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危險的試探(三)

可以避免

吳獻章

 

  要避開危險的試探,就必須留意下面幾點祕訣:

一.不要以為自己可以免疫

  從不犯罪的耶穌,都連續遭遇撒但三次的試探。受完三次試探後,撒但不過是暫時離開(路四:13),又藉着體貼肉體,自我中心的彼得之口出現(太一六:22-23)。即使在客西馬尼園(參約一四:30),乃至在十字架上(參詩二二篇),乃至祂世上多次趕鬼…在在都說明,不會也不能犯罪的耶穌,都歷經撒旦如此多次的試探;何況會犯罪的我們,當然是牠鍥而不捨的引誘對象。得勝生活第一律是:沒有人可以免於撒旦的試探。

  值得深思的是,路加福音將耶穌受試探的記錄,緊緊地放在耶穌的家譜後面。為了強調耶穌是舊約所盼望的彌賽亞,馬太從亞伯拉罕開始,記載到大衛,直到主耶穌。但是路加卻是從耶穌往前推,超過大衛,亞伯拉罕,直推到第一個人亞當,接着就記載耶穌受試探一事。如此記載,除了強調耶穌代替全人類受試探,也說明了,凡亞當的後裔必然不能避免試探。那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格外謹慎,免得跌倒。(林前一○:12)

二.留意自己孤單隱藏的時期

  試探往往發生在孤單時。魔鬼就是在耶穌孤單時試探祂。當時,耶穌剛受完約翰的洗,又得自天上來聖靈的印證(太三:17)。接着,孤單曠野的四十天,就是祂受試探之時。原來,得勝生活的第二個屬靈定律,就是留意自己孤單的時候。波提乏的太太就是在沒有其他人時,用色情來勾引秀雅俊美的約瑟。約瑟是否被主所用,所面臨人生四個關卡中,第一個關卡──色情關(接着為困難關,榮華富貴關,仇恨關),就發生在他孤單隱藏時期。在巴黎聖母教堂學校的校長,名神學家Peter Abelard,就因單獨與 Heloise 相處,乃至使她懷孕,被她憤怒的家人閹割,而留下中古世紀修道院史的慘劇!

  一個人是否能被主用,往往在於他如何留意自己隱藏孤單的時期。摩西在曠野孤單隱藏了四十年,才被神呼召出來。以色列在曠野的四十年也是磨練時期。基立溪旁是操練以利亞靈性的地方;施洗約翰的屬靈溫床是在猶大的曠野;沒有亞拉伯,大馬色,大數,安提阿等地,就沒有保羅的事奉;使徒約翰的啟示錄寫在他被囚於拔摩島時,正如司馬遷寫史記,本仁約翰寫天路歷程一樣,孤單都曾為孕育英雄的溫床。與羅馬教皇爭戰四年的馬丁路德,因着在Wartburg十個月的隱藏後,改變天主教的勢力,神學。耶穌經過曠野孤寂的試探後,進入加利利的事奉時期。您如何看待自己孤單隱藏的時期呢?

三.提防人類犯罪三部曲

  從撒但如何引誘耶穌,我們可以了解人犯罪的步驟:

  1. 肉體的情慾──魔鬼試探耶穌把石頭變成餅;
  2. 眼目的情慾──魔鬼以地上的榮華富貴來引誘耶穌;
  3. 今生的驕傲──魔鬼試探耶穌從殿頂跳下去。

  稀奇的是,這個犯罪步驟,與夏娃的受引誘後的犯罪步驟相同:“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肉體的情慾),也悅人的眼目(眼目的情慾),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今生的驕傲),就摘下果子來喫了,又給他丈夫,他丈夫也喫了。”(創三:6)

  伊索寓言就提醒我們,若不提防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今生的驕傲,後果往往不堪設想。在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的故事中,當阿里巴巴偶然間得到進入四十大盜的寶庫祕訣──芝麻開門,便連夜載珠寶回家,並向哥哥借了量器來點算。哪知,被猜疑忌妒的嫂嫂發現,遂激怒阿里巴巴的哥哥,強得四十大盜寶庫的地點與密碼。財迷心竅的哥哥,正想來個大搬家,哪知卻忘了芝麻開門的密碼,最後慘死在四十大盜手中!
  在拜金與享樂文化中的華人啊,“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壹二:15-17)

  1. 留心增加自己的抵抗力

  要勝過撒但危險的試探,平時就要留心增加自己的抵抗力。耶穌勝過撒但試探,便用了兩個平時我們就該留意的法寶。

  第一,多讀聖經。當魔鬼試探耶穌將石頭變成餅時,耶穌完全引用聖經的話來抵擋:“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太四:4)當試探隨着需要來誘人時,耶穌三次引用舊約(參申六:8,13;八:3),提醒在“民以食為天”文化下的華人信徒,民不單“以食為天”,民更該“以天為食”。華人的文化(人道)需要加上神的話(天道),才能“頭頭是道”。記住,“少年人用甚麼潔淨他的行為呢?是要遵行你的話!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裏,免得我得罪你。”(詩一一九:9,11)

  第二,多靠聖靈。在邪靈橫行的時代,信徒最需要依靠的,就是能使我們脫離罪和死的律之聖靈。面對撒但試探,耶穌開始祂四十天的爭戰,就是被聖靈引導到曠野。其實,馬太開始記載耶穌的降生,就是從聖靈在童女馬利亞身上感孕開始。(太一:20)除了道成肉身是聖靈的工作,耶穌的受洗也有聖靈陪伴印證。在四十天曠野的試探後,魔鬼離開耶穌,正好提供信徒得勝的祕訣:若依靠聖靈來抵擋魔鬼,魔鬼就會遠離(雅四:7)!神的兒女啊,不要再讓神的聖靈擔憂了!

  2. 請能勝過所有試探的耶穌替您開門

  當您我面臨試探時,不要自己去開門,請那位唯一能勝過試探的耶穌,代替您我去開門。在曠野受試探的耶穌,代替兩種人受試探。第一,祂代替以色列民。聖經記載着,被救出埃及的“上帝的兒子”以色列民(何一一:1),因着不信靠神,過了紅海後,在曠野中一直試探神(林前一○:1-10),導致四十年的漂流和滅亡。神的“真兒子”耶穌(太三:17),代替失敗的兒子以色列,在曠野四十天中,得勝試探,印證祂是以色列人的盼望。

  第二,耶穌代替全人類。路加醫生從耶穌開始記載家譜,直推到亞當,上帝的兒子後,筆鋒立刻轉到神的兒子耶穌受試探,目的在強調因着亞當失敗了,他的後裔都成為罪,試探,死的奴僕(羅五:12-14)。但是代替亞當後裔的耶穌,在曠野得勝試探,在十字架上勝過罪惡與死亡,替我們開出了一條又活又新的道路。因着基督在試探中得勝,就成為受試探的世人之拯救者。(來二:18)因此,當任何危險的試探來敲門時,不要自己去開門,單單請那唯一能勝過試探的耶穌來開門!

  以神的方式來面對試探,不僅能遠離魔鬼的試探,更可親自品嚐神的恩典。飢餓四十天的耶穌,靠着神得勝試探,不僅“魔鬼離了耶穌”,更有“天使來伺候祂”。(太四:11)您我若能拒絕用不合神旨意的方法來解決飢荒,上帝往往用超然的方式來餵養我們。看重神的,必被神所看重!

  試探可以叫人跌倒,也可以熬煉出屬神的生命。馬丁路德認為信徒成長的三要素是:1. 讀經;2. 禱告;3. 試探與苦難。要熬煉出屬神的生命,被主使用,就必須學習耶穌,用神的方式來勝過試探。勝過試探的耶穌,從第三次受試探所站最高的山開始:下了山,在加利利開始呼召門徒,開始以天國彌賽亞的身分(參太一章家譜),傳講登山寶訓!(太五∼七章)

  親愛的聖徒,當需要與試探來臨時,請耶穌開門吧!瞧,因着祂忍受飢餓,眾人得飽足(太一四:13-21;一五:29-39);因着他親身體驗疲倦(太八:24),別人因此得安息(太一一:28);萬王之王的他,卻須付聖殿稅(太一七:24-27);被稱為鬼王,卻趕出許多鬼(太九:32-34);以罪人身分死,卻救死人從罪中出來(太一:21);被用三十兩出賣,卻成為多人的贖價(太二○:28);不願將石頭變成麵包(太四:3-4),卻將自己的身體餵給眾人吃(太二六:26)。

  “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四:14-16)

  親愛的聖徒,上了鉤的野狼在提醒我們,所有的試探都是危險的。但是感謝主,靠着耶穌,試探可以不再危險了!

(本文為一九九九年十月台北研經培靈會講題之一)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