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以撒的生平啟示與教訓

黃彼得

 

  “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來一一:18)

  “以撒因着信,就指着將來的事,給雅各,以掃祝福。”(來一一:18-20)

  以撒的生平與其父親亞伯拉罕,和他的兒子雅各比較,是平淡短少,謙讓無爭。他未出生前,真母親撒拉因不能生子,而自作聰明將埃及帶回的女子夏甲,與其夫亞伯拉罕同房,而帶來家庭的不睦。(創一六章)以撒出生不久,又受其兄長以實瑪利的戲笑,而引起亞伯拉罕將夏甲母子趕出家園。(創二一:8-21)此家庭不愉快的故事,叫以撒在童年的生活充滿怒恨,鬥爭,戲虐,弄權,惶惶不可終日的時光。

  約十多歲時,一天清早其父亞伯拉罕叫他背柴往摩利亞山去獻祭,三天的路程,他問父親獻祭的羊羔在那裏?所得的答覆:神必有預備。相信以撒心裏明白,他自己將要成為祭物。當亞伯拉罕到達摩利亞山上,築好壇,擺好柴,又把以撒捆綁,放在壇的柴上時,以撒沒有抗拒地等候父親的宰殺,以撒甘心順服獻為祭物的信心行為,使他成為神賜大福的對象,也成為叫萬族蒙福的器皿。(創二二:1-15)

  以撒三十七歲時,慈母壽終正寢,他心裏憂傷不得安慰,直到四十歲娶利百加為妻,才得安慰。(創二三:1-2;二四:67)

  以撒與利百加的婚姻是美滿,可是二十年仍未有兒子。(創二五:20,26)以撒向神祈求兒子,卻得了雙胞,這兩子在母腹中就彼此相爭。兩子出生後個性,興趣各異,父母又各愛一子,使這家庭又出現不愉快的氣氛。(創二五:20-34)

  以撒在所過六十多年的歲月中,屢遭糾紛,爭鬧,所以他學習了以忍耐,退讓,少發言,凡事仰望父神的指示和引導。當希伯崙又遇饑荒的時候,以撒本想效法其父到埃及去,但神攔阻,他就住在基拉耳。可是因怕當地的人見利百加的美貌而殺他,就撒謊,稱利百加為妹妹,因此,險些被非利士王亞比米勒娶她為妻。(創二六:1-11)因為神的賜福,以撒又一連串受到敵人的欺凌,強取他所挖的水井達五次之多(創二六:12-33)以撒默然倚靠神的同在與能力,而一一克服層出不窮的苦難。

  在希伯來書第十一章記載以撒的信心見證時,只提他被獻祭,和他為兩子祝福的事,而其他的事件隻字不提,這叫我們讀他生平的信徒不能不思想其重要的教訓:

  一,人生的遭遇不論如何崎嶇驚險,如何修心養性,如何以柔克剛,如何謙讓,不與人計較,如果不是為遵行神的旨意,順服神的安排,專心倚靠神的能力和同在去渡過,都不是值得記載的!因為世上不信神的人,也有類似的修養和德行。這一切本是每個人當作的,沒有甚麼值得大書特書的價值。

  二,地上物質的財富不是真實的福份。父母的寵愛也不是實際的平安與喜樂。因為這些物質的財富和父母的偏愛,都會招來他人的貪婪和妒心。當別人注意你的財富和你享受的寵愛時,你必遭受妒忌,攻擊,破壞,搶劫等的災難。所以聖經記載以撒的信心見證時,聖靈指示使徒,不必寫這些太俗氣的事故。

  三,世上的身分,地位,權勢不是顯赫,炫耀,凌人的東西。這一切乃是責任,使命和機會。所以必須有神所賜的智慧,以敏感機智善加運用,隨時準備向神交賬,單討神的悅納和稱讚。不然的話,身份,地位,權勢將是個人的網羅,陷阱,罪惡的淵藪。歷史告訴我們,許多有身份權位的人士一生活在與同事鬥爭,化友為敵,將與他有權位相爭的密友,處於死地而後快,且一生活在勾心鬥角,四面楚歌之困境中。以撒為亞伯拉罕獨生子的身份,繼承神應許亞伯拉罕之約的地位,這都是神主權所賜給的,而不是爭來的。  

  四,明白神對我們一生的旨意,盡力盡心,不計代價去實行,去傳遞生命之道,叫後來的各族子孫也明白神的旨意,遵行神的旨意。希伯來書第十一章二十節清楚記載,以撒給雅各和以掃祝福。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信徒只注重以撒給雅各祝福,而不注意以撒給以掃祝福,若細讀聖經,就發現以撒給以掃祝福,是指屬地和屬天的,更包括獨立事奉神,蒙神拯救的祝福。(創二七:39-40;三三章;三六章;代上一:34-54;賽二一:11-12;結二五:12-14;俄巴底亞書等)是的,以東曾在以色列人於西乃曠野的旅程中苦害以色列人,因而受神的刑罰,但是比較以色列民族的一千多年,在神的恩眷下,不斷背叛,甚至神不得不兩次將以列民族交給亞述,巴比倫國去刑罰,甚至將之分散列國,不但不能保持以色列國,甚至連血統種族也不能保持住。除了救主耶穌從猶大家出來以外,雅各和他的子孫雖然領受以撒更多的祝福,但因為子孫不肯聽從神的旨意,也無法享受那所祝的福。

  蒙祝福的民族,若不恆久遵守神的旨意,就得不着先人所祝的福。遵行神的旨意,比領受人的祝福更重要!

  以上四點是我們究讀以撒生平所當學習的屬靈教訓,也是當傳遞給後代的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