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主耶穌的聽道學

于中旻

 

  聽道是基督徒生活中的重要部分。正常的基督徒,都喜歡聽道,要聽好的講道。年長些的華人聖徒,聽過宋尚節,王明道的講道,至今回味無窮;神也使用了祂的器皿,對華人教會有持久的良好影響。

  在這“耶和華的言語稀少”(撒上三:1)的時代,我們多麼期望能聽到約翰衛斯理,威特腓的聲音,聽到保羅有能力的信息!當然,最高的期望是能聽到那位成為肉身的道主耶穌基督自己講道,那該有多好!但出人意外的是,並非每個聽祂講道的人都得到益處;聖經如此記載,主耶穌坦白承認,並不像現代人的廣告作風。

聽的重要

  在教育,傳播的過程中,聽是很重要的部份;失去了聽,或是聽的人不懂得,便失去了傳播的意義。

  一五二一年,麥哲倫(Femando de Magellanes,c.1480-1521)環繞地球航行達菲律賓。他把十架旗插在海灘上,叫隨行的神甫向圍觀的土人高聲宣讀申命記第二十章,然後等了幾分鐘,看到驚奇的小棕色皮膚人群沒有反應,就下令開砲。當然,他們是照聖經的字句作了;只是可惜當地土人沒有一個懂得拉丁文,即使是通俗拉丁文聖經,因為到那時他們連白人還未見過,更不要說聽得懂他們的“宗教語言”了。

  被擄的以色列人返國以後,以斯拉“清清楚楚的念神的律法書,講明意思,使百姓明白所念的”(尼八:8)。這宗教教育的結果,帶來了認罪悔改與復興,是因為眾民“聽了能明白”(尼八:2),以斯拉也被稱為“猶太教之父”,被認為幾乎可與摩西同等的重要地位。

  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領導宗教改革,認為耳朵是得到救恩最重要的器官;“因為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一○:17)。所以他把聖經譯成人民通用的語文,把福音傳給世人,把聖經還給教會。因為人所需要的,不是外面的儀式,不是教堂與宗教的軀殼,而是聽主的道,得到生命的救恩。

  主耶穌對祂的門徒說:“你們的眼睛是有福的,因為看見了;你們的耳朵是有福的,因為聽見了。我實在告訴你們,從前有許多先知和義人,要看你們所看的,卻沒有看見;要聽你們所聽的,卻沒有聽見”(太一三:16,17)所以我們今天能聽主的道,而得着豐盛的救恩,是主特別的恩典。我們應該感謝主,向主敞開心,珍惜每一次聽道的機會。

聽的意義

  顯然的,聖經所說的“聽”,不止是耳鼓接受了震盪,可以分辨出聲音。主耶穌是成為肉身的道,是最好的講道。祂知道祂多數聽眾的情形:“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也不明白。在他們身上,正應了以賽亞的預言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着;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裏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太一三:13,14)”。這裏說,有一種人能聽見聲音,也懂得言語,卻是不能明白。這不是說,主耶穌講得太很深;相反的,主用的是極淺白的話;他們卻是難以明白,正是所謂“聽不進去”。為甚麼呢?因為他們心裏沉迷了。這裏有一句似乎難解的話,就是“恐怕…我就醫治他們”。神願意萬人得救,不會有不願醫治人背道硬心的理由;是因為有人聽道,心被世俗蒙蔽,而不肯得治癒。這就像酗酒成性的人,找一切理由藉口,為的只是怕回轉清醒。世人沉陷在罪中,正是如此的聽不進主的話。“聽”也是尊敬與聽從的意思。在主耶穌變像的高山上,神從天上發聲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太一七:5),正是與“聽命勝於獻祭”(撒上一五:22)的意思相同,“聽”就是要順從,不止是聽見聲音,不止是了解語意。

聽了以後

  並不是所有聽道的人都得到益處,正像不是所有看了醫生的人病都痊癒。一個人生病,看了醫生,醫生也看了他,診繼了他的病,甚至也買了葯,但除非他肯服下去,總治不了病。他需要相信的行動。

  聖經說到一些人,情形正是如此:“只是所聽見的道與他們無益,因為他們沒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來四:2)所以聽道不是神傳播的目的,也不呈使領受的人得到實際的效益;必須用信心接受,而有相應的行動。信心是行動的起始;真實的信心也就是行動。

  主耶穌在將結束祂山上教訓的時候,特別表示實行的重要,並不是祂聲音的終了後,一切都過去了:

  “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盤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着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兩淋,水沖,風吹,撞着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太七:24-27)

  這裏說“去行”不是磐石根基,主的話才是磐石根基。人的生活就是建造的行動,是日積月累,一磚一木的在建房子。聽主的話去行,是建造的行動;聽主的話不去行,也是建造的行動,是在主的話以外的建造行動,不是說他不建造,是說他行的不是主的話,另外隨自己的私意私慾,或是別的教訓。這兩種人同樣在努力,可能外表的成功,建造的高大輝煌,並沒有差別;甚至建造在沙土上的更得心應手,進度快,成就大,省時省力,更得人稱讚。所不同的是,聰明人的建造,是跟磐石連在一起,結果是大有不同,經得起考驗!人的行動,會積成習慣;習慣養成品格,在臨到考驗的時候,會顯露出來:雨淋,是患難迫害;水沖,是時勢潮流的影響;風吹,是異教之風,邪惡的信仰,邪靈的工作侵擾;有時會俱發併至,成為嚴重的考驗,對品格的考驗。在歷史上,常記載着這樣的考驗。在今天生活的環境中常有這樣的考驗。很可惜,有些似乎是精明伶俐,一時自誇人誇,後卻垮了,垮得很慘重,顯出是愚味人。但真正的聰明人,認識主,敬畏主,聽從主的話,人以為他是愚味,卻始終站立得穩,因為根基在磐石上。遵行主的話,是信仰的表現,是倫理的生活,使聖徒成為世上的光,造在山上的城,在人前顯出見證,使天父得榮耀(太五:14-16)。

聽與生命

  誰都知道,死人不會聽,當然也不會行動。拉撒路死後在墓中四天,必需神兒子呼叫他出來,才可以行走。

  未信主以前,我們是“死在過犯罪惡之中”(弗二:1),不想遵行主的真理,也不能行。所以需要先聽見主的聲音,得着新生命,才可以結出行為的果子。“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太七:17,18;路六:43)。這是說,甚麼生命,結出甚麼果子。不是義行使人成為義人;而是義人必然有義行。生命更新改變了,才可以聽主的命令,行主的旨意。心裏先“領受那所栽種的道”,是新生命的起始;“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雅一:21,22),是對信主有新生命的人說的。

  聽道固然是重要的,但不是所有的聽從,都懂得聽道藝術。

  以西結書的文調優美,深得法國文學家雨果(Victor Hugo, 1802-1885)讚賞,稱為人手所寫出的最好作品。先知以西結的聲調,好像也特別好,字正腔圓,當時的人十分欣賞,以為是極高的樂趣。聖經說到他們踴躍赴會的情形:

  “他們來到你(以西結)這裏,如國民來聚會,坐在你面前仿佛是我的民;他們聽你的話卻不去行,因為他們的口多顯愛情,心卻追隨財利。他們看你如善於奏樂聲音幽雅之人所唱的雅歌,他們聽你的話卻不去行。”(結三三:31,32)

  這樣的錯誤聽道態度,聽道如聽歌,自然得不到益處。

  主耶穌在世時,對講道學略不詳談,雖然應門徒的請求,談過禱告學;祂對於聽道學,卻是嚴重教導,因為這是與最多的人有關係的,也是與最重要的永生有關係的。盼望神的兒女們,少注重講道藝術,多注重聽道藝術,至少像注重講道藝術那樣注重。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