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啟示錄中“得勝的基督”

翁繩佑

 

小引

  啟示錄是在羅馬帝國鐵蹄的淫威和迫害下寫成的一卷書。其目的:一方面將得勝基督位格和工作啟示出來;另一方面激勵患難中忠貞的聖徒,成為得勝信心的見證人。本文將從“基督論”的角度,淺釋“得勝的基督”。

一.得勝的基督是教會的主(一∼三章)

  1. 基督站在金燈臺“中間”(一:13)--“金燈臺”是教會榮耀見證的預表;“中間”說明基督在那裏控制着祂自己的教會。可見無論教會落到怎樣可怕和可憐的光景,得勝的基督一直站在那裏眷顧和保守着祂的教會,因為祂是“教會的主”。

  2. 基督在金燈臺中“行走”(二:1)--我們的主不但站在金燈臺的中間,祂也在金燈臺中“行走”。“行走”表明祂正在巡視,監督,察看,稱讚,責備,提醒和管教,其目的為要使教會達到祂創造和救贖的得勝之目的。

  3. 基督右手握着“七星”(二:1)--“七星”是指教會領袖或帶領者,他們都掌握在基督手中。足見基督全權掌握祂教會的前途和命運,教會終必因祂而得勝。明白了以上三點,我們便可放心地將自己完全交託祂,並且更忠心地愛祂和服待祂,成為得勝者。

二.得勝的基督是宇宙的主(四∼一八章)

  從第四章到第五章我們看到有四個“看見”,看見基督是曾經被殺的羔羊的異象,但如今祂已經復活了,祂是得勝的主,祂更是宇宙的主(太二八:18)。到了第十七章十四節,基督的得勝已經提升到了巔峰狀態:“獸與羔羊爭戰,羔羊卻得了勝,因為祂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一七:14;一九:16)。有一天,基督要將“羔羊的忿怒”(六:16)傾倒在這罪惡和敗壞的世界中,卻要用祂全能的膀臂救護祂自己的子民:“因為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源,神也必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七:17)

三.得勝的基督是新天新地的主(一九∼二二章)

  從舊約開始,神已經揀選以色列人成為祂的“聖民”,神便在“聖城”上設立祂的“聖殿”,因為神渴慕在那裏與人會晤。可是以色列人的背逆和頑梗,破壞了神原初設計的救贖計劃,因此這“聖殿”在主後七十年被羅馬提多大將拆毀了,從此以色列人再沒有“聖殿”,直到今日。基督在世時曾指出真正的“聖殿”不再是看得見的建築物,保羅也一再強調:“人的心靈”才是神藉着聖靈居住的“聖殿”(約四:23;林前三:16,六:19)。然而神最終極的關懷(UltimateConcern)是將基督的教會引進到“新天新地”裏,使“地上的國”成為“我主基督永遠的國”(一一:15),神由始至終從未改變過祂這樣的旨意。因此,在聖經中我們找到四樣“新”,都是指着神的四樣創造和救贖:“新人”,“新歌”,“新事”和“新天新地”,前三者是為最後者預備的。教會是神在基督裏創造和救贖的“新人”(林後五:17,弗二:15,西三:10),這“新人”天天以“新歌”讚美主(詩三三:3,九六:1,九八:1,賽四二:10,啟五:9),因為主已經為我們成就了“新事”(賽四二:9,四三:19),有一天主必親自引領我們進入祂的“新天新地”(賽六五:17,六六:22;啟二一:1)──神永恆的國度。“神必擦去我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又說,你要寫上,因為這些話是可信的,是真實的。”(啟二一:4-5)我們期待着這一日的到來。  

結語:

  環顧每日瞬息萬變的世界和周圍所發生的種種事情,處處都令人心中感到不安和無奈;再看今日基督教會內所發生的困擾和邪靈的攻擊,更加深了我們心靈的惶恐與悲哀,正如當日在羅馬帝國和猶太人中間所面臨的外患內憂的基督徒,令人心寒與顫悸。正當黑暗籠罩大地和伸手不見五指的深夜時,突然聽到得勝的基督划空而過的聲音:“我是明亮的晨星。”(二二:16下)唯願這應許不但鎮定了我們的心靈,更將我們下垂的手和發酸的腿挺起來,為祂得勝的降臨繼續等候,為祂成就的救恩奮興萬民,為那榮耀無比的顯現挺身昂首,與得勝的基督分享永恆的福樂。

  基督是得勝的主,這是注定的事實,我們在祂的得勝裏也命定要得勝,因為祂的話明確告訴我們說:“靠着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八: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