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與神同行

何衛中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六:8)

  彌迦先知的時代,是極度黑暗的時代,好像現時的世代一樣,充滿黑暗,道德淪亡,無標準的,無價值觀的。當時是一個很黑暗的社會,使神的心憂傷,就呼召彌迦時代的人,發出訊息,呼籲他們行四件事:

  1. 因為當時的人沒有公義,所以神呼籲當時的人要行公義。

  2. 然後要好憐憫,因為當時的人沒有憐憫,好殘酷的。

  3. 要存謙卑的心,當時的人很驕傲,心中無神,目中無人。

  4. 就是要與你的神同行。

  比較今天的時代與彌迦的時代沒有甚麼分別,因此神同樣對這世代的人同樣發出這個訊息:“世人哪,你們要行公義,要好憐憫,要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聖經中有一個很典型的人物以諾:

  “以諾因着信被接去,不至於見死,人也找不着他,因為神已經把他接去了,只是他被接去以先,已經得了神喜悅他的明證。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來一一:5-6)

一.以諾怎可以與神同行呢?

  聖經說他是信心的偉人,被列在信心偉人當中。在以諾的時代,是不信的時代,但以諾在這班不信神的人當中他卻是與神同行,所以被列在信心偉人當中。

  以諾是亞當的七世孫,他因着信不至於見死,人也找不着他,因他已經得了神喜悅他的明證。

  希伯來書第十一章六節是信心的定義,是人使神喜悅的條件,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所以以諾的信心是非常之大,這信心使他與神同行。

  聖經說以諾因着信不至見死,所以我們今天每一個人都是帶着信心而來,得神喜悅。

二.他怎樣開始與神同行呢?

  “以諾活到六十五歲,生了瑪土撒拉,以諾生瑪土撒拉之後,與神同行三百年。"(創五:21)他怎樣可以與主同行?當然他要有信心,但這信心未能足夠令他可以與神同行的地步。但為甚麼忽然間以諾又會與神同行呢?

  聖經說到以諾是生了瑪土撒拉之後才與神同行,其實生兒育女是很普通的事,但瑪土撒拉這名字的意思是死了之後災難就來。可能以諾得了異象,這異象給他提醒,他的兒子因此起名瑪土撒拉。因他死了之後,那件事情就來了,因此以諾生了這個兒子,起了敬畏神的心,就開始與神同行。

  創世記第五章第二十五節至二十九節“瑪土撒拉活到一百八十七歲生了拉麥。瑪土撒拉生拉麥之後又活了七百八十二年,並且生兒育女,瑪土撒拉共活了九百六十九歲就死了。拉麥活到一百八十二歲生了一個兒子,給他起名叫挪亞。”創世記第七章六節“當洪水氾濫在地上的時候,挪亞整六百歲。”第十一節“當挪亞六百歲,二月十七日那一天,大淵的泉源都裂開了;天上的窗戶也敞開了,四十晝夜降大雨在地上。”

  對正下來,瑪土撒拉死的那年是九百六十九歲,等於挪亞是六百歲那年了。以諾的異象是瑪土撒拉死的那年,那件大事就來了,但他並不知道是甚麼大事,只是知道是大事,就憑這樣的信心,神就將他接去,而瑪土撒拉就在世上生活,當他死時洪水就來了。

  聖經說以諾是生瑪土撒拉才與神同行,因此他是憑信心,憑這兒子和異象的原故,與神同行。箴言第二十九章十八節“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惟遵守律法的便為有福。”因為沒有異象,民就滅亡,原本一個人沒有異象,就會放肆,就會犯罪作惡,目中無人。因此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民就滅亡。以諾就是因着他的兒子異象,敬畏神。

  瑪土撒拉可以活到九百六十九歲,原本是神的憐憫,瑪土撒拉活得越久越好,是表示洪水沒有那麼快來,審判沒有那麼快來。

  挪亞在四百八十歲時看到異象,可能是回應以諾的異象,就是造方舟,預備將來逃生。當時除了方舟之外,根本沒有其他可逃生的方法。因此挪亞是同樣看到異象造方舟,當挪亞完成方舟之時剛好是瑪土撒拉死的時候,洪水也來了。挪亞一家八口就進入方舟裏,這個方舟其實可以容納許多人進入,只是信的人能夠入去,不信的人就不能進入。挪亞一家八口因着信就能入方舟。

  以諾就是看見這洪水的異象,就敬畏神,開始與神同行,所以聖經說以諾生瑪土撒拉之後就與神同行。

三.以諾與神同行三百年

  以諾不是一時之間敬畏神,而是長期性的相信神的異象而敬畏神,好像馬拉松式的與神同行。

  今天我們在教會裏的目標,要跟隨神,不是一百公尺,是要像馬拉松式的跟隨神跑到底。以諾與神同行三百年,好像三百年的長跑,馬拉松式的與神同行。

四.分別為聖與神同行

  創世記第五章二十二節下說到“並且生兒養女”。基督徒的信仰是“出世”的,甚麼是“出世”呢?就是與世無爭,不是說像和尚般離開塵世去寺院修道,而是分別為聖與神同行。我們又要“入世”和“超世”(outof the world),是從世界分別出來。聖經給我們好明確真理的指示,基督徒的人生是超世的人生,與世無爭,我們不屬於這個世界的,但卻活在這世界裏,所以又要入世。

  主耶穌說你們是世上的光,世上的鹽,是不可以脫離人群的,不可以與世界脫節的。

  以諾與神同行三百年,並且生兒養女。原本以諾是一個超世又入世的人,他是過一個正常人的生活,他有妻子兒女,是過着正常的婚姻生活。他不是屬靈到完全沒有幽默感,他不是嚴肅的。有些人“屬靈”到不拘言笑,好可怕的,但以諾並不是這樣,基督徒的人生也不是這樣。耶穌基督在世時,與罪人一同吃飯,都是有說有笑的,時常說故事給他們聽,常與小孩在一起,很喜歡小孩的,小孩也常在耶穌身邊,耶穌就是這樣生活的,超世又入世。

  “並且生兒養女”,他一定愛他的妻子,孝敬他的父母,愛他的兒女,教養兒女,盡了作父親,作人子女,作丈夫的責任。一個屬靈的人,並且生兒養女。他生瑪土撒拉,養大他,教養他,一樣養妻活兒。一個屬靈的人不是與外界脫節,因此這是人生的目標。你要做好自己的本份,盡丈夫的本份,盡兒女的本份,盡父親的本份。

五.甘心樂意的跟從神

  以諾與神同行,在這段短短的經文裏,有兩次提到以諾與神同行,這是甚麼意思呢?就表示是以諾受感,自動甘心樂意的跟從神。不是強迫的,是從他內心裏所發出的主動的與神同行。

六.年輕時與神同行

  以諾幾歲與神同行?是六十五歲。以諾六十五歲生瑪土撒拉,之後就與神同行。是年輕時與神同行,以諾時代的人大都有好幾百歲,所以六十五歲是很年輕的。有一次有一位牧師在浸禮的時候,對青年人說奉父子聖靈的名歡歡喜喜的為你們浸禮,阿們!對中年人就說奉父子聖靈的名鄭鄭重重的為你們浸禮,阿們!對老年人就說奉父子聖靈的名戰戰兢兢的為你們浸禮,阿們!
  三種不同的人說三種不同的話,青年人是一枝蠟蠋,剛剛燃點着,一生還有很多時間事奉主,當然開心,所以說歡歡喜喜;中年人已經過了半枝蠟蠋,人生已過了一半,所以要說鄭鄭重重;老年人的蠟蠋已很短,可以為他們浸禮真是戰戰兢兢,因為他們幾乎不能得救,就是這個意思。

  青年人活潑,充滿活力,我們在有生之年為主而活,追求與神同行。詩篇第九十篇是摩西的禱告,第十四節“求你使我們早早飽得你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是早早,不是遲遲,是一生一世,不是半生半世。所以我們要及早與神同行,及早愛主,及早信主。筆者在三潘市金巴倫牧會時,有一位姊妹有一個痛苦的經歷。她的爸爸已六十四歲,她勸他信耶穌,她爸爸說明年六十五歲就退休了,退休後取了退休金,就生活無憂,我就跟你信耶穌。今年還不是時候,還有一年,等一下再信吧!忽然在一個晚上她的爸爸心臟病發就死了,是沒有信耶穌就去世了。這位姊妹非常痛苦,她說我今天的痛苦,憂傷,不是因為我爸爸離世,而是因為他死在沒有基督裏。他來不及信耶穌,因為他要多等一年。

  信耶穌,愛主與神同行,是任何時間都可以,是不可以等的。

  不可以借明天的太陽,要珍惜今天,找到一條路,就要馬上行。

七.與神同行,榮耀被提

  以諾與神同行的人生結局是甚麼呢?就是榮耀被提,神將他接去,神說足夠了,你與我同行三百年如一日,沒有離開過,沒有中斷過,沒有灰心過,是三百年如一日。神很喜歡,所以希伯來書說他已經得了神喜悅的明證,神非常之高興,喜悅。這是基督徒與神同行的最大的目標,就是要得到這結局,與神同行,榮耀被提。

  現在以諾可以得到這獎賞,他得到神將他提去的獎賞,神喜悅他,在永世裏享福。衛斯理是十八世紀英國最著名的傳道人,有一次他的同工就問他:“衛斯理弟兄,如果耶穌基督明天就回來,你今天會作甚麼呢?”衛斯理回答說:“如果耶穌基督明天就回來,我今天依然照樣按照我的日程表做,即是說我原本已計畫好的時間表,我會照做,沒有甚麼改變的。”因為他已經預備好了,不須要特別裝模作樣,耶穌基督明天就回來,今天要拿起聖經,今天要去探訪,今天要在教會裏多作些事。其實並不須要這些,因為我們已經預備好,任何時候我們都已經預備好,所以耶穌基督幾時來都可以。

  耶穌基督幾時才回來,沒有人知道,問題是耶穌基督回來時你在做甚麼?你是榮耀被提;還是被撇下;或是無面目見神呢?因此,最後一點是最重要的,就是與神同行的結局——榮耀被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