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愛值得等待

黃朱倫

 

親愛的年輕朋友:

  去年九月至今年三月,我得以在美國撰寫雅歌注釋。寫作期間,你們的代禱成為我的力量,由衷致謝。現今將一些心得點滴,與各位分享,期盼諸位能從中得益。

  一位詩人曾撰寫一個少女的際遇時,說道:

  “我認識他,我愛上他;
   我愛上他,我答應他,
   我答應他,我失去他。”

  此詩道出時下男女在愛情路上的彷徨──

  我要愛他,還是不要愛他?
  我要答應他,還是不要答應他?
  我會失去他,還是不會失去他?

  當今的社會比往昔有更多不道德的誘惑,然而道德的約束力不但沒有增強反而更疲弱。無怪乎許多為人父母者,看見兒女掉入情網時,一方面提心吊膽,一方面又不得不監視兒女的一舉一動。許多額外的壓力油然而生。在聖經中有一卷專門描述愛情的書──雅歌,內中所頌揚的愛情與現今有何不同呢?

一.對觀現今與將來  

  “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這是時下最受歡迎的口號。隨着現在社會價值觀的改變。“速食文化”影響着傳統,細水長流已被視為古板落伍的思想。只要此時能得着愛的滿足,一切在所不惜。不必想以後如何,因“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盡情的享受現今擁有的愛情吧!

  試問,只重視“現今”的時刻,是否“將來”就不會臨到?不顧後果,並不等於後果不會來。時光畢竟無情,它不但來了,並且帶來了可怕的惡夢──墮胎,未婚媽媽,外遇離婚,那時的現今,即成為可怕的回憶。

  雅歌中的佳偶與良人在戀愛時,每當二人見面時,佳偶常“深明大義”地說道:“不要激動愛情,等它自發吧”(歌二:7,三:5,八:4)。她曉得何謂真誠相待和純潔的愛情(ahabah)。在戀愛的甜蜜中,她常提醒自己和良人需懸崖勒馬,等待愛情的時機成熟。

  “情愛”唯一合時的時機是結婚的日子。真摯成熟的愛情需要時間去愛護與澆灌,它才會不斷的成長苗壯。走向地毯的另一端,不過是“將來”永不止息的婚姻的開始。因此,愛情不但是在乎曾經擁有,而更重要的是天長地久。

  愛是涵括“現今”與“將來”(永恆)。

二.對觀獻上或保留

  無可否認,愛需要委身與付出,但是卻不是盲目的獻上,新人類常以威勝的口吻質問對方說:“若是你愛我,為何不完全給我,總是有保留?”為了表示愛對方,許多年輕人就完全將自己獻上。

  從雅歌中可知愛是需要委身和專一(歌八:6),在原文“愛情”(ahabah)一字尚有純潔之意。除此之外,很重要的是愛需要有理智。有一次,當良人與佳偶在花園享受甜蜜的二人世界時,佳偶對良人說:“風茄放香,在我們的門內有各種佳美的果子;我的良人,這都是為你存留。”愛,對未婚男女而言,不再是完全的獻上,而是為對方存留。這時代所急需的真愛是“為你所愛者存留”這是一個真正委身,純潔的愛情。

  愛是“委身”與“保留”。

  主內的年輕朋友,在這情歌橫流的時代,真愛存有各種挑戰。我們如何取得平衡呢?無論是昔日或今日,聖經都是人生活的指南。特別在這充滿謬論的世代中,現代人需要上帝的話照明人生的每一里路。  

  願主的話成為你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