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我是:真葡萄樹

于中旻

 

  晚餐過後,主耶穌與門徒們一同越過汲淪溪,走向客西馬尼園。在他們經過聖殿的時候,當空將圓的明月和院中火炬的光,照耀在殿前的金葡萄樹的雕刻上,發出美麗的光輝。

  葡萄樹,傳統地代表着猶太人的宗教和國家。他們剛在紀念逾越節,是神的恩典和揀選,“從埃及挪出一棵葡萄樹,趕出外邦人,把這樹栽上。”(詩八○:8)是神預備了地方,使它生長昌盛。“以色列是茂盛的葡萄樹,結果繁多。”(何一○:1)先知以賽亞的“葡萄園之歌”說:“萬軍耶和華的葡萄園就是以色列家;祂所愛的葡萄樹,就是猶太人。”可惜他們沒有結出與所蒙的恩相稱的好果子,“祂指望的是公平,誰知倒有暴虐;指望的是公義,誰知倒有冤聲。”(賽五:7)祂指望出“使神和人喜樂的新酒”(士九:13),“指望結好葡萄,反倒結了野葡萄”(賽五:2)望着聖殿,想到宗教的情形,同行的人心中,都會有這樣的感歎:那棵葡萄樹已經敗壞了,徹底敗壞了!

  主耶穌說:“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約一五:1)這彷彿說,從祂要生出真純的新種類,新的希望與平安。“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凡結果子的,祂就修理乾凈,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約一五:2)葡萄的茂盛,表明平安蒙福。主耶穌在這裏顯明祂是耶和華沙龍(耶和華賜平安,Jehovah-shalom,士六:24)。

父神的慈愛

  主耶穌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我們信主的人,是在基督裏被揀選蒙恩典的。“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神;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如經上所記:‘誇口的當指着主誇口’。”(林前一:30-31)顯然的,不是枝子托着根,而是根托着枝子(羅一一:18)。我們本是敗壞的罪人,是在愛子基督裏,才蒙神喜悅。祂澆灌栽培,是為了葡萄樹;祂修理愛護,是為葡萄樹“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着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祂的生得救了。”(羅五:10)這是說,藉着基督我們建立了與神的新關係。

  葡萄枝的木質鬆軟,聖經說:“葡萄樹比眾樹枝有甚麼好處﹖其上可以取木料作甚麼工具,可以取來作釘子掛甚麼器皿嗎﹖”(結一五:2-3)實際上是全無用處,連作燒柴也不是良木,更不要說作棟樑之材,作殿裏的柱子了。

  葡萄枝唯一的功用,就是結果子。不結果子的枝子神就剪除,不在它上面花工夫;結果子的枝子,祂就修理乾凈,目的為了是叫它得益處,多結果子。如果我們經過神的修理潔凈,那是有祂的美意,要成就在我們身上;那顯明我們是蒙愛的兒女。所以不要憂愁,不要抱怨,因為“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一二:11)那些多結果子的枝子的記號,是都有修剪的傷痕。但另一種不結果的枝子,結局就不同了,是要剪除焚燒;因為在主的恩典之外,就只有審判。這是主嚴肅的信息。

基督的恩惠

  主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約一五:5)

  人可以用自己的方法,作許多外面的活動,甚至作類似結果子的宗教活動。但主指示我們結果子的道路:得主潔凈,而與主相交;有主的話在裏面,在主的話裏祈求(約一五:7),也融合在主的話和主的旨意中,祈求就有美好的效果。

  結甚麼樣的果子呢﹖生活的果子:對神對人的愛(約一五:9-10);喜樂滿足(約一五:11),雖受逼迫而有不能奪去的平安。這是聖靈所結果子的首先二項(加五:22)。並且有工作的果子:“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約一五:16)如同保羅惟以為主結福音的果子為志(羅一:11-13)而且堅心忍耐,為主的名不怕被世人恨惡,而忠心到底。這是從另一方面證明是屬主不屬世界,與主連在一起。(約一五:4,10)

  噢!主的葡萄園裏多麼需要結果更多的聖徒!這給我們看見一幅清楚的圖畫:教會的增長,在於聖徒靈命的增長;聖徒靈命的增長,在於與主的聯合。同時也看見,真正與主的聯合,不是寂靜的神祕屬靈主義,而是從與主相交,得着能力,遵行主的命令,出去結果子,而能勇敢的面對迫害,反對,恨惡,為主作見證,使主得榮耀。虛假的屬靈主義只能自己得榮耀。

聖靈的感動

  葡萄樹豐茂的葉子,纍纍的果子,是看得見的生命表現;葡萄樹的裏面,卻有一種看不見的汁漿,含有營養和水分,造成葡萄樹的豐茂和結果子,並且使果子能生長成熟。主耶穌說:“但我要從父那裏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祂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

  聖靈是看不見的。祂不彰顯祂自己,只是榮耀主,藉着信的聖徒,為主作見證。聖靈賜聖徒智慧,口才;聖靈使人有勇氣,剛強;聖靈賜聖徒能力;聖靈使人有知識,能明白聖經;聖靈使人成為聖潔,有愛心;聖靈使人能堅忍,不怕苦難,並且在受迫害時滿心喜樂,以至甘願殉道;聖靈使人結出美好的果子,照所需要的,按時候結果子。從教會整體來說,“神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是聖靈聯絡這許多個別的肢體,合成基督的身體。對內能互相關顧,“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有認同感,並且協調運作。對外則表現身體的功能,“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而“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的功能。(見林前一二:4-27)

  人的身體上,如果有的肢體失去了這種共同感和歸屬感,是嚴重的病態現象。同樣的,我們應該體貼聖靈,順從聖靈,使這種感覺暢通,唯一的原則是保持與中樞的關係。聖經說:“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西三:15)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眾人同在。”(林後一三:14)這就是在基督裏的蒙福平安。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