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禱告學(四)

禱告的種類

于中旻

 

  在舊約時代,以色列人建造了為耶和華立名的聖殿,到那裏去禱告,成為“萬民禱告的殿”(太二一:13,賽五六:7)。新約的時代,照主耶穌的應許,神賜下聖靈保惠師,永遠住在聖徒裏面。因此,聖經稱聖徒集合的教會“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頭”(林前三:16)﹔同時,對個別的聖徒說﹕“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裏頭的。”(林前六:19)

  這樣,聖徒可以個別的藉住在裏面的聖靈,向神禱告﹔教會也可以集合禱告。禱告是與神靈交,也是神向聖徒賜福的時間。

  禱告可分為私禱和公禱。私禱自然是個人的禱告,大部分是在內室。公禱是在聚會中的禱告,包括專以禱告為目標的特別聚會,或在聚會中以部分時間禱告,也包括家庭的聚會,或其他小規模的結集。

禱告靈交

  新約聖經記載,主耶穌對於禱告的教訓,多數是個人的禱告。顯然的,禱告是屬靈生活的根本,是非常重要的,但卻不必叫人看見。不注重個人禱告的人,只有集體的禱告,即使能禱告得再好,再出色,也是膚淺不夠的。

  與神相交的觀念,是異教徒所沒有的。他們有的只是去獻禮物祭拜燒香,討他們的神歡喜,是出於奴性的懼怕,而祈福禳災,像“送紅包”一般,是人間賄賂制度的延長。但基督徒是已經藉主耶穌的寶血,得神的喜悅了,才有這種出於愛的甜蜜相交。

  聖徒與神靈交,有讀經和禱告﹕讀經是神對我們說話;禱告是我們對神說話。這樣,才不是單行道,而可以構成兩方面的相交。神是靈,祂知道我們的心思意念,了解我們的需要。但在人的方面,我們又如何了解神呢﹖我們不僅要向神說話,更先要明白神的話,從神的話了解神,而尋求神,親近神,而更像神。這就是要注重禱告的原因。

  我們像葡萄樹枝一樣,自己不能有甚麼功用,也不能擔當甚麼職事,“作釘子挂甚麼器皿”(結一五:3)。只有藉安靜的靈交,跟主聯結在一起,領受聖靈輸送愛的汁漿,才會結出屬靈的果實,使主得榮耀,使人喜樂。

默禱

  在個人禱告中,許多時間是默禱。這是隨時可行的,也是最常用的。聖經教導我們要“不住的禱告”(帖前五:17),如果不是包括默禱,我們很難想像誰能做得到。

  禱告雖不限於默禱,但在許多時候,必須是默禱。例如﹕尼希米在波斯王宮任酒政,當在王面前侍立,回答王的問話,心中“默禱天上的神”(尼二:4)。明顯的,他不能要求王先等一等,去禱告了再作答覆﹔那時沒有禱告後再回話的機會。

  哈拿心中愁煩,純為了私事,向神揚聲禱告,顯然是不適當,不得體的,因此,她在耶和華面前“心中默禱,只動嘴召唇不出聲音。”(撒上一:13)在默禱的時候,不僅是求神賜智慧,指示如何應對,或有所祈求,也可以默想。

默想

  默想不是亂想。人在思想時,是心裏無聲的說話。所以默想必須有適當的內容。聖徒應當時常默想神的話。“我要默想你‘神’的訓詞”(詩一一九:15)。當然,要讀神的話,記得神的話,然後,才可以不論在甚麼地方,隨時思想。也可以默想神的屬性,神的大能作為和恩典(詩七七:12),這使我們更深的親近神,連於神。

  神喜悅我們常常想到祂。誰也不喜歡一個時時只想自己,自我中心的人。聖經說﹕“願祂以我的默念為甘甜,我要因耶和華歡喜。”(詩一○四:34)可見默想神是神所欣賞的,也有使人的心淨化的效果。“因耶和華歡喜”,表明是愛神的心增加,願意親近祂,遵行祂的旨意。“我們眾人既然敞着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裏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林後三:18)

  聖徒與主個別的靈交,如同與主對話;而公眾的禱告聚會,則是集體的籲求。

禱告聚會

  主耶穌應許屬祂的人說:“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哪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一八:19-20)

  這不是說,我們人多了,主就有答應我們請求的義務;而是在於同心合意,奉主的名請求。也就是說,大家照神的旨意祈求。聖經只告訴我們,集合禱告,力量的增加:“五個人要追趕一百人,一百人要追趕一萬人。”(利二六:8)禱告聚會,是神施恩的時候,當然參與的人越多越好。不過,如果在會眾一二百人以上,不妨有段時間分為小組禱告,彼此可以知道個別的需要。當然,分區禱告也是另一種可行的方式。

信心的集中

  耶穌在迦百農的時候,許多人擁擠在一所普通民房,要聽祂講道。地方小,人數多,不但房子裏面座為之滿,連院子也沒有空地。

  有人帶一個癱子來見耶穌,是用四個人抬來的;因為人多,不得近前,就把耶穌所在的房子,拆了房頂,既拆通了,就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褥子都縋下來。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可二:1-12)

  這裏我們所看到的,是一個信心的團契:不僅是癱子有信心,而且那四個抬癱子的人也有信心。他們的信心是可以看得見的,“耶穌見他們的信心”。

  信在心裏是不能看見的﹔信心表現於行動,才可看得見。他們同心來見主,不因困難而灰心,不因環境而喪志;在地面無路的時候,他們向上看,竟然上了房頂﹗當然,給人家房頂拆個大洞,不是癱子拿起褥子一走了之就算;讚美主,榮耀歸於神,到天雨的時候,“屋漏偏逢連夜雨”,仍然是不愉快的事。因此,信心的行動,不能不想到如何給人家修補房頂。

  同心禱告也就像協力抬癱子一樣,不是各行其是,每人走自己的路。試想四個抬癱子的,如果各持己見,腳步不協調,被抬的人定然不會舒服。如果更爭執起來,各人自以為是,自以為信仰純正,要別人跟從他的路線,大家在比聲音大,眼睛大,拳頭大,被抬的癱子,不僅是不良於行,還要加上頭痛,病得不到醫好,還要受傷呢﹗這就是有的禱告會的情形。由此可見同心合意對禱告的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