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更美的事奉

黃聿源

 

  每一個有心事奉神的人,心中都會期望能事奉得更美好。許多人甚至走遍天涯海角,拜師學藝,盼望能改進自己的事奉。但很可惜的,所學的一般都是一些方法和模式,恐怕對於事奉不見得有幫助,反而使人離開神的心意越來越遠。

  其實聖經是神的話,不但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也能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三:16-17)

  聖經中不但充滿各方面有關事奉的教導,同時也記載了許多主忠心的僕人的事奉榜樣,讓我們可以效法,大衛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十分得神的心。神為他作見證說:“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徒一三:22-23)聖靈也為他作見證:“大衛在世的時候,遵行了神的旨意。”(徒一三:36)
  大衛是一個合神心意的人,因為他凡事要遵行神的旨意,因此要事奉到合神心意,就得凡事遵行神的旨意。我可以從大衛一生事奉的榜樣,看出怎麼的事奉算是按神心意的事奉。 
  舊約中許多先知,例如以賽亞,耶利米等,按今天一般人的觀點和標準,他們的事奉是不很成功的。他們傳道數十年,沒有看到多人悔改,工作似乎沒有多大進展,更沒有得到群眾的支持和擁護。

  主耶穌在世上的工作,按人來說,也是頂失敗的;支持他的群眾越來越少,最終還被人釘死在十字架上,受盡恥辱。 
  保羅一生傳道,臨死前眾叛親離,孤單一人死在監中。然而在神的眼中,他們都是我們事奉的榜樣,誰能說他們的事奉不美好呢?可見一個人的事奉是否美好,並不決定在一般人看他是否成功,是否得到多人的支持,讚賞;乃是看他是否照着神的旨意,是否滿足主的心。以賽亞,耶利米,保羅等,他們都是按着神的旨意事奉神,並且為了要滿足神的心,寧可被人厭棄,甚至犧牲生命。

  說到大衛,他絕不是一個完全人,他的一生有許多的失敗。他所以得着神的心,是因為他“凡事要遵行神的旨意”。我們在事奉中難免會有過失。然而在神的旨意中失敗,遠勝過在神的旨意之外成功。我們必須立志要凡事遵行神的旨意。今天太多人,為了成功,寧願做在神旨意以外的事。

  大衛一生做了許多事。他曾立意要為神建殿但卻被神拒絕。但他卻轉去幫助所羅門,使他成功的為神建殿。在這件事上我們最能看出他事奉神的心志。聖經也用了許多的篇幅來記載這件事(如歷代志上就用了九章來記載)。可見神何等着重這件事,其中也必然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功課。

一.單純的動機(代上一七:1-4)

  歷代志上第十七章一至四節記載了大衛當初所以起了為神建殿的心意是因為自己“住在香柏木的宮中,耶和華的約櫃反在幔子裏”這個事實感動了他(或說使他感到不安)。可見他為神建殿的動機純粹是出於感恩和愛神的心。感恩是因為他本是牧童,如今神提拔他做以色列人的君王,可以住在香柏木的宮殿中“享福”。他在“享福”中就想到神的約櫃(代表神的同在)還在帳幕裏。他因愛神,何等盼望能為神建榮耀的聖殿,做為神的居所,這是何等單純又美好的動機。沒有冠冕堂皇的言論和動人的抱負與雄心。

  事奉的動機是否單純決定了一個人事奉的意義和價值,同時也影響他的事奉態度。當拿單先知將神不接納大衛為祂建殿的獻議轉達給他時,他完全沒有表示不滿,只有不斷地感恩,同時也沒有因此就對為神建殿的事漠不關心,不聞不問。他一面感謝神在他和他的家所施的恩典,一面暗中積極的協助所羅門,籌備建殿的工程,貢獻他一切所能和所有的給神。他不但要看到神的工作做好,更要看到神的名得榮耀,到底誰做,自己是否有機會看到工作的成果,有份分享工作的榮耀就顯得不重要了。

  經常看到一種現象,當一個人負責某項事工時,他就把那項事工看得十分重要,並要大家都支持它,但一旦他不再擔任那項職份時便對該項工作顯得十分冷淡,甚至諸多批評,惟恐它不失敗似的。到底他的動機何在?當那事奉的動機何在就不言而喻了。

二.有堅定的心志事奉(代上二二:1-4)

  大衛起意要為神建殿而被拒絕後,往後的一段日子,他經歷了人生最艱難痛苦的日子;他犯罪失敗,家庭不和,兒子押沙龍造反,又因自己無知,數點百姓而遭神降災管教。按人想,神表示不要他建殿,自己又落到如此地步,早就心灰意冷,那裏還有心去想建殿的事呢?

  從歷代志上第二十二章的記載,我們可以看出,在這段超過十年的年日中,大衛不但沒有忘了他要為神建殿的心願,而且還暗中不斷地為建殿做準備,預備了許多的石頭,香柏木,銅和鐵作為建殿的材料。他暗中為建殿所做的事,表現了他堅定的心志。這和許多人所表現何等不同,沒有名堂的工作許多人都不想做。若個人生活遭遇困難與挫折,首先考慮的就是放棄事奉。但一個人事奉的心志是否真誠,正是要看他們在暗中肯為主做甚麼。這與主耶穌在馬太福音第六章一至十八節所講的,施捨不要叫右手知道左手所做的;禱告進入內屋,關上門,禱告在暗中的父;禁食要洗臉梳頭不要叫人看出等同屬一理。

  有心事奉神的人,也當學習這種暗中事奉的心。不要在人前顯耀,像是給人做的(西二:22-23)。

三.沒有私心的事奉(代上二二:5-12)

  大衛並沒有因為神將建殿的榮譽給他兒子所羅門而對建殿的事表現冷談;相反的,他比兒子更熱心。他給所羅門多番勸勉,鼓勵,盼望他凡事亨通;不但可以成功的建殿,還可以得到神的賜福,大有智慧,可以好好的治理以色列國。

  以後我們還看到他盡力多方協助所羅門,使到他建成雄偉,富麗的聖殿。(後人都稱之為“所羅門的聖殿”)可見大衛絲毫沒有私心。

  事奉絕對不可以有私心。神將不同工作與職份託付不同的人,但大家都是事奉同一位主(林前一二:4-6)。無私的心使我們樂意看到別人事奉得到美好的果效,同心還願意鼓勵幫助別人,使他們所做的工得以成全。

  無私的心也使我們自己事奉得滿有喜樂,也有助於大家彼此配搭,同心事奉主。 

四.有大志的事奉(代上二三,二六章) 

  大衛為神建殿的心願,並不單是要建造一座堂皇的殿(建築物),他還盼望將來在聖殿中有美好的敬拜;在聖殿中事奉的祭司和利未人也可以有理想的事奉。 
  當時利未人的人數已十分眾多,他先將祭司編成二十四班,將來可以輪流在聖殿中任職。又將其他的利未人,按他們的恩賜和需要加以安排。他將有音樂恩賜的希幔,亞薩和耶杜頓並他們的子弟,編成二十四班,輪流在聖殿裏以詩歌敬拜事奉神。再把另一些人安排在其他的崗位上,如守們的,掌府庫的,甚至做官長和士師,派到各處辦神和王的事(代二三:4-5;二六:1-32)。

  從這些大小事上,我們不但看到了大衛在事奉神的事上何等細心,一絲不苟的為神工作。同時也看出他遠大的眼光和心志。雖然當時建殿的事只在計畫中,但他似乎已親眼看到了聖殿,感受到在聖殿中敬拜的情形,同時還預先考慮到將來祭司和利未人等在聖殿的事奉中所要面對的難處和需要,便預先為他們做了安排。這種眼光和大志何等難得。事奉不能存個人的野心,但卻不能沒有為神和神的事工而有的大志和眼光。

  大衛的眼光和大志是出自他愛神的心。雖然他根本沒有機會親看眼到聖殿建成,更沒有機會看到將來在殿中敬拜的光景,但他因愛神,何其盼望看到神的名得榮耀,神的心滿足。他便竭盡所能,使聖殿和聖殿的敬拜事奉,達到盡美盡善的地步。

  施洗約翰的父親,祭司撒迦利亞即是屬於亞比雅班的(代上二四:10),他就是按着大衛所安排的班次在神面前供職祭司的職分(路一:8)。可見大衛的貢獻何等大,他為神所做的,有何等深遠的影響。

五.與人同心同工的事奉(代上二八:1∼九:20)

  歷代志上第二十八章記載大衛招聚了以色列各支派的首領和輪班服侍王的軍長和千夫長,百夫長,掌管王和王子產業,牲畜的,並太監,以色列大能的勇士等文武百官都到耶路撒冷來。他當眾向他們宣佈他要為神建殿的計劃,並解釋為何他自己不能親手完成這項計劃而必須由他兒子所羅門來完成。

  到了第二十九章五節他便向他的文武百官發出呼籲,鼓勵他們將自己獻給耶和華,並和他同心同工,來協助所羅門完成這項建殿的工程。當時他說:“我兒子所羅門是神揀選的,還年幼嬌嫩,這工程甚大,因這殿不是為人,是為耶和華神建造的。”(代上二九:1)他所以要大家參與建殿的計劃,一方面是因為他兒子年幼嬌嫩,工程浩大,惟恐他無法勝任,需要他們鼎力相助;這是何等謙卑的心。另一方面是因為這殿不是為人,而是為神建的,因此大衛認為應該讓大家有份參與。因此他的下屬文武百官便為建殿樂意地奉獻了許多的金,銀,銅,鐵,和寶石。 
  大衛不把事奉神當作是他個人的特權或專利,他熱切盼望看到更多人可以參與事奉。當初摩西建造會幕時,他不但鼓勵會眾為建會幕奉獻;同時也將會眾中存多樣不同恩賜的人召集來,一同建造會幕(出三一:1-11;三五:4∼三六:7)。以後尼希米重建耶路撒冷城牆時,也發動了全會眾一起動手建造(尼三:1-32)。

  提到教會事奉,有兩個很重要的原則,就是要同心和彼此配搭(弗四:1-16;羅一二:3-8;林前一二:1-26)。帶領教會的方針之一,是要達到人人事奉。但事奉的人,必須樂意與人同心同工,才能達到這個目標。

  不同心是有史以來教會的一大難處(林前一:10-12),連保羅和保羅的同工都有這方面的難處(徒一五:36-41;腓四:4),我們何等需要主的恩典來學習這個功課。難怪保羅勉勵我們要“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四:3)

七.全然獻上的事奉(代上二九:1-5)

  以上我們講過,大衛為了要為神建殿,費盡心思,他使用他做君王的影響力,調動工人預備石頭,又從推羅和西頓運了無數的香柏木來,又以他的行政經驗和聖靈的感動,將祭司,利未人分班次,又以他的音樂和藝術的恩賜,訓練樂師並設計殿的藍圖。他又與屬下分享建殿的計劃,鼓勵他們奉獻,積極參與建殿的工程。最後,他還將他一生的積蓄都奉獻出來。歷代志上二十九章四節告訴我們,他所奉獻的有俄斐金三千他連得,精煉的銀子七千他連得(每他連得約等於三十四公斤)這是一個很大的數目。我們可以說他是全然獻上了。 
  事奉神是為了要獻上而不是為了要得着甚麼。我們不是畫家,為酬勞而繪畫;而是畫家,可以為繪畫傾家盪產也在所不惜。

  我們事奉得如何,不是看我們從事奉中得了甚麼,看到了甚麼成就,乃是看我們為事奉神獻上了多少。

  大衛是個合神心意的人,他凡事要遵行神的旨意。他的一生有許多方面可以作為我們的榜樣。他在為神建聖殿這件事上,表現出一個美好事奉的榜樣,值得我們多番學習。雖然他始終沒有看到聖殿建成,他死時建殿的工程還未開始,但他在建殿的事上所做的貢獻,誰說不是一個美好的事奉的榜樣呢?更美的事奉不在於工作有更好的方法或模式,乃是在於更美的心志。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