有親切性,在意志上有方向感。如經上所言,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

  因此靈命操練是兩個互為主體又互為客體的屬靈交流。這種交流是理念和經歷的交替循環,不斷擴大,也不斷的提升,終致生命上與主聯合。

  以上我以自己的一次靈命的經歷作為例證來說明靈命操練中的主體和客體,理念和經歷兩對客觀現象的轉換和交流,以致於使人的靈命在其中得以提升的過程。其實,在日常生活中,在人的整個屬靈生命的成長過程之中,屬靈生命成長的經歷絕對不是一次過的,就像人的生命的成長與成熟一樣,是一輩子的事情。再以我自己的屬靈經歷為例:

  我從小就聽過也知道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的事實,因神愛我們而使這位神的兒子降生在馬槽之中,這就是“道成肉身”的真理的經歷。隨着年齡的增長,隨着每一次思考而導致的靈命逐漸地成熟,也更加添了對這“道成肉身”的生命內涵與意義對我個人的價值,對人類的價值。

  屬靈的塑造就是這樣在人的生命之中隨着生命的成長從幼稚到逐漸成熟,從膚淺到逐漸深入。這種從幼稚到逐漸成熟,從膚淺到深入的過程是一個不斷反覆循環的過程〈如圖示三〉,這種反覆與循環不是簡單的反覆與循環,而是不斷更進與上升的循環。在這循環之中不斷地認識神,經歷神。這就是理念與經驗在生命之中不斷昇華從而加深對神認識的經歷。隨着時間的推移,隨着心意不斷的更新和變化,屬靈生命也日趨成熟,每一次循環的結果也都導致更深一層的生命轉化的屬靈塑造。屬靈操練的確是在人的靈命之中不斷體驗的日常事實,不斷增長的生命過程,是神透過時間在人生命之中的塑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