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跟着耶穌走

趙約翰

 

  有一位黑龍江的姊妹最近寫信給福音電台,她說,“我想我與其他年輕人的不同之處是我不追求世界,他們說像我這樣的人,在當今社會是吃不開的…。”我也曾經聽到年輕人剛剛信主對我說,“牧師,真要是照主道理在社會上生活的話,那是很難很難的。”不錯,這正是一個跟隨耶穌的人在世上常常需要面對的問題和掙扎。

  耶穌基督祂走的是甚麼樣的道路呢?讓我們也走上甚麼樣的路。今天讓我們從兩方面一起來思想。

走一條先受苦後得榮耀的道路

  首先我們說,主耶穌所走上的是一條先受苦難後得榮耀的道路。今天我們很多時候讓人單單知道信主有平安,有喜樂,這是不錯的,但是我們同時卻不告訴他們信主以後要開始跟隨耶穌走上一條先受苦難的路,要走上一條成長但是必須要付代價的道路,以致於他們在信主以後,一遇見難處,一遇見試煉很快就跌倒了,因為他們在信主之前根本沒有心理準備要走上的是怎樣的一條道路。

  但是一個真正跟隨耶穌基督的人卻要走上這一條先受苦難,然後才得榮耀的道路,為甚麼?因為主耶穌自己走的正是這樣一條的道路,我們所讀的經文告訴我們,我們蒙召原就是為了受苦,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我們留下榜樣,叫我們跟隨祂的腳蹤行;是的,主耶穌在世的時候走的是一條受苦難的道路,祂在世上嚐盡了苦難。祂被人誤解過,祂被人侮辱過,被人譏笑過,祂被自己的百姓所棄絕,與祂同桌的人用腳踢祂。耶穌還要忍受那些法利賽人,文士的剛硬和陷害,那些人把行姦淫的婦女抓來,他們把羅馬的錢帶來,他們帶手枯乾了的人來,他們因嫉妒耶穌,而想方設法要在這些事上找耶穌的把柄好去控告祂。不但如此,耶穌忍受百姓單單想看他行神蹟,不想相信祂是真神的兒子;百姓單單想跟隨祂而得到肉體的飽足,卻不願悔改歸向真神,以致於有一次主耶穌甚至痛苦的說,“我在你們這裏忍耐要到幾時呢?”當然最後,在客西馬尼園裏,耶穌身為一個人,祂也忍受面臨死亡的痛苦,在十字架上,祂忍受從來與祂合為一的神所棄絕的痛苦。所以我們可以看清楚,主耶穌的一生走上的是一條充滿苦難的的道路。要知道,耶穌基督祂原本可以不走上這條路,祂原來可以選擇舒適一點的環境降生,祂可選擇有錢一點的人家裏成長,祂可以選擇聰明一點的門徒,祂可以選擇舒服一點的死法,但是耶穌基督祂選擇走上一條充滿了苦難的道路,這樣好叫我們這些跟隨祂的人知道我們的主在我們前頭走過這樣的路,今天你我遭遇甚麼痛苦祂沒有親自嚐過呢?你我有甚麼樣的難處祂不能體會呢?感謝主,我們所受的難處,所經歷的痛苦主都知道,因為祂受過比這更大的苦難。

  親愛的弟兄姊妹,耶穌為甚麼要走上這樣一條充滿苦難的道路,我相信祂是為了愛你我的緣故選擇走上這一條道路,今天你我要跟隨耶穌嗎?我們要走上先受苦難的道路嗎?那也是我們的一個選擇,也必須是出於愛神愛人的緣故才好,不錯,今天我們為了這信仰的緣故是隨時要付上代價的。

  別人禮拜天全家去郊遊,去看球賽,去玩,你來到教會敬拜神,你來服事神;別人可以隨意花錢買大房子,買最新的跑車,我們要把當獻給神的先獻給神;別人可以隨便墮胎,離婚,打牌,要想怎麼樣就怎麼樣;看起來好像很自由,其實不是。別人可以把全副的精力都花在自己孩子的身上,我們很多時候要參加聚會,要服事,不能完全把精神都花在孩子身上;別人可以戴大鑽戒,掛這個掛那個,把自己打扮得好像一棵聖誕樹一樣,我們為了符合聖徒的體統,即使有這樣的條件,也要為了主的緣故撇下;別人要聚會就來,不高興就不來,我們多年在主面前服事,也辛勞,我們為了信仰,為了服事的緣故好像受到許多的限制,似乎蒙受了許多損失;有時候我們禁不住會問,“值得嗎?這一切值得嗎?”你看,當年耶穌的門徒不也這樣問過主耶穌嗎?親愛的弟兄姊妹,答案是“值得的,值得的,”主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姊妹,父母,兒女,田地,沒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就是房屋,弟兄,姊妹,母親,兒女,田地,並且要受逼迫,在來世必得永生。”(可一○:29-30)

  今天我們為主的緣故撇下的這一切,要是比起我們所要得的永生,這一切的撇下比就都是值得的,有其麼比永生更寶貴呢?有其麼比與愛我們的主永遠同在更喜樂的事呢?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看到耶穌基督在祂走完今生苦難的道路之後,父神將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榮耀都歸給了祂,如今祂每時每刻在天上看見祂勞苦的功效,每時每刻看見在各地有人悔改歸向祂,在我們的祖國每天平均有兩萬人歸信主耶穌,接受耶穌基督作他們個人的救主,藉着祂十字架所流的寶血得赦罪,耶穌基督一次又一次的得到無比的榮耀,親愛的弟兄姐妹,今天我們若是與耶穌一樣走上受苦難的道路,要知道將來我們也要與祂同得無比的榮耀。 
  所以在彼得前書第四章十二至十三節的經文告訴我們,我們現在若是與基督一同受苦,將來我們在祂榮耀顯現的時候,就可以歡喜快樂。先一同受苦,然後一同得榮耀。

  有一首詩歌講到一個人上了天堂,突然他看到有一個人走向他,那個人對他說:“你不記得我了嗎?我可是記得你的,你是我的主日學老師,每次主日學開始的時候你都先帶領我們禱告,一次在禱告中我接受了耶穌基督作我的救主。是因為你的緣故,今天我才能來到這裏,謝謝你。”話沒有說完,他看見另外一個人向他走來,說:“有一次有一個宣教士到你們教會去,分享在遠地傳福音的需要,當時你雖然沒有甚麼錢,但是你還是給了你盡可能給的奉獻,正因為你的奉獻,今日我能夠來到這裏,謝謝你。”這個時候又有一個人前來對他說:“謝謝你,那年要不是你在我人生最黑暗無助的時候來探訪我,介紹耶穌給我,我今天怎麼可能來到這裏呢?謝謝你。”那些人一個一個的走上前來,謝謝這個看起來毫不起眼的人,他們都是因為他的緣故,都是因為他的付出,能夠上天堂,進入永生,他一方面感到無比的榮耀,另外一方面他心裏深受感動,雖然說天堂裏不應該再有眼淚,但是這個時候的他再也忍耐不住留下了眼淚。他想起以前在世上時候不時有抱怨,當時覺得自己太傻,服事太辛苦,甚麼世界上享受都沒有,現在他才發現一切都是值得的,他恨不得能夠再活一次,他一定會活得很不一樣。我相信你我有時也會有沮喪,服事中也很傷腦筋,甚至有軟弱的時候,那時你會覺得這一切是不值得的,求主開我們屬靈的眼睛,讓我們看見這一切都是值得的,讓我們也學像我們的主耶穌,選擇走上這條先受苦難,後得榮耀的道路。

走一條入世而能榮耀神的道路

  其次,我盼望我們看到,我們與主耶穌同行,走的應該是一條入世而能榮耀神的道路。你看基督信仰從來就不是一個出世的信仰,不是一個鼓勵人獨善其身,自己修行得道的信仰,不是一個鼓勵我們幾個合得來的人在一起,和睦同居就好了的信仰。耶穌基督祂選擇道成肉身,來到世間,走進人群,將人的心意奪回,讓他們能夠歸回那位創造他們的神那裏,今天我們跟隨耶穌,也應當走上這樣的一條道路。

  今天我們作為一個基督徒得救以後,我們是也可以選擇待在家裏,享受我們手所勞碌的一切,盡情享受友情,親情,愛情。我們是也可以一邊聚會,一邊活在自己的天地裏,但是我相信絕對不是神當初拯救我們的心意。

  主耶穌要我們過的是一個入世而能榮耀神的生活。我們雖然入世,但又不與這個世界同流合污,反而要影響這個世界,讓耶穌基督的生命影響我們的生命,然後讓我們的生命去影響其他的生命。

  最近看了一個教會把他們在河裏受洗的情況拍下來的記錄片,有的是父親為自己的孩子受洗;有的是作丈夫的為自己的妻子受洗;有的是夫妻一起受洗,兩個人站在一起往後倒。

還有一個家庭三個人一起受洗,他們前後三個人一起往後倒,很有意思。大家看了都笑起來,而我看了眼淚卻忍不住一直流下來,我大受感動,我想到一個人能夠從不信主,不認識主,甚至抵擋主,到能夠信主,認識到自己需要救恩,需要救主,那有多麼好,他們的生命被耶穌改變了,從今以後,他們的生命,他們的生活要開始去影響他們周圍的生命,那該有多美。

  每次教會有人受浸的時候,我們為那些受浸的弟兄姐妹鼓掌,事實上,我們應當為誰鼓掌呢?我們應當為主耶穌基督鼓掌,是祂改變了這些人的生命,是耶穌基督影響了這些人的人生,是耶穌基督美好的工作,我們應當為耶穌基督來大大鼓掌,因為耶穌基督也這樣改變,影響了我們的生命。

  每當我們軟弱的時候,我們就應當數算,追想神過去在我們中間的作為,回想神在我們身上,在教會,在弟兄姐妹之間的美好工作,同時,我們也要往前看,要看清楚我們的這個世代,要看清楚我們活在甚麼時候,不要糊裏糊塗的過我們的日子,請問,你看清楚你我今天所處的世代嗎?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個世界不會永遠存在下去,你的世界不會永遠不變,你能不能在你的腦海中 picture ,有一天,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將要榮耀的帶領千萬天使天軍從天上降臨,到時要接我們到祂那裏去,今天你我信徒有沒有看到這個榮耀的時刻已經開始來到(Themoment started to come)?你願不願意有份於這個榮耀的時刻,我願意,我也為此勞苦,所以我們當趁着白日,在這裏還可以作工的時候,好好作工,因為黑夜將到,就沒有人可以作工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我願意與耶穌基督同行嗎?這是一條世人以為怪,甚至以為行不通的道路,但是這卻是一條先受苦難後得榮耀的道路;這是一條要付代價的道路,但是後來證明這一切都會是值得的;這是一條入世而能榮耀神的道路,但是那個時刻已經快要來到,巴不得你說,好,我願意,讓我們起來與神同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