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七十個七

陳方

 

引言

  一位名為羅伊.坎培奈拉的人寫了一段很有深度的文字,說明了人的期望和神的旨意之間的微妙關係:

  我祈求上帝賜我力量,好讓我有所成就;但我卻生來孱弱不堪,因而學會了謙卑順服。 

  我祈求健康,以便能成就大事業;但我卻百病纏身,因而學會了細心辦事。 

  我祈求財富,期望追求幸福;但我卻一文不名,因而得了智慧。

  我祈求權勢,以便受人擁戴;但我卻默默無聞,因而感受到需要上帝。

  我祈求擁有一切事物,以便享受人生;上帝卻賜我生命,好讓我享受所有事物。

  我的祈求好像都落空了,卻得到更寶貴的一切。

  上帝似乎沒把我當一回事,卻又實現我內心所有的願望。

  我是備受上帝眷顧的人!

  詩人大衛思想過神奇妙的安排後,他不禁喊出他內心對神的尊崇:“神啊,你的意念向我何等寶貴,其數何等眾多!” 

  透過但以理書第九章來思想有關神的意念,神的計畫的問題。

  “瑪代族亞哈隨魯的兒子大利烏,立為迦勒底國的王元年,就是他在位第一年,我但以理從書上得知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耶利米,論耶路撒冷荒涼的年歲,七十年為滿。我便禁食,披麻蒙灰,定意向主 神祈禱懇求。…我說話,禱告,承認我的罪,和本國之民以色列的罪…為你本國之民,和你聖城,已經定了七十個七…直到所定的結局。”(但九:1-3,20-27)

七十個七的解釋:

  七十個七共分為四個時期:七個七,六十二個七,空隙,一個七。

  第一期:七個七

  七個七的起點是出令建造耶路撒冷城的那年,“從出令重新建造耶路撒冷…”在主前四四五年亞達薛西王下令允許猶太人回國重建聖城,這時期有兩件大事發生:

  1. 人們生活在艱難中:“正在艱難的時候”──猶太人已成亡國奴,有被擄,有被殺,都活在貧困中。

  2. 耶京得以重建:“耶路撒冷城連街帶壕都必重新建造。”

  第二期:六十二個七

  六十二個七的終點是受膏君的出現,“…直到受膏君的時候。”

  受膏者指耶穌,耶穌一生最受人擁戴的時候是他騎驢入耶路撒冷的時候,約在主後三十二年。

  第三期:空隙

  有兩件事發生:

  1. 受膏者被殺,“…那受膏者必被剪除”是指耶穌被殺,被釘在十字架上。

  2. 有一王出現,毀滅了聖城,“…必有一王的民來毀滅這城和聖所。”在主後七十年羅馬提多將軍領兵入耶路撒冷,把全城和聖殿燒為平地。

  第四期:一個七

  1. 七年內的頭三年半,有一個政治家興起和各國人民訂立盟約,“一七之內,他必與多人堅定盟約。”世界會有七年的大災難,大災難的前三年半,敵基督和猶太人訂立盟約。

  2. 七年內的後三年半,這人翻臉,阻止人敬拜真神,“一七之半,他必使祭祀與供獻止息”,後三年半,敵基督逼害猶太人,停止一切祭祀。

  從七十個七的偉大預言,我們可學到兩個重要真理:

一.神要我們從永恆的角度來觀看世事

  請先留意這偉大預言出現的背景:

  此段歷史發生在公元前五三八年,但以理曾經讀過耶利米書,知道猶太人被擄到外地會有七十年之久(但九:1-2)。但以理屈指一算,猶太人不覺已被擄了六十年,到底耶利米的預言是不是真的?若是真的,猶太人再要受苦十年八年就可回國了。但以理很想知道這被擄歸回的日期怎樣計算,有些甚麼徵兆。但以理心中的呼喊是:“神啊!你幾時才帶我和百姓們離開這目前的痛苦呢?”

  但以理正在禱告,向神說話時,神就派天使迅速飛來,要答覆他(但九:20-21)。

  “你初懇求的時候,就發出命令。”(但九:23)英語更清楚“As soon as you began to pray, an answer was given”意即:但以理一跪下,一開口禱告,神就急於給他答案。

  禱告能夠將天上的權柄帶下來,哈列斯比博士說:“禱告是管道,透過它,能力從天上帶到地上”Richard Sibbes:“當上帝子民的心甦醒過來,興起禱告時,神就透過禱告完成所有看來不可能的事情!是的,禱告不但能夠開啟監牢,也能打碎腳鐐!”

  但以理的禱告有認罪,有逼切感,流汗流淚的呼求!神聽到但以理的呼求,神回答了他。神不直接解答他有關歸回的問題,卻主動向他啟示神永恆的計畫,就是七十個七的偉大預言。神是否答非所問?但以理想了解目前難題如何解決,神卻向他顯示祂永恆的計畫;但以理要知道十年後的事情,神卻轉移他的眼光,看到耶穌釘十字架,數千年後七年大災難和永遠的天上的事情!

  神要我們從永恆的角度來觀看世事!

  從永恆的角度去看,人生不再是零星事件的串連,而是靈魂朝見上帝的旅程。

  從永恆的角度去看,我們就不至於輕重不分。巴克萊說:“我們頭腦的最大問題就是對事物分不出輕重。我們將芝麻小事看成天大要事,卻將重要的永恆的事擱在一旁。”不少人費盡心血和精力為今生而工作,完全忘記了還有上帝和來生。

  從永恆的角度來看世事,我們就不會在乎物質上的得失。

二.歷史是向着永恆前進

  細讀七十個七,我們看到歷史的進程:歷史是以鐘擺的方式擺動,一時擺向成功,順境,一時擺向苦難,失敗和逆境。

  將但以理的預言列出,細看以色列人的歷史與將來,有順境也有逆境:

  1. 被擄:七十年無家無國,受盡煎熬(逆境);
  2. 歸回:神竟然使用一個外邦王古列,來批准以色列人回國(順境);
  3. 艱難:以色列人回國後生活艱難(逆境);
  4. 建殿:神很奇妙的恩典,在以色列人艱難的日子中,由尼希米帶領人民“使耶路撒冷連街帶壕,重新建造”(順境);
  5.“受膏者”:耶穌到世上,受耶路撒冷人的擁戴(順境);
  6.“被剪除”:耶穌被釘,門徒的盼望立時幻滅(逆境);
  7. 立約:七年的前三年半,敵基督與猶太人立約(順境);
  8. 毀約:七年的後三年半,敵基督毀約,逼害猶太人(逆境);
  9. 最後耶穌從天而降,毀滅這個世界,建立新天新地。

  神用苦難和成功來塑造祂的兒女。

  神可以使用惡的那一邊的勢力完成祂的計畫。

  人生在世會發現:極大的痛苦之後,就有一段順境;極大的成功後,常出現一次大失敗。

  記得,在痛苦的深淵中,神一定會開路,你不會永遠痛苦下去。這符合華人所說“苦盡甘來”,若苦難遲遲不離開,神必有更高的旨意。

  奧古斯丁說:“在神看來,與其不容苦難存在,不如讓人從苦難中得到祝福。”聖克利索斯坦:“神按着我們的需要,來衡量苦難的多少。” 

  從七十個七的預言,我們也看到有時苦難是自食其果而召來的。以色列人為何被擄七十年,先知書清楚指出這是他們犯罪的結果:不守律法,不守安息日,拜偶像…

  主後仍然受很大的苦,這包括:

  1. 主後7七十年,羅馬軍隊在耶路撒冷大屠殺,有一百一十萬猶太人被殺死。

  2. 在第二世紀猶太人在巴比倫,埃及遭大屠殺。

  3. 在十字軍東征時,萊茵河一帶猶太人幾乎被殺盡。

  4. 十二世紀有一千五百個猶太人在英被殺。

  5. 十四世紀,歐洲流行“黑死病,”有人造謠說猶太人在井裏下毒。

  6. 第二次世界大戰,德國殺了全世界三分之一的猶太人,約六百萬人。

  7. 在七年大災難的後三年半,猶太人受到更大的逼害,幾乎會被滅族,結果全體接受主耶穌。 

  為何猶太人遭到種種的苦難?

  是自食其果,因他們殺了耶穌,將莫須有的罪名套在他身上。耶穌在他們當中有很多啟示,也行了許多神蹟,他們卻不相信,也完全不予理會,釘耶穌上十架上時,還很得意的說:“他的血歸到我們和我們的子孫身上!”(太二七:25)真的,神就向他們追討殺死耶穌的罪。

  在五十年之前,有一個老人,名叫伯度,他死在美國俄亥俄州,百明頓城裏,死的那年是八十二歲。他一生攻擊神,蔑視聖經,說聖經是偽造的。在他未死之前,先為自己建成一個墳墓,墓上蓋了一座紀念碑,碑上為自己塑了一個銅像,手中拿着一張紙,紙上寫着:“人類可以任意而行!”腳下踏着一本聖經,在他臨死前,到處口出狂言說:“若是有神,若聖經是真的,願我的墓給蛇來居住!”

  當他死後,有人把他的棺木放進墓穴的時候,看見有一條大蛇伏在他的墓裏。他們殺死那蛇,把它丟掉。過不多時,又有四條蛇伏在墓裏,看守那墓的人,發現蛇越殺越多。

  曾有幾個基督徒半信半疑,結伴到那城探個究竟。路人回答:“你們是不是要來看蛇墓?有!那墓離開這裏只有幾十里路,很容易找!”他們拍照時,看到地上有六條大蛇,守墓的人說:“早上我剛殺了四條,有一次,一天殺死二十條,但卻越殺越多,蛇有黑色也有青色,有大也有小,奇怪的是在別的墓旁都沒有蛇。真是神差遣蛇到這裏來的!”

  海涅曾說:“上帝會寬恕的,他是寬恕專家!”這思想使他一生放任,行為很不端正,卻處處顯出天不怕,地不怕的樣子。他忘了上帝也是公義的,他要審判罪人,希望我們不要有意或不自覺地利用天父對人的憐憫來胡作非為!

結論

  歷史向着永恆前進,有時順境,有時逆境,有時成功,有時失敗。我們不要恐慌,因為,總方向是耶穌統管世界,公義最後得直,我們屬主的人永遠在新天新地中!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